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團隊發布新照片 顯示隱藏在刺眼的藍色恆星後面的球狀星團Liller 1

NASA/ESA哈勃團隊近日發布一張新照片,顯示球狀星團Liller 1的柔和紅色調被密集散布的刺眼的藍色恆星所部分掩蓋。事實上,正是由於哈勃的寬視場相機3(WFC3),我們才能在這張圖片中如此清晰地看到Liller 1,因為WFC3對人眼無法看到的光的波長很敏感。

Globular-Cluster-Liller-1-2048x1072.webp

Liller 1距離地球只有3萬光年–這使得它在天文學上是一個相對較近的“鄰居”。但是它位於銀河系的“凸起 ”之中,也就是我們銀河系中心的密集塵埃區域。正因為如此,Liller 1被星際塵埃嚴重遮擋,星際塵埃對可見光(尤其是藍光)的散射非常有效。幸運的是,一些紅外線和紅色可見光能夠穿過這些塵埃區。哈勃的WFC3對可見光和近紅外(接近可見光的紅外線)波長都很敏感,使哈勃團隊能夠“看穿”遮蔽的塵埃雲,並提供了Liller 1的這一壯麗景色。

Liller 1是一個特別有趣的球狀星團,因為與大多數同類星團不同,它包含了非常年輕和非常古老的恆星。球狀星團通常只包含古老的恆星,有些甚至和宇宙本身一樣古老。而Liller1至少包含了兩個不同的恆星群,它們的年齡明顯不同:最古老的恆星有120億年的歷史,而最年輕的恆星只有10億-20億年的歷史。這使得天文學家們得出結論,這個恆星系統能夠在一個特別長的時間段內形成恆星。

(0)
上一篇 2022-05-23 14:13
下一篇 2022-05-23 14: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