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模式有用嗎?我們測評了5大平台,發現……

“王心凌男孩,劉畊宏女孩,孤勇者小孩”,近日,在短視頻平台流行的幾大熱點呈現出巨大的分層趨勢,未成年用戶對短視頻的內容需求根據用戶的年齡、性別,體現出多樣化的特點。

在“青少年模式”的基礎上,青少年看的內容不僅要經過嚴格遴選,更要有多樣化的優質內容。隨着暑期臨近,各個短視頻平台能否在合規的基礎上,滿足青少年日益多樣化的優質內容需求?是否能讓青少年從中受益,還是單純的“一刀切”?

南都記者對目前主流的抖音、快手、微信視頻號、B站、小紅書等五大短視頻平台進行了測評。經測評發現,抖音、快手針對不同年齡青少年推出了更為個性化的內容推薦,B站、小紅書、視頻號還尚未細化到對未成年人的年齡分類。

青少年模式有用嗎?我們測評了5大平台,發現……

抖音、B站可以設置監護人,抖音14歲以下實名用戶強制青少年模式

南都記者在實測中發現,抖音、快手、微信視頻號、B站、小紅書等五大平台均會在用戶使用時提示可開啟青少年模式,點擊“開啟青少年模式”便可設置密碼、進入青少年模式。在退出登錄后,再次點開App時,則會延續之前青少年模式的設置。

但這是針對主動設置青少年模式的情形,如果要長期強制使用青少年模式,仍要通過各平台的實名認證實現。

在實名制的基礎上,青少年模式得到了徹底地執行。據了解,從去年9月起,抖音推出平台史上最嚴青少年防沉迷措施,14歲以下實名認證用戶全部進入青少年模式,且無法自行退出。對14-18歲實名認證用戶,抖音在內容推薦、社交、搜索等方面提供更嚴格安全保護,如禁止對陌生人顯示除頭像和昵稱以外的個人信息。

在上述五大平台中,抖音、快手、B站、小紅書都是明確要求“唯一綁定”,也即是一個實名身份只能綁定一個帳號,這也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未成年人通過他人身份信息進行實名認證冒用。

開啟青少年模式后,能否有效將未成年人限制在這一模式下?南都記者在實測中發現,五大平台均可以通過四位數密碼關閉青少年模式,而抖音、B站、微信視頻號、快手的青少年模式下,還可以綁定相應監護人,從而實現個性化管理。

其中抖音、B站可以在青少年模式下,通過親子平台,讓家長遠程通過手機管理孩子賬號的青少年模式開關。值得注意的是,抖音還對青少年模式設置了退出漏洞防範機制,如果賬號已經處於青少年模式狀態,卸載APP重裝、換手機登錄等方法均無效,再次上線仍會被強制進入青少年模式。

快手在用戶做實名認證時,年齡小於14周歲,將被填寫監護人相關信息,隨後平台將根據所填監護人信息聯繫監護人,徵求其授權同意。

而微信視頻號也可以設置監護人,除了開啟和關閉青少年模式外,監護人還可以對微信的功能實現個性化管理,如視頻號可以選擇不可訪問還是僅訪問青少年內容,公眾號可以選擇不可訪問、訪問“我關注的”還是全部等。

在內容安全上,五大平台開啟青少年模式后,內容經過一定篩選,南都記者在測評中並未看到不適宜未成年的內容。

各平台內容均較為豐富,抖音可瀏覽體系化內容

近日,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院課題組發布研究報告《互聯網產品對我國青少年社會化的影響》指出,主流價值、知識交流、藝術審美、傳統文化等內容交匯在短視頻平台上,短視頻平台滿足了青少年了解與探索世界的興趣與需求。而短視頻對用戶生產內容的鼓勵,更有助於青少年發揮創造力與參與性。

專家們在報告中提到,在短視頻直播中增加優質傳統文化內容,豐富了當下青少年文化教育的內容和方式,為青少年了解、繼承、弘揚傳統文化提供了窗口。同時,短視頻平台知識類內容創作者的增加,也使得直播分享可成為知識傳播的新興渠道之一。

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均在青少年模式下體現出較高的內容豐富度。南都記者在測評中發現,抖音在青少年模式下推薦的內容包括藝術、旅遊、學習等,學習相關的內容也並不局限於課堂知識,還有大量和青少年生活息息相關的泛知識,如星黛露針織教程、手機攝影技巧、普通話發音教程等。

