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SEC要對馬斯克網開一面了?“貓捉老鼠大戰”還未結束

據報道,早前,馬斯克在Twitter網站談論上市公司特斯拉的諸多消息,引發了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之間的糾紛和訴訟。據四位知情人士透露,2019年4月以來,在對馬斯克發布私有化特斯拉推文的舉行法庭聽證會之後,SEC已經對馬斯克網開一面,不再“咬得那麼緊”,但是雙方的“貓捉老鼠大戰”,一直延續至今。

美SEC要對馬斯克網開一面了?“貓捉老鼠大戰”還未結束

SEC面臨的新問題

之前,馬斯克在Twitter發帖稱將私有化收購特斯拉,之後引發訴訟,並且和SEC簽署和解協議,SEC要求特斯拉律師來審查馬斯克有關上市公司的推文。不過,馬斯克繼續犯錯,通過推文談論特斯拉的純電車產量,之後SEC要求法庭裁定馬斯克藐視法庭。

在管束馬斯克的言論方面,SEC幾乎在從事一件過去沒有做過的工作。SEC規定,上市公司以及高管必須披露和投資者有關的準確信息,而且必須通過投資者掌握的信息渠道。不過SEC沒有詳細規定上市公司具體如何披露。

2019年,美國法官Alison Nathan認為,馬斯克和SEC簽署的和解協議,條款內容說法粗放,要求雙方重新達成協議。

四位消息人士表示,美國SEC的官員原來認為,如果對馬斯克的Twitter言論提出訴訟或者指控,應該會得到美國法庭的支持。但是Alison Nathan法官的表態,打擊了他們的信心。

諸多的資料,以及多位人士的採訪結果表明,在Alison Nathan法官的表態之後,美國SEC官員對於馬斯克的態度趨向於軟化,只是督促他遵守審核言論的和解協議,並沒有再通過法庭提出指控。

對於和馬斯克之間達成的執法默契,美國SEC發言人並未置評。特斯拉和Twitter發言人,以及Alison Nathan法官的代表均未發表評論。

相關的法庭文件和特斯拉公司的電子郵件顯示,馬斯克的辯護律師Alex Spiro和其他律師團都認為,馬斯克後來發表的推文,並沒有違反和解協議內容。

最近,馬斯克提出以個人身份收購Twitter網站,他在Twitter的言論行為再度引發了關注。而上述媒體的報道,也揭示了馬斯克和Twitter網站之間的複雜關係。

作為全球首富的馬斯克,目前在Twitter擁有9500萬名粉絲。作為影響力巨大的名人,馬斯克和美國SEC的關係一直沒有恢復正常。就在四月份,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居然稱SEC是“混蛋”。

2021年初,美國拜登政府上任之後,SEC領導層已經更迭。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目前不清楚現在的SEC如何處理和馬斯克的僵硬關係。

美國SEC現在的掌門人名叫Gary Gensler,在此人領導下,SEC正在打擊上市公司或者高管重複犯錯問題,並且祭出更嚴厲的處罰措施。

法庭文件顯示,美國SEC最近對馬斯克啟動了更多的調查。其中一個調查針對他去年11月份的推文。當時,馬斯克詢問自己的粉絲,是否應該拋售他所持有的部分特斯拉股票。

今年三月,上述Alison Nathan法官獲得了晉陞,擔任位於紐約的“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庭”法官。在SEC和馬斯克的訴訟中,負責法官已經變成了Lewis Liman,這位法官最近的一些裁決總體有利於SEC。

重大信息披露

據悉,自從2013年以來,特斯拉公司一直告知投資人,要關注馬斯克的Twitter賬號,從而不遺漏重要信息。不過,馬斯克在2018年8月7日發布的推文,引發了他和SEC的衝突。

當時,馬斯克宣稱將私有化收購特斯拉,並且收購資金已經有着落。這一推文導致特斯拉股價暴漲。隨後,SEC啟動調查,結果發現,在發帖當時,馬斯克甚至根本沒有和可能提供收購資金的機構討論關鍵的交易條款。

2018年9月,SEC官員通知馬斯克做一個“選擇題”。要麼在法庭上面臨SEC的指控和訴訟,要麼就達成和解,避免更糟糕的損失。最終,馬斯克選擇了和解。

2019年4月4日,圍繞此案的法庭聽證舉行。SEC利用和解協議,對馬斯克如何發表推文做出規定,Alison Nathan法官表示:“這個案件着實不尋常。”不過,Alison Nathan對於和解協議內容的表態,過去並未被媒體報道過。

這份和解協議要求特斯拉公司建立一套制度,對馬斯克的發帖行為進行監管,包括招聘或者指定一名有經驗的證券法律師,來審核馬斯克的推文。

馬斯克也同意,未來在撰寫推文時,將會進行事實確認,提供證據,另外他將辭去特斯拉首席執行官職務,只擔任董事長。不過,這份和解協議並沒有確定一個管束行為的終止日期。

和解協議要求,如果馬斯克的社交媒體帖子(包括Twitter網站推文)包括涉及到上市公司特斯拉投資人利益的重要信息,則發布前必須獲得審核律師批准。

然而,怎樣的信息才算是和特斯拉投資人有關的重大披露呢? 這個問題後來卻由馬斯克和特斯拉說了算。

六個月之後,即2019年2月19日,馬斯克發帖稱,特斯拉當年的電動車產量估計是“大約50萬輛”。在法庭文件中,SEC官員表示,如果這個推文沒有經過事先審核,那就是違反了和解協議,因為電動車產量屬於影響股價的重要信息。

