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女子因買不到可達鴨焦慮:已連續三天失眠

隨着可達鴨爆火出圈,線下門店已經是“一鴨難求”。越是難買,就越是想要,有的人甚至朝思暮想睡不着覺。近日,杭州26歲姑娘小李因買不到肯德基玩具可達鴨而陷入焦慮,已經連續失眠三天。

據了解,小李每天睡不着時就在想,如何才能買到這隻鴨。為此她還專門加入了一個肯德基的玩具諮詢群,這是一家線下門店拉的群,店員承諾,一旦到貨,就會在群里發消息。

杭州一女子因買不到可達鴨焦慮:已連續三天失眠

可是她每天得到的回復都是“還要再等等”。這一等就是等了三天,於是有了之前的一幕。

一隻可達鴨玩具,為何會形成搶購,甚至給人造成心理困擾?醫生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首先,物以稀為貴。可達鴨爆火后,很快被一搶而空。在現實中,某件商品越少,越能刺激購買慾。

其次,身份認同心理。現在很多人跟風,去網紅地打卡,買網紅產品和買奢侈品,除真正享受好的產品以外,更多是獲得一種身份認同感。

再次,執行群體意識。勒龐在《烏合之眾》一書中指出:網絡把所有的人都拉進一個群體,個人一旦進入群體中,他的個性便湮沒了,群體的思想佔據統治地位。

群體的無意識行為代替個人行為,群體的行為往往是衝動的,情緒化。

所以大部分購買可達鴨的個體只是群體意識的執行者而已。

另外,多巴胺使人快樂。可愛的可達鴨的可愛外形、復古魔性的音樂會刺激大腦的伏隔核釋放多巴胺,讓人產生愉悅。

醫生最後表示,可達鴨成為頂流后,能夠給人帶來很多正面精神影響。只要迷戀不影響個人生活,也是一種不錯的人生體驗。

(0)
上一篇 2022-05-27 19:45
下一篇 2022-05-27 2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