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死前身體會發生哪些奇怪反應?真的會有迴光返照?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看到病人臉色和精神突然變好,飯量也增加了。本以為是病情好轉,沒想到是短暫的驚喜,沒過多久便離開了。關於死亡的話題總是沉重的,生老病死,雖說是人之常情,但有的人在臨終前出現的這種反常現象,讓很多人迷惑。

其實,這就是大家說的迴光返照。人在臨終前,真的會出現迴光返照?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臨終前,身體還會經歷哪些變化?一起揭秘。

beyond-602060_1280.jpg

什麼是迴光返照?臨終前真的會有迴光返照?

迴光返照指的是人在臨死之前反常的清醒狀態。

2019年,一篇發表於Alzheimer’s & Dementia雜誌的文章綜述了迴光返照可能的神經科學機制。

在多種疾病患者的終末狀態,都可能出現反常的清醒。由於清醒的發生非常突然,這種現象並不可能是神經系統恢復正常的結果。

長期昏迷的患者,其腦神經往往受到毒性蛋白的抑制作用,引起反常清醒的意識波動,可能是毒性蛋白抑制作用的暫時解除或補償,以及神經系統傳遞信號逐級放大、神經細胞間連接的修飾、神經網絡交互作用整體性調控的結果。

部分嚴重意識障礙的患者,可以觀察到臨終前經歷的神經生理活動大幅增多,科學家推測這是由於氧、葡萄糖水平降低或波動導致的神經遞質水平升高,從而引起大腦活動的暫時性增強。

部分瀕死者或低氧狀態下的大腦中,可以大量釋放神經化學和神經電信號,信號的大量釋放被認為與大腦這一複雜系統的功能活動有關。這可能導致神經網絡的暫時性功能整合,表現為意識清醒的行為活動。

儘管目前對迴光返照機制的研究還不夠深入,但科學家們相信,不僅僅是中樞神經的活動,整個人體的系統性變化才是臨終前清醒階段的原因。

人在臨終時,會經歷什麼?

經典的死亡過程包括:瀕死期、臨床死亡期、生物學死亡期。

1、瀕死期

死亡的開始,各種因素導致的心、肺、腦等重要生命器官的病變及其功能衰竭的過程。若及時發現個體進入此階段,並進行及時有效救治可能會逆轉瀕死過程。

2、臨床死亡期

腦幹呼吸中樞、心血管運動中樞的功能抑制或停止,可見呼吸和心跳停止,血壓、脈搏消失。其持續時間約為大腦缺血缺氧的耐受時限(5~6分鐘),若在此時限內積極救治,仍有復蘇的可能。

3、生物學死亡期

死亡的最後一個階段,為全腦或腦幹生命中樞不可逆轉的損害或功能喪失。

臨終前還會有哪些體驗?

在人體的主要器官中,最容易受到有害因素影響的器官就是大腦。

當缺血、缺氧達到5~6分鐘,大腦的功能就會受到不可逆的損害,直至功能完全喪失(腦死亡)。而在此後的一段時間內,其他器官仍能保持一定的存活狀態,這就是腦死亡器官捐獻移植的最佳時間。

死亡過程中,感覺器官在一段時間仍可能保持一定的功能,最著名的例子就是瀕死體驗。美國的Moody等學者對瀕死者及自殺未遂者敘述的資料進行分析后,總結出瀕死體驗的5個基本階段:

平靜、安詳、輕鬆

意識逸出體外

經由“黑洞”與“噪音”

與親朋好友歡聚

在光亮中回顧一生,與宇宙融合

不同學者對瀕死體驗的不同解釋:

藥理學的解釋:瀕死體驗是由患者使用的治療藥物引起的幻覺,常見藥物有麥角酰二乙胺(LSD)等;

生物化學的解釋:瀕臨死亡時,大腦處於缺氧狀態,分泌出過量神經遞質,引起奇特的幻覺;

神經生理學的解釋:瀕死體驗是一種簡單和複雜意象的組合,可能是由於視覺通路中神經細胞的電信號產生的光幻覺;

精神病學的解釋:瀕死體驗中的某些感覺與精神病學的癥狀相似,如脫離軀體感;

其他觀點的解釋:關於死後世界的傳說遍及世界各地,對死後世界的認識可能已進入現代人的潛意識;從幻覺中回到現實的人往往很虛弱、神態恍惚,不願被過多的提問者糾纏打擾,最好的辦法就是取悅他們。

除了在瀕死體驗中可以“聽”到噪音,2020年Scientific Reports雜誌中的一篇文章認為,聽覺或許是機體死亡后最後喪失的一種感覺。

死亡並不能妨礙我們表達對TA的關心與愛。陪伴暫時中止,成長仍在繼續。

(0)
上一篇 2022-06-06 00:04
下一篇 2022-06-06 0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