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就在剛剛過去的520網絡情人節,以線上形式重映周杰倫2013年“魔天倫”演唱會,引發了一波全民回憶殺。這場並無“新意”的演唱會,吸引了全網超過5000萬名網友觀看,“周杰倫演唱會重映”更是一度被頂到了熱搜第一,很多網友都發出感嘆,爺的青春回來了。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而在主流媒體注意不到的角落,周杰倫的百度貼吧里,一個周杰倫本人發佈於2007年的老帖,被頂到了百度貼吧的推薦位。2007年的百度貼吧影響力遠超現在,當時不少藝人明星會在貼吧里和自己的粉絲交流,即便是如日中天的周杰倫,也不例外。這個老帖如今已經累計了超過87萬條回復,每年都會有周杰倫的歌迷前來頂貼。520演唱會重映后,又有一批新歌迷慕名而來,在這個帖子里留下自己的足印。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然而,在如今的百度貼吧里,周杰倫吧已經不是最活躍的討論周杰倫的貼吧。如果你輸入周杰倫的英文名“jay”,出現在列表裡的,還有一個名為“老jay迷吧”的特殊組織,這個貼吧號稱以“理智包容文明”為宗旨,貼吧頭像是一個黑白配色的卡通狗,也被叫做“狗吧”。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不過,在看到老jay迷吧里的帖子后,可能很多人都會發出疑惑,這和“理智包容文明”完全背道而馳。老jay迷吧里關於周杰倫520線上演唱會的討論很多,然而吧友們卻並非在討論音樂本身,而是在質疑數據造假。更為弔詭的是,周杰倫的眾多黑稱,如“結巴”“大木”等,在老jay迷吧里隨處可見。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以至於,當有新的粉絲慕名而來,想要找到討論周杰倫的組織時,也會被眼前的景象驚呆,進而發出疑問,老jay迷吧是專門黑周杰倫的地方嗎?對此,甚至有網友會回復說,“結巴不可能有粉絲。”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然而,就是在這樣一個充斥着周杰倫黑流量的貼吧里,吧務團隊中,卻又實實在在存在周杰倫的死忠。其中,一位名叫“king金鑫”的網友,就是一位頗為知名的傑迷。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2021年8月,周杰倫放出了新專輯里一首歌的前奏,根據這段25秒的前奏,king金鑫擴展成了一首周杰倫風格的完整歌曲,並上傳到了各大平台,一度引發了歌迷熱烈的討論。由於風格和周杰倫實在太像,不少人調侃,真實的周杰倫粉絲,在幫周杰倫發專輯。更有看熱鬧不嫌事大的網友,將king金鑫創作的歌曲轉發到了周杰倫的外網社交賬號,並得到了周杰倫的讚許。

如此種種,足以證明,作為老jay迷吧小吧主的king金鑫,的確是一位貨真價實的傑迷——即便老jay迷吧,怎麼看都是一個周杰倫的黑貼吧。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老jay迷吧創建的時間,要比周杰倫吧晚很多年。

2011年,周杰倫發布了個人第11張專輯《驚嘆號!》,而在周杰倫迄今為止的音樂道路上,《驚嘆號!》這張專輯,成為歌迷群體中產生分歧的一個分水嶺。喜歡周杰倫前十張專輯,並抵觸《驚嘆號!》之後所有專輯的人,被稱為“前十黨”,他們和普通的歌迷相比更為固執,無法接受周杰倫音樂風格的轉變,並認為周杰倫江郎才盡,《驚嘆號!》的質量嚴重下滑。

但在當時的周杰倫吧,抱有求同存異理念的博愛黨,仍然佔據上風。雖然和如今粉絲經濟下的一言堂不可同日而語,但部分吧友對周杰倫音樂的批評,仍然遭到了大多數吧友的反對。在這種情況下,對《驚嘆號!》極度不滿的歌迷,迫切需要一個可以交流的地方——於是,老jay迷吧就此誕生。

也就是說,老jay迷吧最初的成員,實際上就是從周杰倫吧出走的歌迷。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驚嘆號!》這張專輯的爭議,時至今日仍在持續,就更不用說十年前,周杰倫歌迷們會吵得多麼激烈了。隨着老jay迷吧的建立,迷戀周杰倫過往的風格、抵觸周杰倫曲風轉變的人,逐漸找到了一個棲息地。

百度貼吧自身有着一條無法逆轉的發展規律,在貼吧規模較小、人員較少的時候,各類專業人士彙集於此,產出大量有着高質量的帖子,吧內氛圍和諧。而當貼吧逐漸發展壯大后,便會走向失控。建立之初的老jay迷吧,吧友們的言論、觀點相對比較客觀,不少具備樂理知識的吧友加入其中。他們不會無腦鼓吹周杰倫,但也不會無腦黑,“理智包容文明”這六個字,形容此時的老jay迷吧並不誇張。

但是,這段安穩的歲月並沒有持續多久。為了和當時人員更多、熱度更高的周杰倫吧分庭抗禮,老jay迷吧開始為自身存在的合理性尋找依據。他們強調,認為周杰倫《驚嘆號!》好的歌迷都是腦殘粉,是對周杰倫的盲目追捧,這些人已經失去了理智。而老jay迷吧的歌迷,才是可以客觀評價音樂本身、懂得音樂的真歌迷。與此同時,他們開始將口中的腦殘粉稱之為“苞米”,諧音“寶蜜”,以此進行嘲諷,並稱呼自己是“老狗”,代表老辣、成熟。

