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標普創1970年來最差開局 納指則是有史以來最差

2022年開年以來的美股只能用慘絕人寰來描述。經歷短暫反彈的美股再度深陷泥沼之後,將在周三迎來2022年的第100個交易日,但伴隨而來的很可能是史上最糟糕的開局。道瓊斯市場數據顯示,標準普爾和道瓊斯指數的前100個交易日將迎來1970年以來的最差開局,而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100指數則是有史以來最差的。

今年以來,美國基準股指標普500指數已經累計下挫超過20%,道瓊斯指數累計跌近14%。

此外,長期以來主導市場的大型科技股遭遇了互聯網泡沫破裂以來最嚴重的潰敗。納指在過去兩個月基本上是直線下跌,累計下挫超過26%,市值縮水近四分之一,期間僅有幾次強勁但短暫的反彈。

道指、標普創1970年來最差開局 納指則是有史以來最差

分析美股血流成河的原因,通貨膨脹不可避免。

鑒於美國正遭受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企業的未來收益遭到稀釋,使當前的企業估值下降。而美聯儲的一貫做法是,嘴上放鷹,手上放鴿,避免過度干預導致經濟出現衰退。

此外,“烏雲密布”下的大宗商品價格飆升,食品和能源價格大幅上漲;還有近期疫情反撲加劇了全球供應鏈危機,均使美股承壓。

市場將在何時見底?

金融公司LPL Financial的分析師Ryan Detrick最近指出,從歷史上看,中期選舉一般是市場最艱難的時期。美股從高點到低點的平均跌幅超過17%。平均而言,這幾年的市場底部出現在一年中的晚些時候。

值得注意的是,標普500指數今年已經連續七周下挫,歷史上只有三次出現過這種情況:2001年、1980年和1970年。

道指、標普創1970年來最差開局 納指則是有史以來最差

從波動性方面看,2022年迄今,標普500指數在40%的交易日中波動幅度在2%及以上。

鑒於美股拋售的速度如此驚人,加上投資者預期美國經濟將在明年陷入衰退,美股的前景一片黑暗。目前幾乎沒有分析認為市場已經見底。

據華爾街見聞此前文章,兩大華爾街機構高盛和美國銀行持同樣的觀點,都認為美股可能還得繼續下跌,直到美聯儲暗示結束收緊貨幣為止。

在周二美股反彈失敗之際,投資銀行傑富瑞(Jefferies)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分析了標普500指數在歷史上遭遇損失一年之後的回報。

分析師們研究了標普500指數較此前高點下跌10%、15%、20%和25%的時期,選取上世紀50年代以來的市場數據發現,從歷史上看,美股通常不會在一年內收復失地,除非股指跌破25%的拋售關口。

這也許就是職業基金經理如此謹慎的原因之一。

悲觀氣氛濃郁

美國銀行最近的全球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在過去一個月里,基金經理的現金頭寸增加了5%,在5月份達到了20年來的最高水平。

最近的調查也證實了這種悲觀氣氛,一項衡量金融市場風險的指標處於美林集團(Merril Lynch)開始調查以來的最高水平,與此同時,基金經理預計經濟增長放緩和加息將繼續打壓股市。

但也有投資者繼續看多股市。

摩根大通近期表示,全球大型基金似乎準備通過2500億美元的投資重振萎靡的股市,“鑒於目前股市深度極低,到6月底,這種資金的再平衡流動對股市的累計影響可能超過10%。”

(0)
上一篇 2022-05-25 15:16
下一篇 2022-05-25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