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脈爆發紅色精靈閃電 專家揭秘:這到底是什麼?

5月20日凌晨,中國攝影師在西藏喜馬拉雅山脈記錄到了紅色精靈閃電。據悉,紅色精靈閃電形成於大氣中間層,有環狀、噴射直流狀、水母狀,是雷擊產生電磁波的結果,它在空中僅存在幾十分之一秒,難以捉摸。

對於這樣的景象,網友也是紛紛感嘆,真的是太美了,就像宇宙極致浪漫的煙花秀。網友Paulownia董書暢也是在微博上表示,2022年的520凌晨,自己記錄到了喜馬拉雅山脈上空綻放的煙火-不計其數的精靈閃電。

紅色精靈是精靈閃電的一種,精靈閃電在學術上的稱呼為“瞬態發光事件”,這類現象是上個世紀90年代才開始被人們關注到的很罕見的大氣發光現象,精靈閃電現象和人們通常認知的普通雷電不一樣,但是跟普通的雷電又有一定的關係。

“大部分精靈閃電的種類是由強的雷電所引發,如果雷電特彆強大,有可能在發生雷電地點所在處幾十公里高度的上空出現精靈閃電。”通常精靈閃電出現一次前後持續時間不會超過1毫秒甚至有的精靈閃電種類持續時間都不到0.1毫秒,也就是萬分之一秒。

精靈閃電和極光存在着一定的相似之處,它們都是大氣當中的粒子受到激發而輻射發光。與極光是由太陽風引起太陽風暴衝擊地球磁層,造成大氣粒子高速運動電離,發生躍遷而發光。不同的是,精靈閃電是由於下方雷暴雲裡邊發生強力的閃電引發一系列的電磁效應傳遞到高空,繼而在高空引發閃電的現象。

有關精靈的報告可以追溯至1886年以前,但要直到1989年7月6日,明尼蘇達大學的科學家才首次拍攝到精靈的照片。至今人們已拍攝到數以萬計的精靈照片或影片。為什麼直到百年後大家才關注到紅色精靈?是因為這種紅色精靈精靈是由下方雷暴雲和地面之間產生的正地閃所引致的,出現時間在幾個毫秒左右,需要高速相機才能拍攝到。

紅色精靈上部分呈橙紅色,懸挂著的卷鬚體,看上去猶如巨大的紅色水母,而且這種現象一般會成群出現,跨越海拔50至90公里的區間。除了紅色精靈,攝影愛好者同樣在西藏報告了噴流現象,這也是和強烈風暴有關的現象。

喜馬拉雅山脈爆發紅色精靈閃電 專家揭秘:這到底是什麼?

(0)
上一篇 2022-05-21 23:04
下一篇 2022-05-21 23: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