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警告Alien間諜軟件正在Android設備上加載Predator惡意軟件

世界各地的 Android 用戶,正在成為一款名叫“外星”(Alien)的新型間諜軟件的攻擊目標。有消息稱,該間諜軟件由北馬其頓一家名為 Cytrox 的公司開發。在被其感染后,設備會進一步加載名叫“掠奪者”(Predator)的惡意病毒軟件。更糟糕的是,谷歌威脅分析小組 (TAG) 已確認至少三起在野外活躍的案例。

Fig-6.jpg

(截圖 via CitizenLab)

Google 聲稱,被 Alien 間諜軟件利用的多個漏洞,都是由一家名叫 Cytrox 的商業監控公司 Cytrox 打包提供、並出售給不同的政府背景實體的。

與此同時,在線安全研究企業 CitizenLab 也檢測到了多次攻擊,且 Google 表示它們都與 Alien 間諜軟件有關。

Fig-2.jpg

穿着“搞錢”T 恤和擺拍模仿喬布斯的 Cytrox 首席執行官 Ivo Malinkovksi

具體說來是,Google 指出 Alien 間諜軟件混用了一些零日和老漏洞。且惡意軟件開發者似乎正積極尋求一些雖已提供修補、但尚未得到足夠重視的漏洞,在 Android 生態完全部署前打個攻擊的時間差。

至於病毒的主要傳播渠道,還是常見的電子郵件。若受害者點擊了可疑鏈接,就會被重定向至植入了惡意軟件的網站。在加載了其它“有效負載”(即 Predator 病毒軟件)后,才會打開最初預期的網站。

Fig-7-8-9-10.png

帶有惡意鏈接的圖片示例

Google 補充道:三起間諜軟件活動都通過電子郵件渠道,向目標 Android 用戶發去了基於短網址服務的一次性鏈接。

雖然活動範圍相對有限(通常僅涵蓋幾十名用戶),但不慎點擊惡意鏈接后,受害者都會被重定向至攻擊者持有的域,以在將瀏覽器引導至合法站點之前傳遞漏洞利用。

Tab-2.png

2021-06-22 資料圖:被檢測到在受害者手機上同時運行的 PegASUS 和 Predator 進程

據說除了秘密錄製音頻、隱藏應用程序,該惡意軟件還會執行一些更邪惡的活動。

最後,儘管 Google 聲稱其已推送了漏洞補丁,但廣大 Android 用戶仍需對不明來源的郵件附件和鏈接保持高度警惕。

(0)
上一篇 2022-05-24 10:14
下一篇 2022-05-24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