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在歐盟變成“人人嫌” 輝瑞等製造商業績危險?

在努力尋找足夠的新冠疫苗供應一年後,一些歐洲國家的庫存充斥着大量不能使用的疫苗,這些國家告訴製藥公司,它們不想支付更多的費用。這些疫苗製造商的業績或將受到影響。

新冠疫苗在歐盟變成“人人嫌” 輝瑞等製造商業績危險?

波蘭、斯洛伐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盧森堡、芬蘭、荷蘭和波羅的海三國等歐盟成員國的衛生官員周三舉行會議,討論修訂與輝瑞公司(PFE.US)等新冠疫苗生產商的合同,原因是供應過剩和儲存期限較短疫苗的成本上升。

最近幾周,一些歐盟成員國向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出了呼籲,隨後波蘭衛生部長Adam Niedzielski組織了這次虛擬會議。

一些國家正在尋求修改與生產商簽訂的所謂的“提前購買協議”,因為對疫苗的需求減少,而且由於俄烏衝突的影響和收容難民的成本,各國政府預算面臨壓力。

上個月底,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國總理聯名致信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稱調整與供應商的協議可能會賦予成員國“重新分階段、暫停或完全取消保質期短的疫苗交付”的權利。

保加利亞衛生部表示,需要與歐盟委員會和製藥公司就疫苗供應問題展開“公開對話”。保加利亞的疫苗接種率是歐盟最低的。

歐盟委員會促成大量新冠疫苗合同

歐盟委員會率先為歐盟和其他歐洲國家提供疫苗,促成了與輝瑞(PFE.US)/BioNTech以及Moderna(MRNA.US)的交易,確保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提供數十億劑新冠疫苗。但許多國家,包括一些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國家,現在都在爭相削減成本,因為疫苗需求下降了。

羅馬尼亞是歐盟疫苗接種最少的國家之一,面對供應過剩和儲存短缺,羅馬尼亞已開始向德國和匈牙利出售剩餘的疫苗。匈牙利則沒有參與最近一輪的聯合購買,以減少自身的過剩供應。

波蘭上月觸發了一項“不可抗力”條款,原因是該國未能與供應商重新談判協議,拒絕接受支付新的供應或額外的疫苗劑量費用。

歐盟委員會於5月13日表示,已與BioNTech和輝瑞達成協議,根據成員國的情況調整交貨時間表。歐盟委員會說,原定於6月和整個夏季運送的疫苗現在將在9月和秋冬期間運送,但沒有提供協議副本。

輝瑞和BioNTech都表示,他們正在與委員會合作,以解決不斷發展的新冠疫情帶來的需求。BioNTech周五表示,兩家公司不能對潛在的或正在進行的討論置評。

改變協議條款的努力突顯出,這個27國集團在抗擊新冠疫情的戰鬥中已進入一個新階段。儘管需求在各國爭相獲得疫苗供應僅一年後就開始下降,但許多歐盟成員國仍遠未達到70%的接種率目標。

由世界衛生組織(WHO)支持的全球疫苗計劃Covax表示,它有足夠劑量的疫苗供各國實現疫苗接種目標,但隨着重點從供應轉向克服分銷障礙、猶豫和其他阻礙推廣的因素,交付速度正在放緩。

(0)
上一篇 2022-05-20 22:51
下一篇 2022-05-20 22: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