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工廠復工首月:生產2.6萬台車,超8000台車出口歐洲

車東西5月24日消息,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微信公眾號工信微報顯示,截至5月19日,特斯拉上海工廠復工以來,累計實現整車下線2.6萬輛。工信微報還顯示,目前多省市正全力保障汽車產業鏈供應穩定暢通,多家車企產業鏈、供應鏈逐步恢復穩定。

作者 |  Alice

編輯 |  Juice

特斯拉上海工廠復工首月:生產2.6萬台車,超8000台車出口歐洲

▲工信微報報道截圖

此外,1200多家汽車零部件企業也已復工復產。供應鏈逐步恢復也有助於特斯拉等車企進一步提高產量。

上海是我國汽車產業的重鎮,汽車產量約佔全國產量的11%,特斯拉等車企逐步復工復產,將進一步推動新能源汽車市場供求狀況平衡。

一、復工以來產能2.6萬台 已恢復出口

上海疫情以來,由於上海採取的封控措施,特斯拉上海工廠於3月28日停產,停產近3周,並於4月19日重新開始運營,8000名員工返崗。

復工首月(4月19日至5月19日),特斯拉上海工廠共生產了約2.6萬輛Model 3和Model Y。

特斯拉上海工廠復工首月:生產2.6萬台車,超8000台車出口歐洲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

不過,這一數字還遠遠達不達特斯拉工廠疫前的基本產能,在產量較高的月份,特斯拉上海工廠的批發出貨量能夠達到6.5~7.1萬輛汽車。

如果以6個月(2021年9月~2022年3月)的周期來計算,特斯拉上海工廠的月均產量接近5.3萬輛。

上海工廠復工后,特斯拉上海工廠也恢復了汽車出口。在此期間,特斯拉共有兩艘貨船駛往歐洲,據悉,每艘船載貨量超過4000輛汽車,其中有4767輛運往斯洛文尼亞,4027輛運往比利時。

二、工廠實行閉環管理 工廠產能將提升

此前車東西曾調查了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復工情況,特斯上海工廠6月中旬前都將實行閉環管理,也就是說在疫情結束之前,員工返崗后都將住在工廠,由於工廠內部沒有宿舍,特斯拉方面向員工發放了床墊和睡袋,員工在工廠內部睡覺。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並不是唯一一家採用閉環管理的公司,上汽通用以及寧德時代等企業也在上海採取了閉環管理措施。

特斯拉上海工廠首次復工時,工人在“閉環”系統內輪班工作。一個班次估計每天可生產約1000多輛汽車。

特斯拉上海工廠復工首月:生產2.6萬台車,超8000台車出口歐洲

▲部分車型正在上海南港等待裝船出口

據路透社消息,從5月24日開始,特斯拉上海工廠的日產量將增加一倍以上,達到2600輛電動汽車。而此前在疫情期間,特斯拉上海工廠每日的產能約為1000輛,增加產能后,特斯拉每周的產能將接近1.6萬台。

結語:特斯拉上海工廠有序復工

上海疫情對特斯拉的影響極大,上海工廠在2021年貢獻了一半以上的產量,是特斯拉目前產能最大的工廠。特斯拉今年的目標是在全球實現將近150萬輛的銷售目標,而上海工廠無疑是這一計劃的主要組成部分。

為了保證計劃的順利實現,特斯拉也在積極推進復產復工,根據工信微報發布的消息,現在政府也在全面保障相關企業復工復產。

隨着疫情的有效控制,以及政府發布的相關復工政策,特斯拉等車企積極配合,逐步恢復只是時間問題。

(0)
上一篇 2022-05-24 15:16
下一篇 2022-05-24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