SEC詢問特斯拉,馬斯克這個帖子是否事前進行了審核。特斯拉律師答覆稱,並未審核。

SEC在法庭文件中表示,自從特斯拉的“馬斯克推文審核制度”啟動以來,馬斯克有關特斯拉的推文,從來沒有一條進行事先審核。

SEC律師表示,馬斯克在Twitter一共有80多次談到特斯拉,但是從來沒有進行審核,“SEC原來認為每一個人都會規規矩矩的做。”

在法庭回應中,特斯拉律師則表示,之所以馬斯克沒有進行事先審核,是因為他發表的推文並沒有有關特斯拉的重大披露信息。

法官:請拿出理性解決問題

四位消息人士透露,在SEC看來,馬斯克違反了和解協議,事實清楚。

2019年4月,SEC向法庭尋找說法,他們指控馬斯克藐視法庭。在美國,“藐視法庭”是一項重罪,可能導致罰款甚至是坐牢。

SEC要求法庭對馬斯克下令,必須每個月向SEC報告是否遵守了審核推文的協議,另外要求對馬斯克的違反行為進行處罰。

四位消息人士表示,SEC官員認為,馬斯克違反協議的行為很清楚,因此SEC應該在法庭較量中有優勢。

根據美國最高法院1976年的一項裁決,上市公司的重大披露信息,被定義為“一個理性投資人認為重要的信息”。

不過在和馬斯克的訴訟中,SEC對於重大信息的認定更加寬泛。馬斯克的律師則表示,SEC對於“審核馬斯克帖子制度”的解釋,是錯誤的,太過於寬泛。

Alison Nathan法官認為,在認定怎樣的推文是重大披露信息方面,SEC和馬斯克的協議文本太過粗放。Alison Nathan也支持馬斯克律師的說法,即SEC解決這些問題沒有必要通過法庭。

有關馬斯克的帖子是否屬於重大披露,他的行為是否是藐視法庭,Alison Nathan法官均未做出裁決。她表示,所有人都應該進行“深呼吸”,拿出理性來,解決糾紛。

四位消息人士表示,面對Alison Nathan的表態,SEC官員認為沒有別的辦法,只能是修改和解協議。

SEC、特斯拉和馬斯克三方同意,重新修改協議,在哪些內容的推文必須事先審核方面做到更具體更詳細,一些需要審核的內容包括特斯拉財務狀況、可能的重要交易、產量數據、經營展望等。

2019年4月30日,Alison Nathan批准了修改之後的和解協議。

爭議推文源源不斷

三位消息人士表示,在修改和解協議之後的幾個月,SEC官員認為馬斯克正在“擦邊球”,甚至改動“重大披露信息”的邊界。不過SEC不願意再回到法庭解決問題,擔心Alison Nathan法官駁回他們的投訴。

2019年7月29日,馬斯克發帖稱,希望在年底前,特斯拉每個星期能生產1000套太陽能屋頂。2020年5月1日,他發帖稱特斯拉的股價“太高了”。

這兩個帖子發出之後,SEC官員迅速聯繫了特斯拉和馬斯克的律師,詢問是否事先獲得了批准。

馬斯克並未事先審核,特斯拉的律師答覆SEC稱,審查沒有必要,不過SEC並不認同。

SEC在電子郵件中表示,希望能夠根據Alison Nathan法官的裁決精神,來解決雙方糾紛,但是特斯拉和馬斯克的律師卻沒有提供需要的文件,也沒有和SEC員工進行“建設性對話”。

2020年6月,SEC通知馬斯克,他的帖子違反了雙方修改後的和解協議。

不過SEC沒有再說“法庭見分曉”,該機構稱:“對於未來,我們督促你遵守協議。”

上述消息人士也表示,一些SEC官員認為,修改後的協議對馬斯克有一定約束,能夠保護投資人。

另外,SEC不願意對馬斯克採取極端措施(廢除和解協議,重啟訴訟),馬斯克擁有巨大資源,鬧下去也會給各方帶來風險。

今天,馬斯克是特斯拉最大股東,持有大約16%的股份。兩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SEC尋求禁止馬斯克擔任上市公司董事或者高管,這並不符合特斯拉股東的利益,也會削弱馬斯克對特斯拉的控制權。

三月份,馬斯克採取了新動作,他要求法庭認定自己和SEC簽署的和解協議無效。

四月份,負責此案的新法官Lewis Liman拒絕了馬斯克的要求。Lewis Liman認為,隨着特斯拉公司變得強大,馬斯克試圖埋怨和推翻2018年簽署的和解協議。

對此,Lewis Liman法官目前拒絕置評。

(0)
上一篇 2022-05-25 10:14
下一篇 2022-05-25 10: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