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還記得那些給人工智能標註數據的廉價真人勞動力么?他們被稱為給“人工智能打工的人”,也被從業者自己形容為“人工智能的富士康工人”,和AI時代的“新紡織女工”。而今天被包裝的光鮮亮麗的“虛擬偶像”,也越來越像一個新的數據紡織工製造機。

就像那些做數據標註的人們根本想象不到自己參與訓練的算法正在製造多大的財富,虛擬偶像背後的人們也沒有體驗到“偶像”帶來的快樂——儘管很多時候她們才是粉絲真正喜愛的對象。

而更糟糕的是,虛擬偶像這個生意里,似乎沒有人真正在從中獲益,一切都是“虛擬”的。

“偶像”活得比粉絲還差?

永不塌房永不戀愛的虛擬偶像、24小時運轉不停的的AI女團、首個3D直播加實時動作捕捉的虛擬vtuber、最大藝人公司的練習生做中之人(虛擬形象背後的真人演員)、掌握當今互聯網最大流量密碼的字節跳動做背書……虛擬偶像組合A-SOUL自誕生之初就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

A-SOUL在今年5月份確實破圈了,然而,讓A-SOUL破圈的不是上述這些原因,而是A-SOUL成為國內虛擬偶像最大“塌房”事件的主角。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杜華與 A-SOUL,來源:杜華微博

事發A-SOUL成員珈樂被運營方宣布“直播休眠”。

嚴格意義上來說,用“塌房”來形容虛擬偶像組合A-SOUL不太準確,和以往由娛樂圈明星、藝人的醜聞、緋聞導致其公眾形象、人設崩塌引起的情況不同,在不少粉絲眼中看來,此次“塌房”事件的肇事者不是虛擬偶像組合A-SOUL抑或其背後的中之人,而是背後公司。

導火索是5月10日下午A-SOUL官方賬號宣布的一位組合成員退出的消息,該消息表示:A-SOUL組合成員之一、團隊Vocal擔當珈樂因身體及學業問題,除了已簽約的商業及合作活動外,將從本周開始終止日常直播(包括單播和團播)和大部分偶像活動,進入“直播休眠”。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圖源:B站A-SOUL官方

這則公告剛發布十來分鐘,下方就有一條評論被頂起:“說的很委婉了,追過女團的都知道這種話等於是再也不回來了”。這確實意味着珈樂徹底退出組合,但粉絲很難接受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組合重要成員的退出,對官方宣布的“身體及學業問題”的解釋不買賬。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圖源:A-SOUL成員珈樂

為尋找答案,很快就有人挖出來珈樂背後中之人的個人社交平台賬號,在其個人動態中,粉絲們拼湊出一個中之人背後的真實生活狀態——充斥着PUA的職場、無人問津的職業病、無休止的過度加班、需要自費學習的舞蹈、部分生活費還需要家庭支持……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圖源:網易雲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圖源:網易雲

緊接着,有網友在論壇中曝出:“A-SOUL成員在企劃內部地位極低,一直以來工資僅7K,後期運營提出漲薪至11K底薪+1%的直播營收提成,但漲薪條件是成員必須要續約。”

珈樂是B站2021年的年度最強艦長(B站全年收穫艦長禮物最多的主播),全年直播收穫粉絲打賞的138元的禮物艦長達12000個,但是,即便以更高的11K底薪+1%的直播營收提成來計算,直播打賞B站會分成50%,珈樂收到粉絲送的一個價值138元的艦長,實際到手的只有6毛9分錢,全年12000個的B站最強艦長,珈樂背後中之人真正能拿到的只有8280元。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圖源:B站

這也是為何,雖然A-SOUL在11日凌晨緊急闢謠網傳的薪資“全部為假”,並在14日對外公開成員薪資結構為每月固定收入+獎金+直播總流水的10%,然後否認了“霸凌、壓榨”的情況,但粉絲們依然怒火中燒,繼續在隱藏着一切細節中的社交網絡上尋求自己的答案。

在粉絲的火眼金睛下,A-SOUL人氣最高的團寵嘉然的微博賬號也被人扒了出來,粉絲們發現其發微博用的手機還是幾年前發布的中低端機型OPPO Reno5,通過淘寶識圖發現其愛穿的小裙子不到一百塊,戴的更是39塊的塑料項鏈;另一成員向晚更是經常吃泡麵,switch手柄不靈、經常漂移卻半年捨不得換,新入手了老頭環(艾爾登法環)又因為暈3D而趕緊退掉……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圖源:微博截圖。雞脯肉—— 一塊吃起來僵硬、呆板、沒有靈魂的屍體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這一切,都指向著一個無比荒謬卻又真實的結論——全年直播打賞收入達數千萬的A-SOUL,其背後的中之人活得可能比粉絲還差。粉絲們感慨自己996餐餐泡麵省出的艦長送給偶像,結果“偶像”背後的中之人也同樣逃離不了熬夜加班打工泡麵人的命運,都是輪迴。

那麼,錢去哪了?

