StockX向Nike發起反擊 堅稱與運動鞋掛鈎的Vault NFT未侵權

早在 2 月,Nike 就向知名在線運動鞋經銷商 StockX 提起了法律訴訟,指責其未經許可地推出了基於耐克鞋的非同質化代幣(NFT)。然後上月,Nike 繼續向 StockX 發起“故意售假”抨擊,理由是後者聲稱在其網站銷售的鞋子都經過了認證。不過在漫長的法律拉鋸戰後,StockX 方面現終於發起了反擊。

1.jpg

這家運動鞋經銷商表示,Nike 的投訴“只不過是一次失敗的嘗試,以硬撐其始終毫無根據的主張”。

至於雙方衝突的起因,則是源於 StockX 在今年 1 月推出的“Vault NFT”系列。

該公司聲稱其創意源自允許客戶購買和實物產品綁定的數字收藏,且這麼做的好處是交易效率能夠更高,因為買家無需等着轉售鞋子。

然而在 StockX 最初推出的九個限量款 Vault NFT 系列中,竟然有八款都與耐克鞋有關。作為該系列 IP 的權利主張方,Nike 公司顯然無法做到坐視不管。

2.jpg

起初 Nike 主張 StockX 的 Vault NFT 侵犯了其商標權,因為這麼做會讓消費者感到困惑。之後該公司又改口稱,其於去年 12 月 ~ 今年 2 月間購買到了四雙假鞋。

換言之,Nike 方面對 StockX 如何使用 NFT 來給運動鞋驗真一事感到不信任。因為單純的數字+實物同捆方案,根本無法可靠地用於分辨運動鞋的真假。

然而承諾其網站上售出的每雙鞋都是真貨的 StockX,還是在消費者群體中收穫了廣泛的知名度。

在最新提交的文件中,StockX 披露每雙鞋都經由人工檢查、甚至用上了基於 AI 增強的機器學習技術。

3.png

不過最讓 Nike 感到尷尬的,莫過於其曾讚揚過 StockX 的認證過程、以及在打擊假貨工作中付出的艱苦努力。

所以繞了一大圈之後,這場口水仗再次歸結到了“雙方到底對 Vault NFT 有多少權利主張”上。

● StockX 在文件中提到,Vault NFT 絕不屬於‘虛擬產品’或‘數字運動鞋’,因其本質上還是與實物相關聯。

● 此外鑒於 Vault NFT 能夠作為數字收據,StockX 認為其並不能作為單獨的產品而出售。

● 糾結的是,當客戶購入 Vault NFT 時,鞋子本質上還是留在 StockX 的庫房、直到有人選擇認領。

● 與此同時,數字形式的 NFT 卻又可以被多次轉售,導致 Nike 認定 Vault NFT 成為了一個單獨的產品、而不是數字憑據。

最後,不管這起案子最終得到怎樣的解決,都可能對 NFT 的實際定義、以及轉售市場中的 NFT 是否該被視作商標侵權而產生深遠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2-06-07 19:02
下一篇 2022-06-07 19: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