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特斯拉上海大動作 “中國版”呼之欲出?

特斯拉宣布將在上海大量招聘研發人員!5月22日,特斯拉正式發布招聘信息,包括一大批特斯拉中國研發創新中心的“熱招職位”,覆蓋車輛軟件、硬件設計工程、動力&能源工程等多個領域,主要工作地點在上海臨港。特斯拉中國有關人士對上證報記者確認了大量招聘研發人員的事實。

對此,業內專家指出,上海基地有望成為特斯拉全球第二總部,並且未來還有望誕生中國版特斯拉新車型。

出人意料:特斯拉上海大動作 “中國版”呼之欲出?

創造帶有中國元素的新車型

“真誠地邀請你加入Tesla,同我們一起實現這個目標。”特斯拉在最新的招聘信息中介紹,特斯拉研發創新中心坐落於上海臨港,是特斯拉在美國本土以外建設的首個研發中心。依託於上海臨港對於高科技產業的支持以及新能源產業的鼓勵,2021年,特斯拉研發創新中心已正式交付使用。

作為特斯拉在中國市場本土化發展邁出的重要一步,特斯拉研發創新中心專業齊全。同時,為了讓工程師們更好地朝着公司使命前進,研發中心為團隊提供了多元化的工作環境。

根據特斯拉方面的介紹,此次特斯拉中國研發創新中心職位涉及車輛軟件、硬件設計工程、動力&能源工程、法規認證、車輛工程等,除了少部分崗位工作地在北京,大部分都在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所在地上海浦東新區臨港。

值得關注的是,特斯拉方面特別提及中國研發團隊的目標是:在本土原創設計、研發、生產帶有中國元素的新車型和能源產品,實現中國創作,銷往全球。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線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生產線

上海基地重要性凸顯

特斯拉有關人士對上證報記者介紹,特斯拉上海研發創新中心和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數據中心在2021年底建設落成。

目前,特斯拉上海研發創新中心共設置28個實驗室,現階段專註於特斯拉在華軟硬件、流程和技術的開發工作,同時承擔中國市場的應用適配和標準測試,並參與全球AI機器學習的相關研發工作。其中,低壓電子實驗室、固件實驗室、材料實驗室是該研發中心三個頗具代表性的中國本土化研發團隊。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芯片短缺危機中,特斯拉研發團隊快速迭代,在短時間內對部分軟件程序進行了調整,緩解了芯片短缺壓力。特斯拉有關人士介紹,特斯拉上海研發創新中心今後還將圍繞整車、充電設備及能源產品等進行更多原創開發工作,發展成為與美國研發中心同等規模的綜合型研發中心。

另外,按照《上海市數據中心建設導則(2021版)》相關要求,特斯拉已經完成數據中心相關審批備案要求,並建成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數據中心,用於存儲工廠生產等中國運營數據。

汽車行業分析師梅松林對上證報記者表示,在近期就業市場不振的大背景下,特斯拉逆勢大舉招聘研發人員,反映了目前上海基地對於特斯拉的戰略地位。因為這裡的生產效率高、供應鏈成本和人工成本相對較低,又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上海基地對於特斯拉的全球市場供應、利潤保證至關重要。

梅松林分析,本土研發的加強是上海基地戰略地位的體現。與此同時,如果上海基地具備強大的研發能力,就有望成為特斯拉全球第二總部。這對於包括特斯拉產業鏈上市公司在內的企業,將帶來很大的機會。

(0)
上一篇 2022-05-22 20:03
下一篇 2022-05-22 20: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