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影院8成已營業,“端午檔”票房為何依舊不火?

端午檔增加了愛情片供應,年輕用戶群體也更多走進影院,六一檔與端午檔時隔較短,在影片上豐富了端午檔的供給。綜合燈塔和貓眼等平台數據顯示,截至6月5日21時30分,2022年“端午檔”(6月3日-6月5日)總票房1.78億元,總場次106.2萬,總人次509.6萬。

全國影院8成已營業,“端午檔”票房為何依舊不火?

平均日票房與今年“五一檔”相當,與2021年“端午檔”相比仍有一定距離。上映影片中,《暗戀·橘生淮南》《壞蛋聯盟》和《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分列票房前三。

截至6月4日,全國電影院營業率為79.9%,而在這近八成營業的影院中,缺席了不少一線城市的影院。燈塔專業版顯示,上海市影院暫未開業,北京市營業率僅為37.7%。所以,1.78億元的總票房並不能與歷年相提並論。2021年,“端午檔”票房為4.68億元,2019年則為7.85億元。

一位上海楊浦區的影院經理告訴第一財經記者:“目前還未接到影院開業的通知,一般電影行業是最晚復工的。不過我們趕在梅雨季節前,對影院的放映機等設備進行了維護。”

對於本檔期內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燈塔研究院行業分析師張榮棣分析稱,今年“端午檔”上映的影片主要以愛情片和親子類動畫電影為主,延續了六一檔熱映的《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和《壞蛋聯盟》,在此之上,“端午檔”增加了愛情片供應,年輕用戶群體也更多走進影院,六一檔與端午檔時隔較短,在影片上豐富了端午檔的供給。

此外,今年“端午檔”有多部“超前點映”的影片,原上映日期在7月的《海底小縱隊大電影2》、《開心超人之英雄的心》等動畫片都選擇了在六一、端午之前超前點映。對此,張榮棣認為,定檔暑期上映的影片《海底小縱隊:洞穴大冒險》和《開心超人之英雄的心》均是面向親子受眾的兒童動畫電影,選擇在親子觀影密集的“六一檔”、“端午檔”點映,一方面受眾契合,可以提前吸引目標用戶觀看,為影片上映前的熱度累積和口碑透傳均有益處。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端午檔”的熱門影片中,《暗戀·橘生淮南》背後所涉的上市公司有中國電影(600777.SH)、橫店影視(603103.SH),《壞蛋聯盟》和《哆啦A夢:大雄的宇宙小戰爭2021》也是中國電影引進並在國內發行的。

6月6日,綜合燈塔和貓眼等平台數據,2022年全國院線電影總票房突破155億元。2022年已快過半,全年若要趕上2019年643億元的全年票房成績,還差得很遠。暫停拍攝的影視項目、停業的影院、日漸失去信心的投資人……連續幾年的疫情已讓該電影出現了產量萎縮和人才流失。不過,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稅務總局印發了《關於擴大階段性緩繳社會保險費政策實施範圍等問題的通知》。其中,電影行業屬於亟待馳援的困難行業之一。

相關文章:

2022端午檔總票房1.78億 最佳影片平均每場只有5位觀眾觀影

(0)
上一篇 2022-06-06 16:03
下一篇 2022-06-06 16: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