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性業務調整?阿里被曝多個板塊裁員,春招規模大幅縮水

近日,社交網絡平台有傳言稱,阿里裁員20%至30%,裁員形式為集中裁員加閃電裁員。5月20日,一位接近阿里巴巴多個業務板塊的知情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阿里大規模裁員的傳聞並不准確,目前算是持續性的、動態性的業務調整。

持續性業務調整?阿里被曝多個板塊裁員,春招規模大幅縮水

該知情人士表示,“阿里4、5月會根據員工的個人表現和績效情況進行人員裁汰。因此這兩個月一直是全年流動率最高的月份。”

據了解,3月31日為阿里全年績效季結束日,4月進行員工的績效考評和年終獎發放。

該知情人士還表示,除了績效季正常的人員汰換外,阿里集團也有對新業務做一些調整。“確實各業務線和板塊在今年大環境之下有收縮,包括釘釘、速賣通、菜鳥、阿里雲等。但沒有哪個業務板塊‘全動了’,沒有大規模裁汰的情況。”

截至發稿,阿里巴巴方面未向澎湃新聞記者回應裁員傳聞。

此前,一位釘釘內部人員告訴記者,去留與負責的業務相關,釘釘很多硬件工程師走了,重點留下了軟件工程師。關於售前售後支持性的工程師也被“優化”,並且沒有看到該類崗位有新人進入。

“阿里整體裁員三成就要8萬人,太誇張了。”一位接近阿里的知情人士表示,就調整比例沒有外界傳言的30%那麼高,績效正常汰換加上組織升級調整的重疊,各業務板塊優化比例基本在10%左右。若因業務收縮、優化導致的人員流動會給予員工人性化的補償,有了解到給n+3補償的,但不清楚該補償方式是否統一。

另一位接近阿里的知情人士表示,阿里的搜索事業部被優化的人員數量比較多,整體邊緣業務是優化的大頭。而此次業務調整也涉及淘系,其中中國電商板塊的淘寶天貓,這周開始比較核心的業務會有人員優化。

一位接近阿里招聘部門的知情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阿里今年招聘量縮水很多。在應屆生春招上,職類中技術類最多,佔比近九成。“今年春招項目毫無預兆提前中止了,今年阿里春招offer發放數量不及去年的三分之一。”

另一位接近阿里招聘部門的知情人士表示,今年阿里社會招聘名額的確有所縮減,但去年春招的應屆生都會在今年秋季正常入職。

而對於訪客中心會議室、618項目室因裁員被定滿的傳聞,多位知情人士稱,為不實消息,只是為了消殺,已經可以正常進入了。

據阿里巴巴(NYSE:BABA,09988.HK)截至2021年12月底的2022財年第三季度業績,第三季度營收2425.8億元,同比增長10%,略低於市場預期。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凈利潤204.29億元,同比下降74%,低於市場預估的310.18億元。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凈利潤為446.24億元,同比下降25%。

記者/邵冰燕

(0)
上一篇 2022-05-20 21:51
下一篇 2022-05-20 2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