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World訪談:AMD工程師證實銳龍7000系列CPU與AM5平台諸多細節

在周二長達一個半小時的“The Full Nerd”連線訪談期間,AMD 技術營銷總監 Robert Hallock 與遊戲解決方案首席架構師回答了 PCWorld 替廣大網友們提出的一系列問題。其中涵蓋了該公司在台北電腦展(Computex 2022)主題主題演講期間公布新一代 AM5 消費級 PC 平台,以及即將於今秋髮布的 Zen 4 銳龍 7000 系列台式處理器的一些細節。

0.jpg

視頻截圖(來自:PCWorld / YouTube)

首先,網絡談話期間證實的一些事情,包括了以下內容:

● 銳龍 7000 系列 CPU 具有 125W / 170W 的 TDP 功耗

● 演示期間達成的 5.5 GHz 頻率,並非通過超頻硬拉上去。

● 雙 L2 緩存將帶來 IPC 性能方面的一些優勢

● CPU 具有 28 條 PCIe 5.0 通道(24 條可用)

● IF 總線(Infinity Fabric)可達到 1:1 的分頻(確切數據尚未披露)

● 入門款 B650 主板也支持超頻(類似 B550)

● 集成 RDNA 2 核顯,支持視頻編解碼加速和商業 / 診斷目的。

● 尤其強調智能訪問存儲(SmartAccess Storage)的功能細節

1.jpg

(1)AMD 銳龍 7000 系列台式 CPU 的標稱熱設計功耗(TDP)為 125W,而上限 / 封裝功率(PPT)則是 170W 。

這意味着 AM5 封裝功率限制(PPT)較 AM4 增加約 28W —— 上代 CPU 的 TDP 為 105W,PPT 則是 142W 。

AMD 表示,主板製造商現能夠在其主板上部署更多優秀的電源特性,以造福廣大發燒友和超頻愛好者。

需要指出的是,即使 AM5 CPU 插槽功率可達 170W,也不意味着每款銳龍 7000 系列台式 CPU 的 TDP 功耗都會這麼誇張,推測 AMD 此舉主要是為了大幅提升多線程性能。

2.jpg

(2)AMD 技術營銷總監 Robert Hallock 證實,銳龍 7000 系列 CPU 共有 28 條 PCIe 5.0 通道,證實了之前的爆料。

需要指出的是,其中只有 24 條可供獨顯 + M.2 存儲自由使用,因為另外四條 PCIe 5.0 通道是專供於 600 系列南橋(PCH)的。

至於芯片組本身,Robert 也確認 B650 將能夠與老款 B*50 主板一樣全面支持超頻特性(甚至還有 B650E 芯片組的傳聞)。

3.jpg

(3)Computex 2022 演示期間演示的 5.5 GHz 主頻,Robert 再次證實了默認設置就可飆到這麼高。眼尖的朋友,應該可以從 5.1~5.5 GHz 波動的數據來推斷其並不涉及超頻或鎖頻。

不過為了演示效果(從 5.1 GHz 到最大的 5.52 GHz),官方還是承認其選用了配套的 X670 參考設計主板,以及 ASETEK 的 280 mm 一體式冷排。

4.gif

有趣的是,Robert 指出,多款遊戲演示表明,大多數線程的時鐘頻率都可飆到 5.5 GHz(原型芯片為 16C / 32T 版本)。當然,硬件廠商都傾向於選擇對自家產品更加有利的遊戲負載和跑分場景。

不過鑒於這枚銳龍 7000 系列工程樣品(ES)處理器的生產日期是在 4 月底 ~ 5 月初前後,我們大可期待 AMD 能夠在上市前後進一步壓榨出芯片的性能潛力。

5.jpg

(4)Robert 還談到了銳龍 7000 系列 CPU 可實現 1:1 的 IF 總線分頻,且 L2 緩存容量也翻倍 —— 使得 Zen 4 芯片能夠更好地發揮其 IPC 性能優勢。

一方面,更大的 L2 緩存,有利於增加 CPU 預測執行的命中率。另一方面,這也意味着較高的延遲、以及芯片規模的進一步增加,所以廠家需要盡量權衡性能與成本等各個方面的利弊。

總體而言,銳龍 7000 系列 CPU 將能夠提升其吞吐量,並且可讓多種類型的工作負載受益於此 —— 無論是側重於整數運算的遊戲場景,還是側重於科學計算或創作的工作場景。

此外在被問及新一代 AM5 平台能夠維持 1:1 的 FCLK 內存分頻時,Robert 也給出了肯定的答覆。遺憾的是,他沒有披露更確切的數據。

5.jpg

(5)另一件激動人心的事情,就是銳龍 7000 系列桌面處理器仍有高性能 APU 版本,並且支持視頻編解碼等應用場景的圖形處理。

AMD 表示,該公司希望在全系 CPU 陣容中集成 RNDA 2 iGPU,以將業務進一步拓展到商用領域。

對於 PC DIY 愛好者們來說,RDNA 2 iGPU 還可在故障排除時,提供功能診斷上的幫助(以及在獨顯掉鏈子的情況下臨時應急)。

有趣的是,即使圖形內核的規模不像移動平台那麼誇張,但銳龍 7000 系列桌面 APU 仍具有 Smart Eco 加成。

雖然 RDNA 2 GPU 可在空閑模式下將功耗壓到 50W 以下,但 Smart Shift 技術可進一步幫助台式機將輕量級工作負載從獨顯搬到核顯上去處理、從而將功耗拉低到 5W 以下(甚至 mW 的水平)。

另外與 Navi 24 GPU 不同的是,基於相同 RDNA 2 核心架構 @ 6nm Rembrandt 版本的銳龍 7000 系列核顯,還將配備支持 AV1 視頻編解碼的 VCN 引擎。

6.jpg

(6)AMD 智能訪問存儲(SmartAccess Storage)與微軟主導的 Direct Storage 技術有相似之處,但 SAS 方案更勝一籌。

AMD 首席遊戲解決方案架構師 Frank Azor 補充道:事實上,SAS 沿用了 Direct Storage 的相同算法與應用程序接口(API),並允許 NVMe SSD 與獨顯直接通信。

不同的是,AMD 還擁有從架構層面,端到端、CPU 至存儲子系統、再到圖形部分在內的全平台覆蓋。這使得他們能夠打造更高效的遊戲內容、並更好地梳理到 GPU 的流通管道。

通過繞開 PC 子系統的某些部分,此舉得以減少延遲、提升性能,以化解在 GPU 上解壓縮遊戲資產和流式傳輸資源時造成的瓶頸。

換言之,SmartAccess Storage 更像是一種無處不在的全平台解決方案,能夠在許多不同的硬件組合上工作,甚至涵蓋 AMD CPU + 競品顯卡的混搭場景。

3.gif

最後,Frank Azor 表示:儘管 AMD 銳龍 7000 系列 CPU / AM5 平台將全面支持 SAS,但考慮到並非所有 Gen 4 / Gen 5 SSD 都兼容該功能,該公司還是會貼心地提供一份兼容組件列表。

如果一切順利,AMD 銳龍 7000 系列台式 CPU 將於今秋正式發布(或於 2022 年 9 月)。

相關文章:

AMD官宣智能訪問存儲技術 攜微軟DirectStorage API改善遊戲加載體驗

2022年5月AMD Software軟件更新:改進RSR、DirectX 11遊戲性能大漲

(0)
上一篇 2022-05-25 17:15
下一篇 2022-05-25 17: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