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我先悟了,各位隨意

愛奇藝居然真的盈利了。
這是愛奇藝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后,不少人的反應
。北京時間5月26日下午,愛奇藝發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未經審計的第一季度財報。

這是一份利潤遠超預期的財報:整體來看,愛奇藝一季度營收73億元人民幣,歸屬於愛奇藝的凈利潤為1.7億元人民幣,而預期為虧損6.65億元。這是愛奇藝12年來首次實現盈利。

圖源:愛奇藝財報截圖

圖源:愛奇藝財報截圖

和利潤一起提升的,還有愛奇藝的獲利能力。根據財報計算,一季度愛奇藝毛利率大幅提升至17.8%,去年同期該數字只有11.3%,上個季度也僅為12.2%;利潤率則達到1.3%,去年同期和上個季度都還是高達13%的虧損率。

此外,愛奇藝也在財報中標亮了會員收入相關數據。愛奇藝指出,一季度其會員ARM(即月平均每用戶收入)為14.69元,去年同期則為13.64元,上季度為14.16元。

儘管相比較其他行業,一季度愛奇藝這些超預期的數字並沒有多耀眼,但對於虧損了十幾年的視頻流媒體行業,這卻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會為之驚訝。

外界第一時間把這些成績和愛奇藝此前的裁員調整和會員漲價掛鈎,這些伴隨着廣泛質疑的動作的確都是這次愛奇藝實現盈利非常直接的促成因素。但事實就是,作為一個不是做公益的以盈利為目標的公司,這些動作產生了效果,而非造成反噬。

拿會員漲價來說。財報顯示,一季度愛奇藝日均訂閱會員數1.014億,較去年四季度凈增440萬。為一季度愛奇藝收入貢獻最多的會員服務營收,也同比增長4%達到45億元。這些數字至少在短期內證明,會員漲價策略不一定就要“嚇跑”用戶。

這背後,離不開一季度愛奇藝平台播出的內容以及春節和疫情人們的居家狀況的影響。優質內容是用戶願意付費的前提,2022年開年,《人世間》、《心居》和《親愛的小孩》等現實題材劇集獲得不少關注;春節和疫情導致的居家對人們的付費意願則是更直接的提升。

圖源:《人世間》官方劇照

圖源:《人世間》官方劇照

而充滿爭議的裁員,作為降本的最直接手段,效果則直接地體現在運營成本的降低和管理效率的提升上。

去年12月,愛奇藝實施了涉及多部門的裁員,報道稱,除核心的劇集、綜藝的採購、製作部門暫未裁員外,用戶產品部門、短視頻隨刻、智能硬件(VR)、動漫和遊戲等均在裁員之列,市場等公線部門也有裁員指標——這些基本都是資本催肥時代下誕生的邊緣業務。

財報顯示,一季度愛奇藝銷售及管理費用等支出為7.4億元,同比下降38%;研發費用4.7億元,同比下降29%。

這些調整很容易讓人不以為然,因為它們都充滿了短期屬性。但一個有意思的事實是,這是第一次有人真的做了這些“簡單粗暴”的事情,而且真的就盈利了——關於視頻流媒體是不是個能賺錢的好生意的討論,明明一直縈繞在所有從業者頭上,卻沒人真的用哪怕最粗暴的方式去嘗試解決它。

一方面,從業者總是說自己苦於多年野蠻生長、內容成本常年高企、短視頻擠占發展空間等問題,但另一方面卻似乎又瞧不上干臟活累活,為資本講故事的邊緣業務不斷,主業荒廢,同時還瞧不上短視頻。

這種驕傲,或者說幻想,在不斷被打破,尤其是今年4月,作為國內流媒體長期幻想對象的奈飛發布了一份糟糕的季報。一季度其全球付費用戶數流失20萬,十一年來首次出現“退訂”潮,78.68億美元的營收增速也回到2014年後新低。這讓全球流媒體行業都更加緊迫的開始反思自己。習慣了過往高光時代的流媒體平台一直不願意承認,自己根本不是一個適合規模化的生意。但現在再抱有幻想已經不合時宜了。

徹底暴露這個行業的這種糾結,可能才是愛奇藝這次盈利的最重要意義。儘管是一次短期盈利,但這卻是第一次證明,如果“小本經營”,做好自己擅長的事情,視頻流媒體們依然可以是個能賺錢的可持續的好生意。

愛奇藝的財報就像在喊話:同行們,抱怨這麼久,問題歸根到底還是咱們自己到底想不想盈利啊。

這一次,我先悟了,你們隨意。

(0)
上一篇 2022-05-28 11:51
下一篇 2022-05-28 1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