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供應鏈試產遇難題 從屢次跳票的MR設備一窺蘋果的元宇宙野心

WWDC
2022全球開發者大會召開在即,許多關於蘋果新品的預測也眾說紛紜,更有消息稱,蘋果或許會在本屆WWDC上發布已經多次“跳票”的AR/MR頭顯設備。不過,郭明琪5月31日就在推特上發文回應了這一說法。他認為由於蘋果AR/MR頭顯進入量產還需要一段時間,所以並不會在今年的WWDC上發布AR/MR頭顯和傳聞中的realityOS。

硬件供應鏈試產遇難題 從屢次跳票的MR設備一窺蘋果的元宇宙野心

有分析人士向集微網透露,這款產品的發布日期之所以一直后延,主要是前端設計變更,新的設計驗證又受到疫情影響。“原本是九、十月發布,現在最快要年底才能量產,前面的研發進程晚了兩個多月,因為改設計跟疫情關係。”

光學設計及組裝環節進展不順

“我們了解到,蘋果變更設計的原因主要是光學部分出問題,發熱嚴重,應該是鏡頭和光波導的設計都需要改。”該分析人士補充道。

事實上存在發熱問題的終端品牌並不只有蘋果,目前“如何更有效的實現散熱”已經是許多頭顯設備都繞不開的一道技術門檻。

筆者從行業人士處獲悉,在頭顯設備中的光學設計會用到與微投影相似的原理,由於運行時間變長,機器就會從內部開始發熱。如果無法持續且有效的為機器散熱,就有可能會出現“熱失焦”的現象。

機器內部鏡頭、材料、結構件等各類零部件都會存在“熱脹冷縮”的問題,每種零部件耐熱程度不同,發生的偏移數值也不一樣,這就導致鏡頭焦點發生移動,原本清晰的畫面也會因焦距偏差而變模糊。

行業人士指出:“為了達到高效散熱的目的,每家企業的方案其實都不同,比如蘋果筆電的散熱設計是通過金屬材料和結構將內部的熱量導出,但也有廠商會通過散熱風扇、散熱膏等其他途徑。”

需要指出的是,為了能夠做出差異化的產品,蘋果在MR頭顯設備的系統、軟件內容、顯示等多個方面都用到了非常高的配置,同時也會搭載一顆擁有超強算力的主芯片,並且為了避免這顆主芯片過熱,蘋果還為其設計了內置的散熱風扇。如果再在光學環節通過增加風扇強化散熱,或許又會限制終端產品的重量和體積。

上述行業人士認為:“頭戴設備非常注重用戶佩戴的舒適度,之前無法大規模普及就是因為產品不便攜、戴起來不舒適,所以蘋果一定會考慮到體積和重量,再繼續增加內置散熱風扇的可能性會比較小,通過變更材料或者設計才更有可能兩頭兼顧。”

除了零部件環節的開發不及預期,組裝廠的試線進展似乎也成了發布延期的原因之一。

此前,摩根大通曾在預測報告中透露了部分蘋果頭顯設備供應商的名單,其中涉及到光學設計的廠商包括:提供相機鏡頭的大立光、今國光,以及HMD菲涅爾透鏡的供應商玉晶光、揚明光。整機組裝則是由和碩來負責。

前文提到的分析人士告訴集微網:“現在即便是代工廠也沒有把握確定具體的發布時間,組裝環節目前的進度也不太好,本身這類產品組裝的精度對效果的影響就比較明顯,所以蘋果給出的要求應該會非常高。雖然供應鏈都是行業領先的組裝廠,但做起來難度還是比較大。”

為什麼不能將就?

蘋果供應鏈某廠商對集微網表示:“該客戶對新產品試線環節抓得最緊,所以發現的問題也是最多的。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在這個環節採集足夠多的數據反覆驗證設計、工藝、材料等方面的問題,並且在進入量產前就解決掉,所以供應商在這個階段是最“痛苦”的。”

據其介紹,一般消費電子的新項目試線都是用一小批物料來做,可能幾百PCS就夠了,通過就可以到下個環節。但是蘋果的項目都是幾千PCS用來試線,至少2-3000,他們需要看到足夠多的數據驗證通過了才會到下一個環節。

對方還補充道:“一般情況下蘋果是不會輕易修改它設計端的參數和規格,除非在試產階段他們親自下場看過數據,供應商經過多次嘗試和努力都無法做到,並且越做越虧,他們才會考慮稍微把規格放一放,但也只是很小的調整。”

其實頭顯設備在使用過程中緊貼人眼,此前發布的設備因佩戴時間過長基本都會引起不同程度的不適感。如果蘋果為了順利發布而放鬆了試產要求從而導致用戶在使用過程中,對蘋果這樣的品牌來說其實是得不償失的。

除了對於品牌形象的影響外,搶發尚未“成熟”的產品也不利於蘋果目前面臨的競爭局面。

郭明琪在推特中特彆強調,蘋果之所以不會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上發布MR相關的產品或操作系統,也是為了強調新產品硬件規格和操作系統的保密性,避免銷量受到相似設計的競品影響。

去年下半年開始,在科技、互聯網、金融等多個行業引發了一波“元宇宙”熱。

除了我們熟知的Meta、谷歌、華為等科技巨頭在該領域布局已久,國內例如微眾銀行、騰訊、網易、字節跳動、愛奇藝等互聯網、金融企業也同樣在等着分食這塊市場蛋糕,甚至不少企業都先於蘋果發布了產品。

在當前這個時間節點,先機對於蘋果來說似乎已經變得沒有那麼重要,相反,產品是否能夠“一鳴驚人”才是擺在蘋果面前最緊要的問題。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說,過去數年內,用戶見過、用過、購買過的這類產品不在少數,再加上這類產品本身就是消費升級的產物,處於經濟環境下行的背景下,普普通通的產品已經無法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

再從蘋果自身角度來說,“缺乏創新”、“炒冷飯”這類標籤已經貼在iPhone系列產品身上太久,且手機市場近兩年來需求持續萎縮,TWS耳機市場的增長逐年放緩,蘋果也期待在消費電子領域再推出一款能成為產業“風向標”的產品。

除了對這條產品線本身報以期待,頭顯設備還能夠與蘋果手機、耳機、手錶、iPad甚至筆電等產品構建一個小型生態,讓旗下多條消費電子產品線實現互聯,更多、更新的應用場景也能給“老產品”帶來新機會。頭顯設備這條產品線本身具備較強盈利能力的同時,也帶動原有的產品線實現新一輪的增長,擴大消費電子業務整體銷售規模,也提升產品綜合利潤水平。(校對/LEE)

(0)
上一篇 2022-06-03 14:51
下一篇 2022-06-03 14: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