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迪“小滿”廣告風波24小時:刷屏、翻車、致歉、下架

奧迪一條廣告,從刷屏到翻車只用了不到24小時。5月21日小滿節氣,奧迪聯手劉德華髮布了一則視頻,視頻中,劉德華圍繞小滿節氣講了一番人生哲學:“有小暑一定有大暑,有小寒一定有大寒,但是小滿一定沒有大滿,因為大滿不符合我們古人的智慧……小滿代表了一種人生態度,就是我們一直在追求完美的路上,但並不要求,一定要十全十美。”

1.刷屏

奧迪“小滿”廣告風波24小時:刷屏、翻車、致歉、下架

沒有過度的商業化元素,甚至沒有對奧迪汽車品牌的特寫,全程以田園山水畫面的呈現,文案與視頻的融合不露聲色地凸顯出品牌的高級感。

數據顯示,該視頻在微信視頻號的點贊、轉發超10萬,在奧迪官微播放超455萬、點贊超1萬,在劉德華抖音更是點贊超500萬。

2.抄襲

然而,該廣告走紅不久便陷入了抄襲的風波。

5月21日當晚,抖音粉絲超300多萬的北大滿哥發布視頻《被抄襲了過億播放的文案是什麼體驗》,視頻通過逐字對比的方式證明,奧迪廣告文案幾乎是照搬全抄。

奧迪“小滿”廣告風波24小時:刷屏、翻車、致歉、下架

北大滿哥表示,這首詩最早發佈於2018年自己的朋友圈,裡面都有原創聲明和創作過程,這並不是自己第一次被抄襲,他相信劉德華不會抄襲自己的文案,希望誰抄襲的可以出來做一個解釋。

原創作者的澄清視頻一出,輿論矛頭直指奧迪,網民紛紛指責奧迪這一出抄襲風波既給北大滿哥造成了困擾又坑了劉德華。

3.致歉

輿論壓力之下,5月22日上午,奧迪就此事公開致歉。

官方微博發布聲明稱,我們注意到昨日發布的一則短視頻存在文案侵權的相關討論,就該事件中因監管不力、審核不嚴給劉德華先生、北大滿哥及相關方造成的困擾,我們表示誠摯的歉意。

該視頻由創意代理公司M&CSaatchi提報並執行,本着不迴避問題的原則,我們已責成其儘快就所涉文案侵權情況進行處理,給公眾一個滿意的答覆。同時,在事實正式澄清之前,奧迪各官方渠道將全面下架該視頻。

奧迪“小滿”廣告風波24小時:刷屏、翻車、致歉、下架

在奧迪致歉后,5月22日午間,M&CSaatchi(下稱上思廣告)也發布聲明稱,公司奧迪服務團隊系奧迪小滿篇品牌視頻開發團隊,在視頻內容開發過程中,因團隊版權意識淡薄,在未與版權方溝通的情況下,直接使用了抖音博主北大滿哥關於“小滿”的視頻中文案內容,給劉德華先生、北大滿哥、一汽奧迪品牌帶來了巨大的不便和困擾,深表歉意,並誠懇地向原作者道歉,同時承諾盡最大努力彌補對原作者的損失。公司承諾將在廣告創作中尊重和保護原創作者權益,嚴格杜絕此情況發生。

上思廣告曾因違規被罰4萬元

此前多次為奧迪拍攝廣告

隨着致歉聲明的發布,視頻背後的代理方公司也逐漸浮出水面。

據官網介紹稱,上思廣告是全球最大的獨立廣告代理公司。集團在倫敦交易證券所上市。由廣告傳奇人物薩奇兄弟創建。目前上思廣告在全球主要市場有29間分支機構,僱用3000多人。

一直以來,上思廣告都以高格調而見稱。除了奧迪外,該公司在國內的汽車品牌客戶還包括比亞迪、寶駿汽車、保時捷。

據天眼查APP顯示,上思廣告(上海)有限公司(M&C Saatchi)成立於2002年09月03日,法定代表人為劉新海,實際控制人為尚思資訊(香港)有限公司,主要經營範圍為設計、製作、發布、代理國內外各類廣告等。

記者查詢發現,該公司曾因發布廣告使用國家級、最高級、最佳等用語,被上海市黃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罰款4.1萬元。

奧迪“小滿”廣告風波24小時:刷屏、翻車、致歉、下架

此外,在騰訊視頻上思廣告主頁的11條視頻作品中,有9條與奧迪有關,車型包括A5、A8L。

奧迪“小滿”廣告風波24小時:刷屏、翻車、致歉、下架

由此可見,此次抄襲風波並不是上思首次為奧迪策劃拍攝視頻,兩家一直以來都保持着合作關係。

物化女性、性暗示

奧迪廣告營銷頻頻翻車

事實上,這已經奧迪已經不是首次在營銷宣傳上翻車。

2017年7月,奧迪二手車因為一則廣告上了熱搜。廣告中一對新婚夫婦正在舉行結婚儀式,婆婆突然出現喊停,然後衝上前,當著眾人的面對新娘進行檢查。

廣告一出便引來公憤,網民指責奧迪將女性比作二手車,涉嫌低俗營銷、消費女性,事件最終以官方道歉收場。

奧迪“小滿”廣告風波24小時:刷屏、翻車、致歉、下架

2019年11月13日,奧迪在微信朋友圈投放奧迪Q8的廣告宣傳,但視頻內容播放的卻是英菲尼迪宣傳片。網友紛紛吐槽這是“大型翻車現場”。

2020年8月,奧迪在社交網絡上發一則廣告,廣告中有一個穿着短裙的小女孩倚在汽車前,戴着墨鏡,嘴裡吃着香蕉。

該圖片在當時引發了巨大的爭議,被指帶有“性暗示”等內容,迫於輿論壓力,奧迪公司後續做出了道歉,並表示今後不再使用。

一直以來,中國都是奧迪全球最大的單一市場,數據顯示,2021年,奧迪集團在全球共交付168.9萬輛汽車,同比下滑0.7%。其中在華銷量為72.7萬輛,占奧迪全球銷量約43%。

然而今年4月份,奧迪的銷量卻不盡人意,數據顯示一汽-大眾奧迪4月銷量22773輛,同比下降65%,遠遠落後於同級別品牌的奔馳、寶馬的36883輛和32030輛。

奧迪“小滿”廣告風波24小時:刷屏、翻車、致歉、下架

目前,尚不知曉上述翻車事件的廣告是否都是由上思廣告策劃執行的,但作為一家全球知名的汽車品牌,奧迪頻頻在廣告營銷上翻車,這對品牌形象的打擊無疑是重大的。

今日,人民網就此事發文評論稱,對於奧迪來說,這是慘不忍睹的“車禍”事故。昨天,涉事視頻點贊有多多,今天挨罵聲就有多高。再豪華的車,一旦“翻車”,一定難堪。再刷屏的文案,一旦捲入抄襲風波,就會呈幾何級丟人。涉事文案就這樣一句話,“不自滿,知不足”。不知道涉事公司有沒有知不足?有沒有知恥?

(0)
上一篇 2022-05-23 01:03
下一篇 2022-05-23 0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