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C 2022:英特爾披露Falcon Shores XPU芯片設計的更多配置細節

今年早些時候,英特爾公布了 Falcon Shores XPU 產品線。作為一種新穎的可擴展芯片設計,其旨在利用 x86 與 Xe 內核來處理超算工作負載。在周二的 ISC 2022 大會上,英特爾披露了基於至強(Xeon)平台的 Falcon Shores 芯片的更多配置細節。可知 XPU 架構不是簡單的 CPU + GPU 組合,而是集成了幾項全新的技術,使之能夠在其它幾個領域脫穎而出。

1.jpg

看到 XPU 的第一眼,很多人可能馬上聯想到了 AMD 已經研究了有段時間的 Exascale APU —— 預計於明年某個時候推出的 Instinct MI300 解決方案,就將 Zen CPU 內核與 CDNA 小芯片結合到了一起。

2.jpg

展望未來,Falcon Shores 是英特爾芯片路線圖中的下一個主要架構創新,它將 x86 CPU 和 Xe GPU 架構整合到了一個插槽之中。

4.jpg

英特爾希望到 2024 年的時候,帶來超過 5 倍的性能功耗比、計算密度、存儲容量、以及帶寬等方面的優勢改進。

5.png

英特爾還將 Falcon Shores XPU 稱作“基於小瓦片的新穎靈活且可擴展架構”,意味着無論是 CPU、GPU、還是 XPU,小瓦片(Tiles)都將成為 Intel 下一代芯片的基本組成部分。

6.png

該公司在 ISC 2022 大會上展示了三種配置(僅用於說明目的),包括一套完整的 x86 瓦片、一套 Xe GPU 瓦片、以及一套同時使用 x86 CPU + Xe GPU 內核的解決方案。

7.png

三種配置的側重點不盡相同,但所有設計的共通點是它們都具有至少四個瓦片 —— 布局類似於英特爾的 Sapphire Rapids 至強 CPU 產品線。

8.png

雖然 Intel 尚未提到基於高帶寬緩存(HBM)的解決方案,但我們也不排除後續有升級型號出現的可能。

9.png

以下是 Falcon Shores XPU 可帶來的一些亮點:

● 靈活的 x86 與 Xe 瓦片設計比例

● 向埃(Angstrom)級製程邁進

● 超高的共享緩存帶寬

● 簡化的編程模型

● 下一代先進封裝工藝

● 業內領先的 I/O

10.png

鑒於英特爾已經提到過“埃”(1A = 0.1nm)級工藝節點,我們推測 Falcon Shores XPU 或基於 20A 或 18A 製程。

11.png

根據英特爾的路線圖,這款 XPU 預計在 2024-2025 年前後推出,且該公司或提供基於 HBM 高帶寬緩存的選項。

12.png

此外與標準單芯片設計相比,Falcon Shores XPU 還會用上更加複雜的下一代先進封裝(比如 EMIB / Foveros 的迭代版本)。

13.png

英特爾分享的 Falcon Shores XPU 設計的初步性能優勢如下:

● 超 5 倍的每瓦特性能改進

● 為 x86 插槽帶來超 5 倍的計算密度提升

● 提供超五倍的內存容量 / 帶寬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性能目標僅針對 2022 年 2 月已有的平台而預估得出。

14.png

另外整個英特爾 Falcon Shores XPU 平台將圍繞 oneAPI 軟件套件予以調整,為數據中心級芯片的本地 / 遠程監控和管理提供開源解決方案。

15.png

最後,鑒於 Falcon Shores XPU 產品線仍處於早期開發階段,該公司顯然還會在即將到來的活動中披露更多細節。

(0)
上一篇 2022-06-01 10:27
下一篇 2022-06-01 10: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