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今年蘋果的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將於北京時間的6月7日凌晨1點開幕。按照往年慣例,蘋果將在大會期間發布各平台最新的操作系統,這也是每年觀眾最期待的環節。

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WWDC22

但對於大會的主角——全球開發者們來說,他們關注的不僅是新系統,更多的還有新的開發工具、新的技術,以及能夠與蘋果工程師交流的機會。這些對於作為蘋果生態守護者的開發者們來說,就像是手中不斷迭代升級的武器。蘋果也有意藉助WWDC,讓優秀的開發者們走到台前享受應得的掌聲,鼓舞更多的開發者。

在今年的WWDC開幕前,鳳凰網科技也採訪到了幾位國內的優秀開發者。他們有的堅持單打獨鬥數年,專註於一款app的開發;有的則已經有了小團隊,開發上架了10款app。不管作品與經歷如何不同,他們都有一個相同的身份:小型開發團隊。

增長中的小型開發團隊

根據蘋果公布的最新數據,目前大中華區的註冊開發者總數已經突破了500萬人,相比去年同期的440萬,漲幅超過了13.6%。這些新增的開發者,並不完全是來自所謂互聯網大廠的員工,還有許多是三五成團,甚至單打獨鬥的小型開發團隊。

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謎底科技團隊成員(部分)

謎底科技便是這樣的小型開發團隊代表之一,總共只有5人的他們目前已經開發並上架了10款app。對於這樣的小型團隊來說,除去產品的開發外,產品的運營同樣是一個大的問題,有限的資源與資金往往會限制住開發者的手腳。但在這樣的情況下,謎底科技旗下的app擁有了超過1000萬次的下載量,甚至謎底時鐘這款app的下載與收入有70%以上來自海外。

在被問及app的推廣以及出海方面的經驗時,謎底科技的創始人之一梁逸倫表示,他們的產品在設計時,就是用全球通用的思維去設計的。她提到,在蘋果的開發者官網中提供了完備的人機交互設計指南,“每一個交互應該怎樣設計,是這個系統所能夠理解的,(而)這個系統全球的人都可以用,(那)按照你的規範設計出來的東西,也是全球人都可以用的 ”。

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謎底時鐘app

設計之外,梁逸倫還分享到,他們的app本身就很注重國際化以及各類人群的使用。比如他們對於VoiceOver的支持,這一功能可以幫助視障人士更方便地使用手機;再比如在App Store的頁面中提供了十幾種語言的預覽截圖與視頻。“在Apple提供的可以國際化的地方,盡我們可能做到最好,就可以收穫來自海外使用不同語言的用戶。”梁逸倫這樣說道。

作為謎底科技的另一位創始人,柳毅補充道,在App Store中“你一個應用可以發行到全世界,收全球用戶的錢。就像我們公司的app,我們有160個國家的用戶為我們付錢”。這一點對於規模不大的團隊來說,節省了不少在不同國家發行以及app收費等問題的時間與人力。

根據安諾析思國際諮詢公司(Analysis Group)的統計,在過去兩年間,App Store的小型開發團隊在全球的營收增長達到了113%,其中中國內地的小型開發團隊實現了94%的增長。同時,去年自全球範圍內增加的數以萬計的小型開發團隊中,也有23%來自中國內地。

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App Store小型企業計劃海報

為了幫助不斷增加的小型開發團隊,蘋果於2020年底推出了App Store小型企業計劃。該計劃針對每年營收在100萬美元以下的小型企業,將App Store的傭金從30%降低至15%。這一數字的變化對於大眾來說並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對於單打獨鬥開發app的王維東來說則有着不小的影響。

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Pixiu 記帳》開發者王維東

“目前在App Store小型企業計劃中,最大的就是收益提高嘛!動力也更足了,”王維東這樣評價這一計劃對自己的影響,“原來30%的傭金到15%的傭金,這部分本身已經提高了一部分收益。伴隨着用戶的增⻓,以及續期,僅就2022年4月同比2021年4月同期,收益增⻓了5倍。”