在這一指導思想下,加入老jay迷吧的網友,幾乎不可能是讚美周杰倫的“苞米”,這就讓老jay迷吧和周杰倫吧的畫風,呈現出完全截然相反的兩種風格。伴隨着《驚嘆號!》所引發的爭議越來越大,老jay迷吧的人員,也在不斷增多。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某種意義上,周杰倫吧和老jay迷吧之間上演的粉絲群體對立,與時代的發展產生了奇妙的關聯。2012年前後,“屌絲”一詞在網絡上迅速流行起來,而發酵的源頭,正是百度貼吧里的李毅吧。這種自嘲現象的背後,有社會矛盾不斷積累的因素,而百度貼吧就成了網友宣洩負能量的場所。

恰恰在這個時期,老jay迷吧進入逐漸發展壯大的階段。相當一部分周杰倫的年輕歌迷,加入老jay迷吧后,被吧內的氛圍所感染,開始以批評周杰倫為榮,並以此彰顯自己的獨特身份。

而老jay迷吧一貫的放任自由,讓吧內的言論逐步突破底線。慢慢地,“結巴”“大木”等黑稱,開始在吧內泛濫。尤其擰巴的是,這些宣稱喜愛周杰倫的歌迷,不以說周杰倫的黑稱為恥,反以為榮。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在此期間,老jay迷吧管理團隊也曾試圖制止這種風氣。然而,在2011年前後,許嵩在網絡上火爆異常,坊間有關許嵩抄襲周杰倫的言論,四處可見。而在當時的百度貼吧,周杰倫和許嵩粉絲團體之間的罵戰不斷。老jay迷吧受此影響,一度成為周杰倫黑粉的聚集地。

正是在這種奇異的發展過程中,老jay迷吧既聚集了大量周杰倫的粉絲,也吸納了眾多的周杰倫黑粉。這兩股勢力在之後的發展中,逐步達成了一種平衡。

可能有些人會問,為什麼充斥着周杰倫黑粉的老jay迷吧,還能吸引到眾多年輕的周杰倫粉絲?

2016年6月24日,周杰倫發布了第14張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這張數字專輯在網絡平台開售,歌迷可以通過加入公會的方式進行購買。而在公會排行榜上,老jay迷吧甚至一度排到了第三的位置。論給周杰倫花錢的能力,老jay迷吧並不比其他粉絲組織遜色多少。再考慮到老jay迷吧成立的時間並不長,吧內人數遠遠無法和其他組織相比,能取得這種亮眼的成績,的確令人十分意外。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有了真金白銀買來的“實績”,老jay迷吧批評周杰倫的底氣,更是大了不少。他們堅信,自己的批評是源於對周杰倫的愛,周杰倫的音樂水平就是在斷崖式下降。他們開始更加排斥對周杰倫的讚美,並認為對周杰倫的黑稱就是愛的體現。

這種常人難以理解的複雜情感,隨着周杰倫結婚生子、愛情事業雙豐收,逐漸走向了癲狂。慢慢地,老jay迷吧對周杰倫音樂的批評,逐漸演變成了對周杰倫本人的批評,甚至辱罵。每當周杰倫分享自己的安逸生活,分享自己收集的奢侈品,以及最新音樂作品時,都會遭到無盡的謾罵。這種罵聲,還波及到了周杰倫身邊的人,包括長期合作的方文山、黃雨勛等音樂人。老jay迷吧不但沒有禁止周杰倫的黑稱,還放任其演變到失控的局面。

有人曾經試圖分析老jay迷吧發展到如今這一步的原因,一種觀點認為,周杰倫的功成名就,讓不少人感到了背叛。他們認為周杰倫不再用心做音樂,背叛了自己的歌迷,也背叛了對音樂的熱愛。加上百度貼吧的整體氛圍,都在向著負能量的方向發展,老jay迷吧就成了這部分生活失意的人,宣洩負面情緒的場所。

而當不明真相的年輕網友,偶然闖入老jay迷吧后,這些人會被灌輸進同樣的思想,用黑稱表達對周杰倫的愛,並認為這一切理所應當。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老jay迷吧的失控,是不可逆的。在這裡成為一處活着的網絡亞文化觀察所后,其他的藝人,如許嵩、王力宏、薛之謙、鄧紫棋等,都相繼成為拿來惡意詆毀、拉踩的對象。這些藝人的黑稱同樣不受節制,所有負面新聞匯聚於此。以至於,普通人很難分清,究竟哪些人是反串黑,哪些人是在看樂子。

和如今被大眾詬病的飯圈相比,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飯圈呢?

而當吧友們談論的話題,不再是音樂本身,而是對藝人的人身攻擊,老jay迷吧“理智包容文明”的理念,是否也已經變了味呢?除非,允許吧友惡意人身攻擊,能夠被認為是另一個維度的包容。

充斥着周杰倫黑稱的老Jay迷吧,究竟是一個什麼組織?

或許,已經沒有多少人記得,老jay迷吧創建的初衷。只有當周杰倫的新歌迷,偶然闖入老jay迷吧,被眼前的景色驚呆時,這段歲月才會被曾經的貼吧遺老們偶爾記起吧。

(0)
上一篇 2022-05-22 23:04
下一篇 2022-05-23 0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