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確定關節炎與血色沉着病患者患嚴重肝病的風險之間的關鍵聯繫

埃迪斯科文大學(ECU)的新研究人員已經確定了澳大利亞最普遍的遺傳性疾病患者的關節炎和嚴重肝病風險之間的關鍵聯繫。估計有10萬澳大利亞人攜帶血色沉着病的高風險基因型,這是一種影響北歐人後裔的疾病,表現在身體會積累過多的鐵。它可能導致許多併發症,其中最嚴重的是晚期肝纖維化,它影響肝臟並可能導致肝硬化和肝癌。

arthritis.jpg

然而,早期發現晚期肝纖維化可以幫助臨床醫生識別那些最危險的人,並減少未來併發症的影響或發生。

ECU的研究人員與QIMR Berghofer醫學研究所的同事合作,發現關節炎是血色沉着病患者出現臨床重要肝臟問題的一個有力預測因素。

血色沉着病是一種疾病,過量的鐵在體內積聚到有害的水平。如果不進行治療,這種情況會導致超負荷,鐵的堆積會損害身體的許多部分,包括肝臟、心臟、胰腺、內分泌腺和關節。

這項研究發表在《梅奧診所論文集》上,研究了112名血色沉着病患者。

在19名晚期3-4期肝纖維化患者中,84%也有關節炎。然而,在65名沒有關節炎的受試者中,只有5%的人有晚期肝纖維化。

高級作者John Olynyk教授說,這些結果對那些患有血色沉着病或有可能患上血色沉着病的人有許多影響。

他說:”由於肝纖維化會隨着治療的進行而得到改善,因此在對患者進行評估時,準確判斷是否存在晚期肝纖維化是很重要的。我們建議對出現關節炎的血色沉着病患者進行適當評估,以確定是否存在晚期肝纖維化”。

這項研究還可以使許多人避免接受不必要的手術。他說:”那些患有血色沉着病,但在診斷時沒有關節炎的人,極不可能有晚期肝纖維化,這可能否定了最初肝臟活檢的必要性。相反,他們可以通過非侵入性的方法監測纖維化的發展。”

與關節炎的聯繫可以幫助診斷更多的血色沉着病患者,由於許多癥狀相對非特異性,且在普通人群中很常見,所以診斷起來往往很困難。有正確背景的人出現關節炎或肝臟疾病時,應始終對潛在的血色沉着病進行評估–特別是在不清楚問題存在的原因時。

了解更多:

https://www.ecu.edu.au/newsroom/articles/research/crucial-link-found-between-arthritis-liver-disease-and-australias-most-common-genetic-condition

(0)
上一篇 2022-05-22 08:03
下一篇 2022-05-22 08: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