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擬限制惰性氣體出口加劇全球“芯”荒 大廠為尋芯片拆舊洗衣機

據報道,當地時間6月2日,俄羅斯工業和貿易部表示,在2022年年底前,將限制氖氣等惰性氣體的出口。該部門高層官員瓦西里表示,這一舉措將加強俄羅斯在國際市場的地位,為“重新布局已被打破的全球供應鏈並建立新供應鏈”提供機會。

據了解,惰性氣體是生產半導體的基礎材料之一。許多行業里的電子產品都需要半導體,用於製造手機、汽車、導航系統等。有分析稱,俄羅斯對惰性氣體的出口限制可能會進一步加劇本就緊張的全球芯片市場供應狀況。

俄擬限制惰性氣體出口加劇全球“芯”荒 大廠為尋芯片拆舊洗衣機

俄羅斯限制惰性氣體出口,加劇全球“芯”荒

據報道,俄羅斯佔三種惰性氣體——氖、氪和氙全球供應量的30%,其中氖是製造芯片的最關鍵成分之一。據市場調研公司Expert Market Research 稱,半導體行業使用氦氖激光器生產芯片,消耗了全球近一半的氖氣產量。

俄羅斯政府表示,俄羅斯過去向日本等國家或地區供應惰性氣體,而在今年12月31日之前,只有得到國家的特別許可才能出口。

此前,全球新冠疫情導致的供應鏈問題造成了全球範圍內芯片短缺。俄烏衝突的爆發,更是加劇了這一情況。烏克蘭曾是全球最大的惰性氣體供應國之一,其氖氣生產總量佔全球超70%。自衝突以來,位於在馬里烏波爾和敖德薩的惰性氣體工廠都已關閉,這意味着全球氖氣產能突然失去近一半。

據了解,氖氣是鋼鐵冶鍊過程中的副產品,而此前被俄方控制的亞速鋼鐵廠此前就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幾家具備生產效益較高的氖、氪、氙和氦等稀有氣體所需條件的工廠之一。

另一方面,西方國家已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措施中,包括阻止該國進口芯片、計算機、電子產品等。3月31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對俄羅斯科技和網絡相關的實體與個人實施制裁,俄羅斯最大芯片製造商米克朗控股公司被列入制裁名單。而歐盟在對俄實施的第5套制裁措施中,也包括在關鍵領域實施進一步價值100億歐元的出口禁令,主要為先進半導體、機械和運輸設備的行業。

俄官員說:“我們計劃在不久的將來提高(惰性氣體的)生產能力。”這位官員表示,希望藉此機會,讓大家注意到俄羅斯在全球產業鏈中的位置。“這會在我們與別人談判的時候,給我們帶來一些競爭優勢。”這位官員說道。

俄擬限制惰性氣體出口加劇全球“芯”荒 大廠為尋芯片拆舊洗衣機

美商務部長:芯片短缺將在2023年延續

據此前報道,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CEO彼得·溫寧克曾透露,由於芯片短缺,有大型製造企業不得不購買舊洗衣機,只為拆除洗衣機里的芯片。據悉,溫寧克在公司財報會談到了這一情況,並補充稱,這一情況並不罕見。

受“芯”荒影響較大的汽車行業,也由於半導體供應不足而下調產量目標並縮減生產規模。據報道,豐田此前已經將今年的產量目標下調了約10萬輛。本田汽車公司此前也表示,由於芯片短缺和疫情封鎖,該公司計劃在5月初將其日本境內一家工廠的兩條生產線的產量削減約50%。

與此同時,智能汽車的發展趨勢,也使芯片需求量大大提升。公開數據顯示,一台傳統燃油車對芯片的需求量約為300個,一台智能化配置高的傳統燃油車,大約需要500到700多個芯片,高端智能電動車需要的芯片數量則可能高達2000個以上。據央視新聞報道,芯片短缺嚴重製約汽車業產能,使得汽車延期交付,還導致車企不得不為新車減配,有的新車甚至賣出一年後才能補裝芯片。

↑智能汽車成發展趨勢,芯片需求量將大幅提升
↑智能汽車成發展趨勢,芯片需求量將大幅提升

在手機製造業方面,蘋果公司去年也因芯片供應短缺,下調iPhone13生產目標,產量減少1000萬部。消息稱,自2020年出現芯片短缺以來,由此短缺造成的經濟損失已高達數十億美元。

芯片短缺的另一面,是芯片和相關產品價格的上漲。據央視新聞此前報道,3月29日,歐洲芯片製造商意法半導體宣布,將在今年第二季度上調其所有產品線的價格。全球汽車芯片龍頭瑞薩電子則在今年一月份上調了芯片價格。

據參考消息網報道,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日前警告稱,全球關鍵芯片短缺的局面很可能將在整個2023年持續,甚至延續更長時間,要直到2024年年初才會出現緩和。對此,她呼籲美國國會儘快採取行動,為促進相關行業發展提供資金。報道稱,美國參眾兩院已經各自通過了520億美元的芯片產業促進法案,但尚未就立法的最終版本達成一致。

記者 黎謹睿

編輯 張尋

(0)
上一篇 2022-06-04 23:01
下一篇 2022-06-04 23: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