與用戶溝通是app迭代的關鍵

在5倍收益增長的背後,作為記賬軟件《Pixiu 記賬》唯一的開發者,王維東承擔了包括產品規劃、交互設計、開發、測試、客服在內運營一款app的全部職責。即便在這樣的情況下,王維東還基本保持着一周兩個版本(iOS版與macOS版)更新的螺旋式迭代節奏。

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Pixiu 記賬》app

在分享團隊成員的時候,王維東表示,“雖然團隊只有我一個人,但貔貅還是有很多夥伴 ”,這其中就包含了Pixiu記帳用戶。

在Pixiu記帳的網站上,王維東公開了自己的微信號。“所有的用戶有任何想說的,比如有反饋問題或建議,可以直接加我的微信,我跟用戶之間基本都是一對一的溝通 。”王維東這樣對我說。而在這些溝通的用戶中,不乏有產品經理、設計師、程序員等等,王維東通過與他們的不斷溝通得到大量的意見與建議,進而幫助他提升產品的整體體驗。

不僅對於工具類app,與用戶的溝通對於獨立遊戲的開發來說也至關重要。

陳虹曲、喻靜璇夫婦是遊戲《雨紀》的開發團隊成員,這個由三人團隊創作出來的獨立遊戲曾在上線后得到了全球100多個國家App Store的推薦。

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陳虹曲、喻靜璇夫婦

在單機遊戲的迭代方面兩人分享到,在最初期的產品迭代中,會先從周圍的人開始,“把能得罪的朋友全部得罪一遍”,這也包括了其他的製作人或是核心用戶。通過一對一的線下測試,觀察他們在遊戲過程中的表情等一系列反饋來改進自己的產品。

而在作品上線后,團隊則通過App Store內的用戶評論以及收到的郵件進行問題的匯總與定位,結合一些合規的變化以及諸如空間音頻、圖片壓縮等新技術的推出,繼續後續版本的優化與維護。

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正在開發的《落葉城》遊戲

在採訪中,陳虹曲夫婦也坦言,雖然疫情並沒有影響到遊戲的開發工作,但因為線下活動的減少,他們能夠得到的直接的用戶反饋也相應減少。“現在我們不能一對一線下接觸遊戲的測試,對我們遊戲的優化多少會受到一些影響,相信很多獨立遊戲開發者都是在這個環節上,比較容易受到疫情的影響。 ”喻靜璇說道。

這樣的居家狀態也啟發了陳虹曲團隊,開發出了《雨紀》的姊妹篇——《落葉城》,玩家通過時光回溯的過程,一步一步把被損壞的城市恢復到最初的樣子。相比《雨紀》,這次陳虹曲團隊還增加了macOS版本,他們認為這是目前蘋果生態中新功能表現出來的方式,也很希望去做這樣的嘗試。

善其事需利其器

在與這幾位開發者交談的過程中,除了自身的開發故事之外,他們提到最多的是App Store平台以及一系列的開發者資源。不管是編輯推薦、App Store數據分析、不定期的開發者培訓活動還是App Store小型企業計劃,對於這些開發者們來說,都是幫助他們不斷擴大自己的規模或者迭代自己產品的優秀工具。

蘋果大中華區開發者破500萬 小型開發團隊正不斷壯大

蘋果官方的開發者講座視頻

蘋果也深喑其中的道理,並不斷為開發者提供合適的工具,幫助他們在自己的app開發中施展更多的想法與創意。“我覺得編程語言門檻在慢慢降低,編程語言變得越來越好理解,更重要的是你的想法,你把你的想法變成可以運行的程序,所付出的代價是越來越小的,這也是蘋果不斷推出的新編程框架給我們帶來的好處。”梁逸倫在採訪的最後這樣說道。

每年的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如此,在多地建立的開發者加速器如此,線上的講座以及線下諸如企業家培訓營的活動亦是如此。蘋果通過這樣的方式幫助開發者成長,開發者則通過優秀的app不斷築高蘋果的生態壁壘,通過這樣的良性循環,最終讓用戶、開發者以及蘋果都能從中受益,一起創造更高的價值。

(0)
上一篇 2022-05-26 10:16
下一篇 2022-05-26 10: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