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猴痘基因組驚現第二分支 “或隱秘傳播多時”

美國衛生官員透露,截至3日,已在11個州發現至少22例猴痘病例,在對近期的猴痘病例進行基因測序分析后,發現有2種不同的猴痘病毒株,這顯示病毒可能已在未被發現的情況下,於美國傳播多時。

據美國全國廣播電視公司(NBC)3日報道,美國聯邦衛生官員表示,目前多數病例與歐洲這一波病例都屬於相同病毒株,不過有2個樣本中檢測到不同的病毒株,它們與此前2021年從尼日利亞返回后出現猴痘癥狀的一例患者的病毒基因測序相似。

這意味着美國早在這波猴痘疫情暴發前,就可能已有病毒在境內“隱秘傳播”,只是擴散程度不大,或是被誤診為其他疾病。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警告,美國可能仍存在部分尚未被發現的猴痘病例,因此那些還未有確診病例的地區也有可能正在發生社區層面的傳播,政府仍需對更多患者進行分析,來確定猴痘到底在境內傳播了多長時間。

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境內已出現至少22例猴痘病例,其中有14名患者在出現癥狀前的21天內有過出入境記錄。

美國猴痘基因組驚現第二分支 “或隱秘傳播多時”

至少兩波疫情正同時發生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表示,最新完成的6份( 2份來自2021年,4份來自2022年)美國猴痘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中,有3份與目前在歐洲傳播的大規模疫情中涉及的病毒基因組有顯著不同。

而在5月已經公布的來自葡萄牙、法國、比利時、德國等歐洲國家的近40份猴痘病毒基因組測序結果均顯示,本輪猴痘疫情指向同一個源頭——這些病毒樣本之間彼此相似,與2018—1019年在英國等地發現的猴痘病毒有密切關係,同屬癥狀較溫和、致死率較低的猴痘病毒西非株系。

截止北京時間6月4日,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自5月初在英國發現歐洲首例猴痘病例以來,全球確診的猴痘病例已經達909例,疑似72例,已有約40個國家報告了確診病例。英國是目前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其確診225例,其次是西班牙186例。美國11個州報告了27例病例。

確診病例中大部分是由同性戀、雙性戀和其他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感染患者。考慮到猴痘此前作為一種熱帶的人畜共患傳染病,主要發生在非洲的剛果金、尼日利亞等國家和地區,罕有非洲以外的病例報告,此次猴痘疫情的蔓延趨勢超乎尋常,同時疑點重重。

6月3日,在此前公布的4份2022年猴痘病毒基因組序列報告的基礎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公布了最新檢測的另外4份2022年病毒基因組序列,以及2021年引入的2個病毒基因組序列。這2個在2021年7月和11月發現的病例,分別是前往尼日利亞並返回得克薩斯州和馬里蘭州的患者。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高後果病原體和病理學部門主任英格·達蒙(inger damon)在接受美國醫學網站www.statnews.com採訪時表示,新檢測出的這3份不同的猴痘病毒基因組之間明顯相互關聯,並有一個共同的祖先,但它們彼此之間的差異,也比之前測序的其它病毒之間的差異更大。

在這三個病例中,患者感染猴痘病毒的地理範圍也令人吃驚——一個在尼日利亞,一個在西非其他地方,第三個在中東或東非。達蒙承認,相關的病毒株明顯已經廣泛地傳播(與歐洲的暴發毒株不同),這也表明,在那些將猴痘作為地方性病毒的國家之外,猴痘暴發的時間可能比人們所認識到的更長。

“我們認為,這也意味着,在最近的一些時間點,病毒可能很多次從尼日利亞傳出,而且可能在全球範圍內發生了額外的傳播事件。”達蒙說,“這確實提出了一個問題,即是否在更大範圍的地區存在着宿主和人類感染? 我認為有必要進一步了解中東和東非是否是病毒被傳入的潛在地區。”

但達蒙表示,這三個不同的病毒基因組序列不太可能表明,在去年7月得克薩斯州發現猴痘病例后,在美國國內有未被發現的傳播。“目前我們沒有任何證據支持這一點。這些人的發病確實與他們的旅行事件有關。”

當被問及是否認為猴痘的傳播可以被阻止時,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達蒙表示,“我們正在努力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並考慮可以使用什麼公共衛生工具來防止進一步的傳播,包括研究疫苗和相關的治療方法,”她說,“我認為只有通過嚴密的監視和觀察正在發生的事情,才能了解這是否是可以控制的。”

