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倫驅魔石板上發現迄今最早的“鬼畫”

日前,一位博物館館長在一塊3500年前的古巴比倫石板發現迄今最古老的鬼魂畫像,甚至上面還附有如何驅鬼的說明。該石板上描繪了一個看起來脾氣暴露、蓄着鬍鬚的男鬼被一個女人用繩子拉進了陰間,在圖案旁刻着文字解釋——消滅討厭的男性鬼魂的方法就是給他一個情人。

巴比倫驅魔石板上發現迄今最早的“鬼畫”

倫敦大英博物館中東部資深館長歐文·芬克爾在檢查與鬼魂相關的碑文時,發現了這幅有趣的石板圖案,隨後他翻譯了石板上的文字。據悉,大英博物館於19世紀獲得了這塊石板,以及來自巴比倫的數千塊石板,巴比倫是一座位於現今伊拉克巴格達市以南大約100公里的古城,通過了解這些石板,有助於考古學家洞察巴比倫和美索不達米亞地區古代居民的生活情況。

該石板並不大,人們可以單手拿着,至少另一半大小的石板破損,芬克爾能識別石板上的楔形文字,這是一種源自中東地區的古老書寫系統,描繪了一個相關人類鬼魂的儀式。之前他並未細緻觀察這幅石板畫,後期經過仔細觀察發現了肉眼幾乎看不見的精美圖畫,識別出圖畫中的鬼魂和女人,他說:“該圖畫人物就像突然從神話中走出的一樣,令人非常興奮,該圖畫應該是某種驅魔儀式的視覺輔助,儀式是由驅魔人進行的。”

據悉,古巴比倫時期的驅魔儀式很特殊,驅魔人會為超渡者製作一幅繪製有一位男性和一位女性的石板圖畫,並為他們配備特定的生活用品,包括:為男性準備的旅行生活用品,為女性準備的傢具,之後石板圖畫將在日出時被掩埋,同時,驅魔人會背誦咒語,這塊石板上銘刻的咒語不完整,是從召喚古巴比倫太陽神沙瑪什開始,太陽神沙瑪什在神話中是負責將人類鬼魂轉移至陰間的天神。

芬克爾說:“這不是一種象徵性儀式,而是一種刻板的儀式,驅魔人要將鬼魂變成石板上的圖像,這樣死者就可以在太陽神沙瑪什的祝福下離開人世,驅魔儀式最後一行文字警告說:‘不要回頭看!’,這可能是警告人類鬼魂進入陰間時發出的。”

(0)
上一篇 2022-06-01 12:28
下一篇 2022-06-01 12: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