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蚊子睡眠不足不願咬人 寧願去補覺

夏天到了,惱人的蚊蟲又開始活躍起來,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如果蚊子睡眠不夠,它寧願選擇去補覺也不會去咬人。6月1日,《實驗生物學雜誌》刊登的一篇研究證實了這點。近日,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領導的一個研究團隊發現,睡眠時間被打亂的蚊子第二天需要補覺,而不是去尋找食物,血餐一頓。

研究發現蚊子睡眠不足不願咬人 寧願去補覺

據世界衛生組織,蚊子比任何其他動物帶給人類的痛苦都多,僅瘧疾一項,每年就導致超過40萬人死亡,因此,了解蚊子的生活規律,有可能找到更好方法來對抗蚊子。

研究人員稱,了解它們的睡眠和飲食規律尤為重要,為此,研究團隊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制定研究蚊子的睡眠方案。

蚊子通過人體的熱量、氣味、運動等感知人類,因此研究人員專門找了一個安靜區域,將房間內的蚊子和人類隔開,並記錄蚊子的睡眠行為。

據悉,蚊子進入睡眠時,它們的後腿會下垂,身體會更靠近停靠地的表面,經試驗,蚊子的睡眠很長,一天要睡16-19個小時,研究人員進行了一周的時間進行蚊子的正常睡眠和進食。

在第二個實驗中,研究人員剝奪蚊子的睡眠時間,結果發現只有四分之一的睡眠不足的蚊子對食物感興趣,總體而言,食慾下降了54%,儘管雌性蚊子需要血液來產卵,但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它們更願意去補覺。

(0)
上一篇 2022-06-02 17:50
下一篇 2022-06-02 1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