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本土首家電池廠開始出貨 國際電池產業競爭愈發激烈?

歐洲構建本土電池產業鏈曙光初現。近日,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開始出貨,成為第一家向汽車製造商提供動力電池的歐洲企業。不僅如此,歐洲動力電池回收企業Hydrovolt也啟動了商業化回收業務。

上述公司為歐洲電池產業的明星企業。雖成立時間僅有6年,但Northvolt已獲寶馬、大眾、高盛、Spotify等公司投資,去年6月獲得的一筆私募股權投資規模高達27.5億美元。Hydrovolt由Northvolt和Hydro建立,是歐洲最大的電動汽車電池回收廠,每年可處理約2.5萬個廢舊電池。

銀聯旗下大數據公司新能源汽車投研團隊負責人、海豚投研特約海外汽車研究員郭方傑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歐洲構建本土電池企業已開始順利投產,這可以緩解新能源汽車上游的供應問題,加速該地區新能源汽車的發展。“一些歐洲電池企業長於供應鏈管理,加之電池回收技術開始商業化落地,這有望在某種程度上幫助電池企業規避原材料供應問題。”他說。

arenaev_003.jpg

歐洲構建本土電池產業鏈

Northvolt表示,由於上游原材料短缺,且價格過高,該公司提高電池出貨量,可以幫助車企提高產能。對歐洲車企而言,Northvolt還可以改變其對歐洲外部供應商的依賴,提高電池供應安全。

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的數據,目前歐洲新能源汽車銷量佔全球份額的近34%,是全球第二大市場。但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之中,其在電池供應及礦產資源方面均不佔優勢。市場研究機構SNE Research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動力電池裝車量排名前十的企業均為亞洲企業,且總體市場佔有率在九成以上。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數據顯示,動力電池所需的上游原材料多分別於拉美、非洲及澳大利亞等地區。

Northvolt的客戶大多是歐洲本土車企。該公司表示,它已從包括寶馬、大眾和沃爾沃在內的汽車製造商那裡獲得了超過500億美元的訂單,並將在今年餘下時間擴大生產規模。作為Northvolt最大的投資人之一,大眾公司推出在本土建立電池工廠的計劃,並希望在2030年在歐洲建立六座大型電池工廠。

郭方傑認為,Northvolt及其合資子公司Hydrovolt,最核心競爭優勢是對供應鏈所有環節的了解和掌控。“在電池供應鏈中,最主要的就是了解礦山的位置、產量、質量。此外,該公司還非常重視數據收集、建模、可追溯性等方面。從原材料到電池、再到包裝,最終實現回收利用,在整個過程中收集數據,以創建最佳模型。”他說。

為減少運輸成本和運輸過程中的碳排放,Northvolt一般選擇在礦山附近建精鍊工廠。而其他電池企業的大多數做法則是將紫鋰輝石(提煉鋰的原材料)運送至遙遠的精鍊工廠(甚至跨國)操作。

這與其創始者的背景不無關係。在創立公司前,Northvolt的創始人卡爾森(Peter Carlsson)擁有多年的供應商尋找和管理經驗。他曾擔任特斯拉供應鏈主管和首席製造官(CPO)。在此之前,他還在恩智浦半導體(NXP)負責過採購和尋找供應商等方面的業務。

Northvolt首席環境官尼倫海姆(Emma Nehrenheim)則稱,該公司已在回收電池技術和商業化方面邁出重要一步。由於歐洲新能源汽車銷量較好,這為電池回收業務提供了較多的資源。而由於現在上游原材料價格過高,這也使得這項業務看得到較大的經濟受益。

Northvolt啟動的電池回收項目名為Revolt。其技術是採用鎳錳鈷 (NMC)陰極,通過低能量的濕法冶金處理,使金屬得以從電池廢料中回收。Northvolt的每家工廠均有Revolt回收計劃,預計在2030年在其電池生產中使用50%的回收材料。另據BNEF的數據,到2035年,全球可供回收的退役電池規模將達到約500萬噸,足以滿足電池生產所用主要金屬15%~30%的需求。

arenaev_001.jpg

國際電池產業競爭加劇

除歐洲外,全球多國也在加緊布局電池產業鏈。不久前,作為鋰礦資源較為豐富的國家——阿根廷、智利、玻利維亞也在尋求構建電動汽車供應鏈。“我們正在共同努力開發新技術,以在電池價值鏈中走得更遠。”阿根廷礦業副部長阿維拉(Fernanda Avila)說道。去年,美國也發布了鋰電池國家藍圖。

郭方傑認為,電池產業是資金、技術、人力三密集的行業,未來各國能否在電池產業競爭中脫穎而出,取決於產業政策及資金支持。

今年年初以來,全球動力電池企業迎上市潮。其中,全球第二大電動汽車電池製造商——LG新能源1月韓國史上規模最大首次公開募股(IPO),募資約106億美元。

郭方傑還稱,電池產業在新能源汽車行業中處於中游位置,其發展不僅與上游原材料的儲備(礦山數量和出產材料的質量)相關,也取決於下游以新能源汽車為主要應用場景的鋰離子電池需求。“同時擁有政策、資金、礦山、市場的地區,無疑將在未來具有很大的競爭優勢。”他說道。

對於如何降低電池行業上游原材料供應風險,中汽數據有限公司研發專家孫鋅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技術層面來看,可通過推進新型電池包的研發及應用方式。

“其一,資源的減量化,針對風險性最高的鈷資源,推進低鈷、無鈷電池的研發及應用;其二,資源的替代化,探索鈉離子電池的分場景使用,在電動自行車、低速汽車以及無長續航需求的市內運營的商用車上採用鈉離子電池,替代部分鋰離子電池市場份額;其三,資源使用場景的合理化,探索混合電池包的應用,合理布局磷酸鐵鋰和三元鋰電池的應用場景。”她說。

孫鋅還稱,電池密度的提升也是降低資源風險的最有效技術措施之一。另外,開展動力蓄電池的生態化設計,探索提升動力蓄電池的生態產品價值,打通資源的閉環循環,從而進一步提升從原料到電池生產、使用和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的資源效率。(作者:康愷    責編:馮迪凡)

(0)
上一篇 2022-05-23 07:18
下一篇 2022-05-23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