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洲發現神秘“雜交猴子”,能夠哺育後代

最新研究顯示,婆羅洲發現神秘的“雜交猴子”,這種身份不明的猴子是兩種爭奪森林空間的不同物種罕見雜交結果,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稱,“雜交猴子”很可能是長鼻猴(Nasalis larvatus)和銀葉猴(Trachypithecus cristatus)的後代,這兩種遠親物種共享同一棲息地。

婆羅洲發現神秘“雜交猴子”,能夠哺育後代

受新冠病毒的區域限制,研究人員無法實地調查該猴子的生活區域,所以他們開始分析2017年出現在社交媒體上的猴子照片,2017年該猴子在幼年時期就被攝影師拍攝到,2020年最新照片顯示,它是一隻成年雌猴,可能正在哺育自己的幼崽。

研究報告合著作者、馬來西亞大學靈長類動物學家納丁·魯珀特稱,它正在哺育一隻幼崽,這太令人不可思議了!雖然不同物種可以雜交,但是後代不會生育,血緣相近的物種偶爾也會在野外雜交生育後代,例如:泰國北部豬尾猴和南部豬尾猴是血緣相近物種,屬於同一進化種群,它們在泰國某些地區雜交,而長鼻猴和銀葉猴則完全不同。

這隻雜交猴子是在馬來西亞婆羅洲京那巴丹岸河附近發現的,這裡長鼻猴和銀葉猴分佈範圍重疊,但它們體型明顯不同。成年長鼻猴臉部粉紅色,長着細長鼻子,而成年銀葉猴臉部黑色,鼻子短而平,同時,長鼻猴體型更大,雄性長鼻猴體長76厘米,體重20-24公斤,銀葉猴體長56厘米,體重6.6公斤。

魯珀特說:“依據攝影師的觀察,我們推測雄性長鼻猴與雌性銀葉猴交配,而在一些混合群體中,雌性長鼻猴甚至會照顧銀葉猴幼崽,很可能照片中的‘雜交猴子’就是雄性長鼻猴和雌性銀葉猴的後代,因為它具有這兩個物種的特徵,例如:它的鼻子發音像雌性長鼻猴,但沒有那麼長,它的臉部呈灰色。”

通常大多數來自不同物種的雜交後代都是無法生育後代,但照片中的雜交猴子是雌性,且正在哺育幼崽,起初專家猜測幼猴是異母繁殖或者是在照顧其他雌性的幼猴,但照片清晰顯示,雌猴乳房腫脹,明顯處於哺乳期,表明這隻幼猴應該是它生育的。

(0)
上一篇 2022-06-05 12:02
下一篇 2022-06-05 12: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