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標”對網絡影視意味着什麼

不少細心的觀眾發現,近期上線的幾部網絡影視劇在片頭處增加了“網絡劇片發行許可證”的標識。根據國家廣電總局的最新要求,自今年6月1日起將對網絡劇片正式發放行政許可,並從5月份開始試運行。“網標”意味着更加專業、規範的網絡視聽時代的到來。

“網標”對網絡影視意味着什麼

在電影院播放的電影片頭會出現一個綠底龍頭標誌,業內稱之為“龍標”。拿到“龍標”就意味着影片拿到了進入市場的許可證。考慮到網劇與電視劇的製作、播映機制及受眾結構均有顯著區別,網絡電影、電視劇在誕生之初並沒有按統一標準審查。隨着產業飛速發展,“無證經營”隱患重重。從2019年2月份開始,重點網絡影視劇已經和電影、電視劇一樣,要經過廣播電視主管部門的審核才能上線,只是一直沒有發布正式的許可標識。

由於產業發展初期創作環境相對寬鬆,導致行業野蠻生長,泥沙俱下,引發不少爭議。過去,一些網絡影視劇被貼上“粗製濫造”“惡俗低級”等負面標籤,主要原因是部分從業者想掙“快錢”,沒有把藝術創作放在首位。為了博人眼球,他們故意打“擦邊球”,很多故事嘩眾取寵、歪曲經典、篡改歷史,明顯背離主流價值觀,甚至喪失了基本價值判斷和藝術修養,這也是網絡影視作品難出精品的重要原因。

無規矩不成方圓。網絡影視作品是人民群眾的精神食糧,不應成為思想藝術領域的監管盲區。線上與線下,雖然形式不同,標準不應有別。對網絡影視劇的管理由原先的備案登記制到發放行政許可證,是網絡影視產業的一次跨越升級,對於積極引導網絡文化從業者自我規範、激勵,促進網絡視聽內容迭代創新,進一步提高網絡文化質量具有重要意義。

“網標”有利於網絡影視作品向精品化方向邁進。有了“網標”,網絡影視作品不再比電影院、電視台播出的作品“矮半截”。對從業者來說,爭取“網標”是一次自我約束和提升的機遇,將會激勵其在內容領域深耕,朝着更加專業化、精品化、規範化的方向發展。“網標”也會吸引更多專業機構和人才向網絡視聽領域流動,創作出更多有思想、有內涵、接地氣、受人民群眾喜愛的精品力作。

“網標”有助於網絡影視作品獲得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網標”為行業設置了准入門檻,將加速網絡影視創作步入精耕細作時代。優秀的網絡影視作品不僅滿足國內觀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明需求,也讓“走出去”多了一份底氣,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軟實力,提升中國文化的國際地位,為講好中國故事貢獻不可小覷的力量。

從監管角度看,促進網絡影視產業蓬勃發展,既要合規合法,也要保護其創作自由。網絡影視作品接地氣,故事通俗易懂,已經形成自身獨特風格。主管部門在內容審查的標準和尺度把握上還需要進一步探索先進經驗。如何促進影視作品網上網下融合發展,讓網絡文化與主流文藝相向而行,考驗從業者的素質,也考驗相關部門的智慧。

(0)
上一篇 2022-05-21 07:52
下一篇 2022-05-21 0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