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傳播被證實 猴痘病毒會成為下一個“天花”嗎?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顯示,5月13日以來,12個非猴痘病毒流行國家向世衛組織報告了猴痘病毒感染病例,確診92例、疑似28例。猴痘病毒正在發生人際傳播,猴痘患者出現癥狀時具有傳染性,通常持續2—4周,尚不清楚無癥狀感染者是否有傳染性。

人際傳播被證實 猴痘病毒會成為下一個“天花”嗎?

由於猴痘(monkeypox)與天花(smallpox)在名字上都帶有“pox”,發病時人體會產生水泡,而且都屬於正痘病毒屬,不少人擔憂猴痘病毒進一步傳播會不會帶來大規模感染的風險。

猴痘病毒會成為下一個“天花”嗎?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郭威5月23日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猴痘病毒較大可能不會引起下一個大流行暴發,但在應對上應該重視它。無論哪種傳染性疾病,能不能有效應對還是要看最經典的“三板斧”——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能做到什麼程度。

控制傳染源:竟要小心土撥鼠

“在美國,有飼養土撥鼠結果卻感染猴痘病毒的案例。可以說,嚙齒類動物是猴痘病毒的主要傳染源。”郭威說,天花之所以能夠被消滅,除了疫苗有效,還由於人類是它的唯一宿主,沒有其他宿主動物。猴痘病毒不同,它有多種宿主動物,因此在控制傳染源方面,除了考慮社會傳播,還要在與嚙齒類動物接觸時保持警惕。

傳染源方面,郭威表示,除了防範與人接觸產生的感染,還需要防範與動物接觸可能帶來的感染。

“猴痘病毒雖然被稱為猴痘病毒,但其中間宿主不僅僅是猴子。”郭威提醒,它的名字是由於首先在猴子中發現,但很多嚙齒類動物都攜帶這種病毒。

因此,前往流行地區旅居返回的人員還是要注意自身的癥狀,必要時向衛生專業人員報告,進行必要的隔離。記者了解到,相關單位已開始依據猴痘病毒的序列涉及相關的檢測試劑盒,用於傳染源的發現與排查。

切斷傳播:“喝杯咖啡”事不大

“新冠病毒和天花病毒是經呼吸道傳播的,目前報告的病例顯示,猴痘病毒在人際間大多經過密切接觸傳播。”郭威表示,這種傳播方式意味着“切斷傳播途徑”較易被控制,也意味着對普通公眾來說,避免與感染者非常親密的接觸就可不被病毒侵犯。

事實上,喝杯咖啡、聚餐並不在親密接觸範圍之內。這與病毒的感染方式相關。郭威解釋,猴痘病毒需要先進入人體的血液,經由血液在人體內入侵細胞,因此經由黏膜接觸傳播是它的主要傳播方式。新冠病毒則不同,它直接與呼吸道細胞上的特異性受體結合就能入侵細胞、繁衍、排毒,再傳播,因此主要經由呼吸道傳播。

世衛組織網站顯示,猴痘病毒可能類似於一些性傳播的疾病,如皰疹和梅毒,這可以解釋為什麼大多數病例在性健康診所被檢測到。目前大多數猴痘病例在男男性行為者中被發現,但不排除社區傳播的可能。除了性行為,經口腔潰瘍、接觸患者的體液、被傳染的衣服等都有可能感染猴痘病毒。

免疫保護:天花疫苗有效率85%

猴痘病毒與天花病毒屬於同一種屬,經過臨床研究數據顯示,天花疫苗對猴痘病毒的有效率達到85%。

那麼,是不是無需研究新的猴痘疫苗了呢?之前接種過天花疫苗的人是不是對猴痘病毒免疫呢?

“新疫苗還是可以研發的,畢竟天花疫苗不是專門針對猴痘疫苗研發的。在猴痘疫苗未研發出來之前,如果出現了一定規模的流行,開始接種天花疫苗產生抗體,對猴痘病毒也是起一定預防作用的。”郭威說。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胳膊上會有一個面積和蠶豆一樣大的花疤,是接種天花疫苗留下的。”郭威解釋,理論上說一輩子接種一次就可以了,但隨着年齡增長、時間延長,人體中的抗體也會下降,如果真的出現了流行,也是需要補種疫苗的。由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后我國就不再接種天花疫苗了,40歲以下的人群一般都沒有對猴痘病毒的免疫能力,如果流行,仍需要接種疫苗。

“一般而言,猴痘病毒感染是一種自限性疾病,即使未接種疫苗、體內沒有特異性抗體,人體內還有非特異性的免疫反應,比如巨噬細胞等也可以消滅掉猴痘病毒和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大多來說2—4周可以康復,無需過度恐慌。”郭威說。

(0)
上一篇 2022-05-24 10:13
下一篇 2022-05-24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