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次登月採集的部分月塵被蟑螂吃了 “消化”后將拍賣

阿波羅11號宇航員阿姆斯特朗1969年帶回地球的一小部分月球塵埃樣本,50多年前經過蟑螂“消化”后,如今被拍賣,起拍價10000美元。在拍賣行RR Auction官網上正在拍賣的是幾隻蟑螂屍體和從蟑螂里取出的月球塵埃。

拍賣行稱,這些從德國小蠊腹部取出的物質已經從月球塵埃變成了蟑螂食糜。而這些藏品來自聖保羅大學已故昆蟲學家馬里恩·布魯克斯(Marion Brooks)博士。

人類首次登月採集的部分月塵被蟑螂吃了 “消化”后將拍賣

1969年,阿波羅11號宇航員將大約47.5磅(約21.5千克)月球岩石帶回地球。這些岩石在真空室中隔離了幾周,研究無脊椎動物的科學家們隨後收到大約4.5磅(約2千克),磨成小顆粒後用於研究昆蟲和水生生物等暴露在月球岩石和塵埃中的反應。

實際上,在人類首次登陸月球任務之前,科學家們並不完全確定宇航員將會遇到什麼。例如儘管大多數生物學家絕對肯定月球上沒有任何本土生命,但他們不能完全排除宇航員不會帶回可能威脅地球生命的病菌。所以當時宇航員、飛船和他們帶回的所有東西都被隔離了21天。

月球接收實驗室(LRL)是美國宇航局為了把去過月球的宇航員和月球材料與外界隔離而建造的特殊設施。實驗在月球接收實驗室內進行,昆蟲通過月球顆粒與食物混合攝入,水生物種則通過水箱里接觸。在實驗中死亡的個體中,沒有一個是由於暴露在月球塵埃中而死亡的。

但這還不夠。美國宇航局聘請了馬里恩·布魯克斯研究吃過月壤的蟑螂,當時美國宇航局希望全面了解這種外星物質可能造成的任何不良影響。這些蟑螂屍體後來被轉移到聖保羅大學讓布魯克斯做進一步研究。

布魯克斯收到的月壤保存在8隻蟑螂體內。她研究的一組蟑螂餵食了等量月壤和普通食物,另一組餵食的是消過毒的月壤。布魯克斯將蟑螂解剖,準備組織切片,用顯微鏡研究,尋找因攝入地球外物質而引起病理狀況的證據。

但她並沒有發現疾病或病原體的證據,還觀察到月球顆粒沒有損害蟑螂的胃細胞。“我沒有發現傳染性病原體的證據。”當年布魯克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也沒有發現月球土壤對蟑螂有毒或有危險的跡象。

布魯克斯和其他科研人員將《阿波羅11號:低等動物暴露於月球物質》(Apollo 11: Exposure of Lower Animals to Lunar Material)發表在1970年7月31日的《科學》雜誌上,闡述了他們的發現,10種低等生物暴露在月球物質28天,未發現因接觸月球物質而引起的病理影響。

人類首次登月採集的部分月塵被蟑螂吃了 “消化”后將拍賣

布魯克斯將一份組織切片、報道她研究的新聞剪報、明信片等放在一起,掛在牆上留作紀念。最中間放的是從生物試驗中提取的月球樣本顆粒和三隻德國小蠊。2007年,布魯克斯去世。三年後,這份紀念品連同66張載玻片以10000美元價格被拍賣。

而這次RR Auction的拍賣,起拍價10000美元,目前出價11000美元,RR Auction估價超40萬美元,瓶子里的物質大約40毫克。競拍者首次投標必須在美國東部時間6月23日下午6時前提交。

人類首次登月採集的部分月塵被蟑螂吃了 “消化”后將拍賣

除了這份月球塵埃樣本被拍賣,1970年蘇聯“月球16號”探測器從月球帶回的總重約0.2克的三顆小沙礫,2018年在蘇富比拍賣行以85.5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今年4月,阿姆斯特朗1969年從月球帶回來的一部分月球塵埃顆粒最終以504375美元被拍賣,這也是唯一一件得到NASA鑒定為真的合法出售的月球塵埃樣本。

(0)
上一篇 2022-05-27 21:45
下一篇 2022-05-27 2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