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職≠加薪:騰訊薪酬改革刷屏 大廠也捲起來了?

在形勢艱難之下,互聯網科技大廠騰訊的一舉一動都受到關注。6月1日,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獲悉,騰訊在5月31日向員工下發了薪酬回顧調整的通知,主要有兩點:一是,未來騰訊將不再單獨針對職級晉陞做即時的薪酬調整,二是,年度薪資回顧將從原來的6月份改至7月份,並且立即執行。

根據騰訊官方口徑,調整不意味着晉陞跟薪酬沒關係,而是將在年度薪酬回顧時,結合“業績貢獻、能力提升和薪酬競爭力”等多個因素,綜合評估是否調整薪酬,將有更完整的視角。

這意味着,騰訊的此次調整改變了以往的“升職=加薪”的既有印象,進一步加強了加薪激勵與業績、績效評價的直接聯繫。

實際上,一如其他互聯網科技企業,騰訊自2021年以來,業績持續承壓,今年一季度營收1355億元,同比幾乎零增長,按照非國際會計準則下,凈利潤為255.5億元,同比下降23%,同時,相關業務條線裁員的消息也時有傳出。

薪酬再改革:晉陞不等於直接加薪

5月31日,騰訊的“薪酬福利部”發布了一則《關於薪酬回顧有關調整的通知》郵件,引發內部和外界的關注,並登上熱搜榜。

郵件稱,公司每年將根據自身經營規劃以及外部市場情況,對員工現有薪酬水平進行整體回顧,具體回顧時間會根據當年實際情況予以規劃。今年主要有兩個變化點,請了解:

1、2022年年度薪酬回顧將在7月份啟動。這個調整主要是為了保證薪酬回顧跟上半年的績效評估更加匹配,解決過去6月份年度薪酬回顧時還沒有最新績效結果的問題,從而加強激勵與業績評價的鏈接,保證讓做出貢獻的同學獲得應有的回報。

2、不再單獨針對職級晉陞做即時的薪酬調整,相關調薪資源與年度薪酬回顧資源整合。這個調整並不意味着晉陞跟薪酬沒有關係,也並沒有把相應的資源取消,而是為了讓管理者在年度做薪酬回顧時有更完整的視角。

升職≠加薪:騰訊薪酬改革刷屏 大廠也捲起來了?

上述郵件表示,公司認可晉陞所代表的能力提升和更高的職責要求,同時也要求用“武功”立“戰功”,將能力提升轉化為業績貢獻,因此在年度薪酬回顧時會結合業績貢獻、能力提升、薪酬競爭力等因素綜合評估。(說明:2021年H2周期的晉陞已於4月生效,如有該周期的晉陞薪酬調整,相關調整維持在4月生效)。

對於此輪調薪,一位騰訊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此前是直接晉陞后立即調薪,這次取消對職級晉陞后就立即調薪,後續會集中整合到年度回顧的激勵資源包里,調整不代表晉陞跟薪酬激勵脫鉤,調整背後,是為了幫助讓管理者在年度做薪酬回顧激勵的時候有更全面的視角。

同時,今年年度薪酬回顧(即騰訊所有員工的年度普遍調薪機會)調整至7月份啟動,是為了保證薪酬回顧與今年上半年績效評估更加匹配,從而解決以往6月份年度回顧時,上半年績效評估尚未完成的問題。

多名騰訊員工向證券時報·券商中國記者證實,收到上述薪酬回顧調整的郵件,“晉陞不一定加薪了,加薪與否與業績、績效的關係更加密切。”一位騰訊員工對記者表示。

有網友表示,“互聯網大廠也捲起來了?”

業績承壓,謀求降本增效

受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互聯網科技企業也紛紛謀求縮減開支、降本增效,裁員消息也時有傳出。

騰訊今年一季度營收1355億元,同比幾乎零增長,按照非國際會計準則下,凈利潤為255.5億元,同比下降23%,若是以騰訊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盈利來看,則降幅更加大,實現凈利潤234億元,同比下降51%,出現“腰斬”。

對於凈利潤下滑,騰訊解釋,主要是由於成本及開支整體上漲程度快於收入,以及聯營公司所作凈貢獻由盈利轉為虧損所致。

值得一提的是,騰訊一季度凈利下滑,與開支大幅增加也有較大關係。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騰訊的一般及行政開支達到267億元,同比增長41%,財報解釋,這主要是由於股份酬金開支增加、研發開支及僱員成本增加、海外附屬公司開支增加等。

馬化騰在財報中表示,在具有挑戰性的2022年第一季期間,“我們實施了成本控制措施,並調整了部分非核心業務,有助我們在未來實現更優化的成本結構。”

截至2022年3月31日,騰訊擁有116213名員工,同比增長30.2%,2022年第一季度總酬金為292.29億元,同比增長43.2%。

同時,今年上半年,騰訊也曝出包括騰訊雲、遊戲業務、廣告業務、內容業務條線等出現裁員消息。

在騰訊一季度業績電話會上,騰訊高管表示,人員越多成本越高,因此需要進行結構性的變化,聚焦於更盈利的業務。當前行業發生結構性變化,公司可能會進行人員優化,但疫情等短暫性的影響因素不會成為優化的原因。因此整體來看,降本增效是一個綜合的考量。

(0)
上一篇 2022-06-02 09:59
下一篇 2022-06-02 09: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