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2021年經營現狀:2021年為阿里集團貢獻投資收益240億元

阿里巴巴發布2022財年(2021年4月-2022年3月)及四季度(2022年1-3月)報告,透露出了螞蟻集團2021年經營現狀。據財報信息,螞蟻集團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經營利潤下降,但海外早期的金融科技投資布局進入收穫期,持有投資凈收益增加,兩相抵消后螞蟻賬面利潤平穩,2021年為阿里集團貢獻投資收益240億元。

一位業內分析人士指出,“隨着螞蟻早期海外投資的公司的上市,2021年其海外投資收益較為可觀,扣除此收益后,螞蟻全年的經營利潤同比下降可能超過20%。”一直以來,阿里財報成為外界觀察螞蟻利潤的窗口。本次財報中阿里表示,在螞蟻集團2021年經營利潤同比下降的情況下,其與螞蟻集團有關的投資收益同比依然增加,主要是由於螞蟻集團持有海外投資資產公允價值增加。

螞蟻集團2021年經營現狀:2021年為阿里集團貢獻投資收益240億元

螞蟻集團2021全年的經營利潤下降,早已有跡可循。上一季度的阿里財報發布后,就有市場人士分析,“2021年三季度,扣除兩家海外公司的投資收益后,螞蟻的經營收益環比降幅或超過40%。”

2021年,螞蟻早期投資的四家海外公司陸續上市:7月,印度數字生活服務平台Zomato上市;8月,印尼電商平台Bukalapak上市;11月,韓國最大的移動支付平台KakaoPay上市;同月,印度最大移動支付平台Paytm的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上市。

該分析師稱,從公開消息估算,螞蟻集團在2021年的投資收益可能超過250億元。一部分來自被投公司上市后的賬面收益:螞蟻集團是Zomato、Bukalapak和KakaoPay三家公司的早期投資者,如保守按照僅一倍收益計算,螞蟻的賬面收益約為190億元。此外,在Paytm上市時,螞蟻出售了約5%股份,一次性收益約60億元。

這意味着,從阿里財報推算出的螞蟻賬面利潤,在扣除掉這些投資收益后,螞蟻的經營利潤估計不超過470億元,同比2020年下降20%以上。

去年4月,螞蟻集團公布整改方案,涵蓋旗下的支付、徵信、消金等多個業務。此後,螞蟻多項業務進入收縮階段,包括主動壓降餘額寶規模、關停相互寶等,同時着力探索科技商業化和海外發展。可以看出,螞蟻正在努力尋求更多業務增長點,以應對金融業務整改帶來的影響。

(0)
上一篇 2022-05-26 20:26
下一篇 2022-05-26 2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