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車企稱芯片危機正在緩解

據外媒報道,困擾了汽車行業近兩年的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正在顯示出緩解的跡象,至少目前來看是這樣。梅賽德斯奔馳、戴姆勒卡車和寶馬等汽車製造商在經歷了長達數月的生產挑戰之後,現在已經獲得了足夠的芯片,可以實現滿負荷生產。

這一突破來得比車企們預期的要更早,同時它還標誌着這個遭遇了經濟惡化和通貨膨脹的行業,在轉向電動汽車的歷史性過渡時迎來了一個亮點。

製造商正在為芯片供應情況的改善而歡呼,但是現在他們還沒有迎來最終的勝利。梅賽德斯生產和供應鏈管理負責人Joerg Burzer表示:“我們仍在逐周監測,但是到目前為止,基本上在全球範圍內,我們的生產運行沒有遇到問題。”他還表示,雖然“有時還是會發生供應問題,但是與去年的情況相比,現在的問題算不上什麼”。

圖片來源:梅賽德斯奔馳

圖片來源:梅賽德斯奔馳

在此之前,即使在汽車需求蓬勃發展的情況下,製造商也不得不削減產量,因為隨着汽車對計算機的依賴越來越高,全球的工廠無法為車輛提供足夠多的關鍵芯片。停產情況一度十分嚴重,以至於全球乘用車產量幾乎沒有恢復到疫情大流行前水平的跡象。

如今,隨着芯片供應情況的改善,車企們正在努力消化他們的積壓訂單,人們的關注點正在轉向如何在通貨膨脹和更高的利率中保持消費者需求。

一份內部備忘錄顯示,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該公司需要裁員10%,因為他對經濟有一種“超級糟糕的感覺”。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像馬斯克一樣悲觀。Ifo研究所的調查顯示,德國汽車製造商的情緒在5月份迎來了明顯改善。調查顯示,汽車製造商們越來越有信心,他們相信自己將能夠提高車輛價格,從而應對原材料成本的飆升。

戴姆勒卡車公司梅賽德斯品牌的負責人Karin Radstrom表示,該公司現在正在獲得所需要的芯片,以解決積壓的訂單。他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表示:“現在的情況還不算完美,但是已經比去年好多了。我正在試着不要太早慶祝,我們依然在密切關注情況。”

寶馬公司也表達了類似的樂觀態度,稱所有工廠都已啟動,公司沒有遇到因芯片斷供而停工的情況。該公司發言人稱:“目前,情況稍微穩定了一些。”他補充說寶馬仍然在每天監測芯片供應,並且不排除在未來幾周和幾個月內出現中斷的可能性。

大眾集團與一些其他車企一樣,估計芯片危機將在2022年下半年開始緩解。大眾集團一位發言人稱,該公司也獲得了穩定的供應,但是他強調說,未來幾個月仍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Paccar的DAF卡車部門總裁Harry Wolters也看到了同樣的趨勢。他說道:“當前的零部件供應情況比五、六周前的預期要好。因此,我們已經在美國和歐洲提升了生產率。”

但是並非所有車企都持有這種態度,沃爾沃卡車就表示,他們的芯片供應依然有限,並預計第二季度的生產將受到影響。Susquehanna金融集團的研究也顯示,今年5月份,芯片的交付時間並未縮短,這表明短缺現象依然存在。

梅賽德斯CEO康林松(Ola Kallenius)在去年表示,該公司將使用一種更昂貴的半導體來規避供應短缺。福特汽車公司首席執行官Jim Farley也在上個月表示,該公司將在公開市場上購買任何可用的芯片。

(0)
上一篇 2022-06-07 16:03
下一篇 2022-06-07 16: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