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裁員10% 特斯拉為何拉響裁員警報?

有人說特斯拉就像是“煤礦里的金絲雀”,對於行業發生的微妙變化,往往能第一時間迅速作出反應。周五消息稱,特斯拉CEO馬斯克正計劃裁員,並暫停了全球的招聘計劃,向行業釋放了經濟衰退的跡象。在一份內部文件中,馬斯克表達了對美國經濟的擔憂,稱計劃裁員10%。

計劃裁員10% 特斯拉為何拉響裁員警報?

周五收盤,特斯拉股價大跌超過9%。近一個月來,公司股價累計跌幅超過22.6%。

緩解用人成本壓力,保證利潤

美國總統拜登回應了馬斯克對經濟“糟糕的感覺”。他在當天召開的一場記者會上反駁稱:“福特正在大舉投資美國電動車,並將在美國中西部地區創造6000多個新增就業崗位;克萊斯勒工廠(現Stellantis集團)也在美國投資電動車行業,以生產汽車芯片,並創造了超過2萬個新增就業崗位。”

拜登還表示:“祝馬斯克登月之旅好運。”馬斯克隨後在Twitter上感謝拜登,並配發了一篇美國宇航局NASA選擇SpaceX作為美國下一次登月計劃的文章。

儘管拜登政府試圖緩解行業對經濟的擔憂,但全球通脹高企、勞動力成本激增所引發的經濟下滑風險正在上升。

全球新冠疫情嚴重影響了汽車供應鏈,緊隨供應鏈危機而來的是通脹導致的需求疲弱。根據研究機構Wards Intelligence的最新數據,按照美國5月份新車年化率計算,全年銷量僅1268萬輛,遠低於疫情前的1700萬輛。

“經濟衰退已經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趨勢,馬斯克說出了這一點,並且更傾向於採取行動,雖然裁員的舉措不受歡迎。”前福特和通用汽車高管巴里·恩格爾(Barry Engle)評論稱。

人才技術公司翰德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於志偉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全球經濟仍然充滿不確定性,特斯拉可能更多是從成本和利潤合理化的角度來考慮精簡人員。”

汽車諮詢公司Automobility創始人羅威(Bill Russo)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特斯拉裁員也不是第一次,當每次預測到經濟可能出現的衰退的時候,特斯拉都會採取行動應對,這表明他們對於積極提升企業利潤非常敏感。”

從企業每個員工產生的平均銷售額來看,特斯拉並未與其他汽車企業拉開差距。根據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喬納斯(Adam Jonas)出具的數據,特斯拉的每位員工每年給企業帶來的收入為85.3萬美元,相比之下,規模比特斯拉大很多的福特公司,每位員工給企業產生的平均收入也達到了75.7萬美元。

計劃裁員10% 特斯拉為何拉響裁員警報?

特斯拉已進行多輪裁員

特斯拉曾在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年初啟動過兩輪裁員,裁員比例分別為7%和9%,此後,特斯拉經歷了瘋狂增長的兩年,並且又重新開始人員擴張。根據特斯拉年度報告,2019年年底至今,特斯拉員工數量翻了一倍。第一財經記者查詢公開資料發現,特斯拉僅中國臨港和美國弗里蒙特兩個超級工廠的工人數量就接近5萬人。

在前幾輪的裁員時,馬斯克就表示要將公司的組織架構徹底重組,實現更加優化和扁平化的管理制度。

馬斯克此次最新的裁員計劃並非沒有準備。他在周四就曾警告員工返回公司上班,否則將視為“自動離職”。馬斯克稱,所有特斯拉員工都需要每周在辦公室呆滿40個小時。“如果確有特殊情況無法做到,那麼需要得到我的特別批准。”他在一份內部信中寫道。

特斯拉中國相關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確認了上述發給全球員工內部信的真實性,但承認中國目前除了工廠工人等必須到崗的員工之外,其他崗位人員大部分仍處於居家辦公。“一切都遵守政府和公司的防疫要求。”一位內部人士告訴第一財經記者。

在目前一線工人人員仍然非常緊張的情況下,業內人士預測,特斯拉的裁員將從工資較高的管理層開始,並很可能會剔除掉一部分重疊的崗位,讓生產更有效率。事實上在前幾次特斯拉的大規模裁員中,馬斯克也表示裁員不涉及工人崗位。特斯拉工人的工作時間要遠長於每周40小時。

有行業人士表示,特斯拉裁員更多的是自己的問題,與增長相比,人員招聘擴張過快。美國獨立投資分析師Efraim Levy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這是公司不得已的選擇,當你過度擴張之後,就必須裁掉多餘的人,使運作更為精簡有效。”

還有分析師認為,特斯拉在裁員的同時也不會完全停止招聘,而是會採取“邊裁邊招”的方式,將企業開支降到最低。

“馬斯克是非常精明的,現在全球經濟形勢都不好,特斯拉前幾年招人太多,招貴了,那麼通過把此前招貴了的人裁掉,再招一批相對便宜的勞動力,從而實現動態調整,降低企業開支。”奧維諮詢董事合伙人張君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

(0)
上一篇 2022-06-04 21:26
下一篇 2022-06-04 23: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