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會加速大腦衰老和認知能力下降

發表在《eLife》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對2型糖尿病患者和非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了比較,發現這種疾病會明顯加速大腦衰老。雖然神經變性的模式與正常的大腦衰老相似,但研究發現在那些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預防的疾病患者中,其進展速度約為26%。

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會加速大腦衰老和認知能力下降

在這項首創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利用了英國生物庫的數據集,特別是2萬名50至80歲的人的大腦結構和功能數據。利用這些數據,並將結果與近100項其他研究的薈萃分析相比較,研究小組能夠區分與年齡相關的正常大腦和認知變化,以及2型糖尿病的特定變化。

他們發現,執行功能的變化,如工作記憶、學習、靈活思考和自我控制,以及大腦處理速度的下降,對於那些患有和不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都很常見。然而,與沒有糖尿病的同齡人相比,前一組人的執行功能額外下降了13.1%,處理速度額外下降了6.7%。

當研究小組使用核磁共振掃描來分析大腦結構和活動時,正如預期的那樣,他們發現大腦灰質隨着年齡的增長而減少,其中腹側紋狀體的減少幅度最大,這是一個對執行功能至關重要的大腦區域。但那些患有糖尿病的人在這個大腦區域的灰質又減少了6.2%,其他區域也有減少。

type-2-diabetes-cognition-neurosicencces-public.jpg

研究結果表明,正常的年齡相關的神經退行性和2型糖尿病相關的神經退行性之間有很強的相關性,但該疾病明顯加快了認知能力的下降。而且,糖尿病的持續時間越長,對大腦功能的影響就越明顯,該研究將糖尿病的進展與大腦衰老加速約26%聯繫起來。雖然負責該疾病對大腦影響的機制尚不清楚,但研究人員確實提供了一個假設。

該研究的高級作者、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計算神經診斷實驗室主任Lilianne Mujica-Parodi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2型糖尿病及其進展可能與大腦加速衰老有關,可能是由於能量供應受損導致大腦結構和功能發生重大變化。”

她補充說,研究結果還表明,在2型糖尿病正式診斷之前,大腦可能已經經歷了重大的結構性損傷,因此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確定這種疾病的基於大腦的生物標誌物,以及針對其神經認知影響的治療策略。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Botond Antal強化了這一觀點,他說:“診斷糖尿病的常規臨床評估通常側重於血糖、胰島素水平和體重百分比。然而,2型糖尿病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可能在被標準措施檢測到之前的許多年就已經顯現出來,因此當2型糖尿病被常規測試診斷出來時,患者可能已經遭受了不可逆的腦損傷。”

該團隊的研究發表在《eLife》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2-05-25 15:09
下一篇 2022-05-25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