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將生產線從中國轉移至越南?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

據6月1日日經新聞消息:蘋果首次將iPad的部分生產從中國轉移至越南地區。 這是繼AirPods 后,蘋果越南工廠承接的又一個組裝產品。近兩年疫情對全球電子產業造成了嚴重的衝擊,蘋果對於分散供應鏈風險的需求越來越大。

蘋果將生產線從中國轉移至越南?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

回顧蘋果供應鏈發展簡史

在20世紀70年代,隨着美國經濟的滯漲,高科技產業開始將勞動密集型的生產轉移到日本、韓國和台灣地區,電子產品代工產業隨之興起。

到了80年代,戴爾、惠普等一眾品牌都相繼選擇將生產轉移到東南亞地區以降低製造成本,但是喬布斯仍然想在本國完成蘋果電腦的生產,還在加利福尼亞、科羅拉多和德克薩斯州新建工廠,然而一切遠沒有想象中順利。

在加利福尼亞的蘋果電腦工廠曾經一度是喬布斯的驕傲,這座工廠高度自動化,人力成本僅占製造成本的2%,但是隨着1985年喬布斯離開蘋果,美國本土製造工廠也相繼關停。

到1997年庫克的上任,蘋果開啟了全新的供應鏈布局。除產品設計和零售外,將公司在全球範圍內的零件供應商、裝配廠、物流等IT系統均接入公司的”天眼”系統,來隨時檢測供應鏈的運行、訂單庫存情況。

新供應商引入

於此同時,鴻海精密也在成為電子製造業中重要的生產商。1985年,鴻海精密建立富士康,開啟了代工王國之路。並於1988年起在深圳、蘇州崑山建設生產基地。在2000年時,鴻海開始生產iMac,隨後Mac mini、iPhone和iPad也相繼由富士康來代工。

蘋果公司將產品生產轉移到中國的一個非常重要因素是: 當時設計團隊首次使用鋁材質,而美國的供應商沒有拿出滿意的外殼樣本,富士康卻滿足了蘋果的產品規格。

此外,中國是鋁供應大國,佔全球鋁材質近六成,在中國生產能夠大幅降低原材料運輸成本。

在iPhone 5之前,iPhone和iPad均由富士康來代工。2013年起,蘋果引入和碩在上海地區開始生產少量iPhone 5,此後又相繼生產iPhone 5S、iPhone 6以及iPad mini等。

自那時起,中國地區已經成為蘋果公司最重要的生產基地。

蘋果每一代新品銷量都非常火爆,iPhone 6當時一度超越三星,成為全球出貨量最高的手機。隨着蘋果的熱賣,訂單量越來越多,到iPhone 6S時,蘋果考慮再次引入新的供應商,包括緯創集團和仁寶通信。

隨之,緯創在江蘇建設生產線代工iPhone。到2020年時,緯創投資(江蘇)有限公司和緯新資通(崑山)有限公司被立訊精密收購,從而使得立訊後來拿到iPhone13的生產訂單。

蘋果公司一直在對供應鏈進行優化,防止過度依賴單一供應渠道,這是庫克最擅長的事情,在進入蘋果公司以前,他曾負責康柏公司全球材料採購和產品庫存管理。

蘋果供應鏈暫時離不開中國

隨着富士康、和碩在中國地區開始組裝蘋果的產品,需要大量的零部件及原材料,中國地區的蘋果產業鏈也開始迅速發展,包括顯示面板、半導體器件、攝像頭模組、功能器件、被動元件等。

蘋果98%的零件材料都來自公司Top200供應商名單中,而在這200名供應商里,中國廠商有98家,集中於精密組件和材料供應模塊。美國、日本、韓國的企業數量緊隨其後。這足以說明中國零部件供應鏈對蘋果公司的重要程度是其他國家很難超越的。

近幾年零部件供應商名單中東南亞地區的公司也開始逐漸增加,包括越南、印度等國家。但是,從無論供應商數量還是產業鏈完整度和中國地區相比還是遠不能及的。

而在一個地區,產品供應鏈的完整程度能夠極大影響產品的成本,包括原材料採購成本、運輸成本等,所以產品組裝工廠儘可能的不會遠離零部件供應商生產所在地,這也就決定了中國蘋果產業鏈的重要性和難以替代性。

此前,特朗普一度想讓蘋果將生產線轉移回美國以拉動當地製造業的發展。在2018年時,還親自出席富士康美國工廠動工儀式,然而該工廠後來面臨招不到人,需要從中國調派工程師的窘境。蘋果公司的高管曾說,製造蘋果手機20萬裝配線的工人需要大約8700名產業工程師,在美國找到這些數量的合格工程師大約要9個月,而在中國只要15天。可想而知,最終蘋果還是要依仗中國廠商來生產。

向東南亞地區轉移是必然路徑

然而,隨着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用工成本已然迅速上漲。對於勞動密集型的製造業產業來說,用工占成本比重極大,用工成本提高也就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產品的生產成本。

所以科技巨頭們也紛紛將視線轉移到勞動力價格低廉的國家地區,這其中就包括印度和越南等。蘋果的代工廠包括富士康、和碩、緯創等都開始在印度等地建廠,為將來的產線轉移提前布局。

東南亞地區以眾多的人口數量和低廉的勞動力價格成為電子產業生產重地是難以扭轉的趨勢。

在2021年時,蘋果已經開始在印度生產iPhoneSE;在今年4月份,富士康已經開始在印度金奈附近的工廠生產iPhone13。

近日,越南也要開始生產iPad,是繼AirPods 3 后越南工廠又承接的蘋果產品。

開拓新產線除了要獲得當地政府的支持和大量資金外,更重要的是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而越南本地的員工培訓需要一定的時間來獲得經驗,如果是引入大量海外人員,成本又會大幅增加。

此外,生產iPad所需多種零部件,大部分都是在中國地區生產,如果大量轉移到越南組裝生產,零部件運輸成本會大幅上升。

目前,印度和越南地區還不具備複雜的蘋果產品組件供應能力,只能從中國進口,運輸至當地組裝。所以很難在幾年之內大量減產中國地區的訂單,東南亞地區還需要更多的時間培養大量專業的工程師,並加強當地零部件廠商的發展。

此外,中國果鏈的供應商也開始嘗試進行轉型,逐漸減小對蘋果訂單的依賴性,以謀求產業升級和轉型。

相關文章:

消息稱蘋果將把部分iPad產能轉移到越南

(0)
上一篇 2022-06-02 23:49
下一篇 2022-06-02 23: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