達蒙說,新的研究結果表明,目前全球的醫護人員在面對有不尋常潰瘍或可能是性傳播感染的病人時,應該考慮是猴痘的可能。

不斷擴大的猴痘疫情給公共衛生部門在溝通傳播上帶來了巨大的挑戰,他們認為有必要給予目前處於最大風險的人群——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必要的提醒,但又要避免進一步使一個經常遭受社會譴責的群體蒙上污名。

此前,來自意大利的研究團隊表示,根據目前掌握的信息,大多數已證實的病狀表現為肛周、生殖器病變,少數皮膚病變具有同步進化模式。

六月已經來臨。每年的六月是全球性少數群體(同性戀,雙性戀,無性別,跨性別人群等)的“驕傲月”(pride month) ,通常全球各地都會舉行一系列遊行慶典。在這樣的背景下,全球的衛生官員正在努力提高人們對不斷蔓延的猴痘疫情的認識。

沒有人想要搞砸這一切

當地時間6月2日,世界衛生組織衛生突發事件項目的新發疾病和人畜共患病部門負責人瑪麗亞·范·科克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接受www.statnews.com一次獨家專訪時,就目前公眾關於猴痘疫情最關注的一系列問題——疫情的危險程度以及應對上的挑戰等作出了相關回答。

Q:“此次猴痘疫情到底有多危險或多不危險? ”

瑪麗亞·范·科克霍夫:“我們擔心的是,首先,到目前為止,我們不知道感染的程度。這不是像我們看到的新冠肺炎那樣的爆炸性疫情,但它絕對不同。已經報告的病例跨越了40個國家——這個範圍已經相當廣,這表明還有更多的病例被遺漏了。”

“同時,我們已經看到了一些從未見過的傳播模式。顯然,猴痘已在其非流行國家傳播了幾個月。我們還不清楚這到底是怎麼開始的。當我們試圖向更廣泛的受眾解釋這一點時,我們意識到我們對這種特殊的病毒知之甚少。同時我們也要確保我們的目標是那些風險最大的人,確保他們獲得正確的信息。考慮到在艾滋病毒出現之初所犯的錯誤,沒有人想把現在的這一切搞砸。”

“根據目前在非流行國家看到的信息,我們認為可以防止進一步傳播。猴痘病毒和冠狀病毒不一樣。就傳播而言,當某人出現癥狀時,是發生了真正的身體近距離接觸。所以我們使用皮膚接觸、嘴對皮膚這樣的短語,這與我們描述呼吸道疾病的方式不同。”

“目前似乎大多數的案例都發生在msm(男男性行為)群體中。病例中有一些女性,但我們沒有看到數目像在msm群體中那樣擴大。幸運的是,我們還沒有看到病毒在孕婦、弱勢群體和兒童等高危人群中傳播。但如果病毒傳播到脆弱人群——有基礎疾病的人、兒童、孕婦——那麼我們可能會看到病毒嚴重程度的轉變,而這也是我們所擔心的問題。”

Q:“歐洲衛生局警告稱,如果猴痘病毒從人溢出到動物,會成為地方流行病。如何看待這一警告?”

瑪麗亞·范·科克霍夫:“在過去的幾年裡,全球衛生組織在與公眾溝通的方式上學到了很多。首先,我們必須準確。其次,我們必須談到可能性。目前我們對猴痘病毒還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我們不知道病毒的r0——平均來說,一個被感染的人會感染多少人。關於猴痘的流行病學,我們掌握的信息也非常有限。誰是最脆弱的? 病毒為什麼傳播? 如何傳播? 動物傳染病外溢事件與人際傳播的比例如何? 傳播究竟是如何發生的? 這是需要改進的工作之一。”

“另一件我們不太了解的是死亡率。人們談論的比例是1%到10%,這取決於猴痘病毒的進化支。但這是粗略的死亡率,是根據已發現的病例計算的,還有漏診的病例、未被確認的病例,這表明粗略的病死率處於真實死亡率的高端。不過,3%至6%也不低。”

Q: “未來幾個月,我們是否會對猴痘有更多的認識?”

瑪麗亞·范·科克霍夫:“會。我們遇到了一個正在傳播的、持續的人畜共患病的外溢問題,可能幾年來猴痘一直在西非和中非的幾個國家發生人際傳播。儘管世衛組織試圖讓人們注意到這一點,並試圖促進人們對這種疾病診斷、治療和疫苗的重視,但對這一問題的關注實際卻很少。”

“我們需要目前的情況來推動議程。我認為這本身就令人心碎——我們關注非洲,是因為它現在正在影響這片大陸以外的國家。”

(0)
上一篇 2022-06-05 08:01
下一篇 2022-06-05 0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