“我們”都是模式創新中的一環

如果一定要給出一個結論,誰在虛擬偶像A-SOUL企劃中盈利,答案卻可能和資本無情壓榨數字勞工最後大賺特賺的想象不同,事實上,運營方也在虧錢做投入。

A-SOUL企劃負責人、朝夕光年江南工作室負責人蘇軾在給粉絲的回信中表示,A-SOUL在技術和運營上的投入非常高,已經遠高於虛擬偶像目前能夠得到的營收,此外,A-SOUL的營收樂華、B站以及字節跳動都有分成,而A-SOUL企劃的研發和美術成本極高,因此整個項目處於大額虧損狀態。

3D直播加實時動作捕捉的成本確實高昂。國內動作捕捉設備提供商NOKOV表示:“不同動作捕捉系統捕捉效果不同,價格區間也較大,從幾千到幾百萬不等。”虛擬人技術提供商隨趣在其官網顯示,一些電影使用的高端動作捕捉全套系統甚至能達到上億元。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圖源:知乎

虛擬偶像的成本除了前期動作捕捉設備這樣的固定資產支出,後續的運營還需要人工智能技術的支持、中之人的培養、美術設計、3D建模以及流量和渠道的分發。據公開信息,去年十月份,藉著元宇宙和虛擬數字人概念爆火的柳夜熙,其單個視頻的成本都在100萬左右,其中視頻製作40萬,渠道投放60萬,而這個IP背後有多達160多人在為她服務。A-SOUL運營方雖然沒有透露具體運營成本,但可以以此類比,其運營團隊人數絕對不少,支出成本也必然不是一個小數字。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阿凡達》拍攝中的演員戴着動捕設備

虛擬偶像的製作、運營成本高昂,但其商業化能力卻有限。樂華娛樂在其招股書中表示會加大對虛擬藝人運營與商業發展的投入,通過流媒體直播、虛擬音樂會和代言衍生等創造更多利潤空間。也就是說A-SOUL除了直播外,盈利上想要指望代言和衍生文創。

虛擬偶像里的真人都成了“數據紡織工” 這偶像不要也罷

圖源:樂華娛樂招股書

然而虛擬偶像代言的的效果目前還未完全得到市場的信任,且能代言的產品品類有限,目前仍處於摸索試水階段。

虛擬人不能“虛話實說”,曾有虛擬偶像翎Ling代言一款口紅產品,宣傳“滋潤不幹”,但遭到網友投訴其無法傳達真實的消費體驗而最終撤下了該推廣。衍生文創市場則一直不溫不火,更不用談,可以說直播仍是虛擬偶像的主要營收來源。

這顯然撐不起虛擬偶像的收入。國內虛擬偶像鼻祖洛天依花了六年時間才開始盈利,A-SOUL更是在做到了虛擬偶像頂流后仍在虧損,柳夜熙是破圈了,不過你知道泠鳶yousa、Hanser、多多poi丶、冰糖IO等等虛擬偶像嗎?這些在小圈層爆火的虛擬偶像大多都不為更多數人所知。從虛擬偶像目前的成本投入和營收來源來看,A-SOUL企劃負責人所稱的項目處於巨額虧損狀態是極有可能的。

虛擬偶像的出現,是AI技術進步、元宇宙和虛擬數字人等資本市場熱愛的概念爆火相互契合的結果,它能否在巨額虧損下繼續存在下去,很大程度取決於資本買不買賬:相比於關注中之人幸不幸福,顯然強調”大力投入動捕和AI技術從而建起‘虛擬’部分的門檻,最終贏得市場”的故事,更符合各方一直為“虛擬偶像”這門生意打造的“人設”。

或許未來元宇宙會改變娛樂生態,但在當下,賺不到錢而投入又停不下來的“虛擬偶像”,對人帶來的影響,可能就只是在不停製造新的數據紡織工。

這樣的偶像,究竟是誰需要呢。

(0)
上一篇 2022-05-24 14:56
下一篇 2022-05-24 15: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