此外,南都記者留意到,除了推薦內容外,抖音青少年模式下,用戶還可以在發現頁面直接觀看合集關聯內容,目前已有的合集包括雲逛館、院士說、十萬分好奇、科學探索、太空漫遊、文學藝術、動物世界等,內容涵蓋既有天文地理、自然風光,也有日常生活科普,體現出人文關懷。

▲抖音的雲逛館、院士說內容

▲抖音的雲逛館、院士說內容

快手也在建設青少年模式下的內容池。南都記者通過測評發現,快手的青少年模式下推薦內容主要包括動物、體育、才藝、音樂、旅遊、語言學習、教育等。

視頻號的青少年模式下,內容也包括手工教學、歷史人文、健身技巧、新聞消息等。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他平台,視頻號的青少年模式內容池顯得更追蹤熱點,近日爆火的“廣州動物園齊劉海獅子”以及“跟着王心凌跳愛你”等熱點內容,均能在視頻號的青少年模式下刷到。

B站和小紅書的青少年模式內容,也各自體現出其用戶特點。B站的青少年模式內容包括藝術、美食、人文歷史、動物等,其中播放量較高的有美食視頻、傳統禮儀科普視頻等;小紅書的青少年模式則是有大量的藝考視頻、高考狀元分享視頻,以及海外用戶分享的海外教育視頻等。

僅抖音、快手有適齡內容推薦

南都記者在測評中也發現,不少短視頻平台的青少年內容池並沒有特定的年齡針對性,一個幼兒動畫后緊接着就是一個高考知識點視頻,這也可能導致青少年模式內容池的缺乏實用性。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白凈在近日表示,目前“青少年”仍然是一個比較模糊的劃分方法,既包括未成年人也包括成年人,比如,大學生已經超過18歲了,但也是青年。不同年齡段的人的網絡使用情況是不同的,小學更多地需要家長、學校去監管;中學生需要學校和家長加強引導,也需要互聯網平台加強治理;而大學生的獨立性很強。每個年齡階段的青少年都有其各自的特點,白凈建議,防止過度用網也要針對不同的年齡段採取不同的辦法,根據細分年齡段出台相應的保護措施和管理措施。

在適齡度上,抖音、快手針對不同年齡的青少年,進行了不同的內容推薦。在抖音,用戶開啟青少年模式后,可以自行設置年齡。在實測中,當南都記者將年齡設置為6歲后,在“首頁-推薦”和“發現”欄便會刷到《小豬佩奇》《托馬斯和朋友的小故事》等幼兒動畫,還有居家安全兒歌等教育內容;當南都記者在抖音將年齡設置為9歲后,被推薦的內容就更加豐富,包括《巴啦啦小魔仙》等兒童影視,以及粘土教程、歷史文物科普等學習內容,同時也有“遇到校園霸凌怎麼辦”的實用性視頻;而當南都記者將年齡設置為16歲后,被推薦的視頻內容就成了籃球實用教程、板繪技巧、美食教程等更適宜的內容。

▲抖音6歲、9歲、16歲的內容池

▲抖音6歲、9歲、16歲的內容池

快手也有類似機制。當南都記者將年齡設置為3歲時,便會在“推薦”中刷到幼兒動畫、拼音教學、簡筆畫教程等;設置為16歲時,便會刷到諸如名牌大學介紹、word使用技巧、羽毛球教程等內容。

而在南都記者測評的視頻號、B站、小紅書中,還尚未有針對不同年齡青少年的內容池區分。

本次測評中,南都記者發現,五大平台都通過青少年模式對青少年的網絡行為進行限制,但只有包括抖音在內的三個平台的青少年模式可以綁定家長帳號以實現家長的遠程管理;五大平台都為篩選出了適合青少年的內容池,但僅有抖音、快手兩家平台針對不同年齡段的青少年推出了適齡的內容。

此外,在五大平台的測評中,南都記者發現在青少年模式下均無法觀看直播。5月9日,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關於規範網絡直播打賞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提出優化升級“青少年模式”。網站平台應在現有“青少年模式”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產品模式和內容呈現方式,持續增加適合未成年人的直播內容供給。

在《意見》出台後,各大平台或將開放青少年模式下的直播觀看權限,針對未成年人提供更為適宜的直播內容。

(0)
上一篇 2022-06-01 15:01
下一篇 2022-06-01 15: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