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能量相機捕捉到天體現象:“西班牙舞者”星系旋轉進入視野

天文學家使用美國能源部製造的暗能量相機在Cerro Tololo美洲天文台拍攝了NGC 1566星系旋轉的圖像,其在浩瀚的太空中“揮舞雙臂”。這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OIRLab的一個項目。這個螺旋星系被俗稱為“西班牙舞者”,經常被天文學家研究,以了解星系群、不同年齡的恆星和銀河系黑洞。

Spanish-Dancer-Galaxy-NGC-1566-768x512.webp

NGC 1566位於劍魚座,位於7000萬光年之外,是一個大型螺旋星系,它的兩條旋臂似乎圍繞着該星系的核心,就像舞者的雙臂一樣,在狂熱的旋轉中不斷地旋轉。這個星系的位置和它的組成使它成為天文學許多領域的天文學家們的觀測機會的寶庫。

NGC 1566是處於恆星演變各個階段的恆星的家園。在這張圖片中,勾勒出星系旋臂的明亮藍色來自於年輕、明亮的燃燒恆星。這些旋臂中的暗點是塵埃通道。臂部含有豐富的氣體,形成了大規模的區域,為新恆星的形成提供了完美的環境。離星系中心更近的是更冷、更老的恆星和塵埃,所有這些都通過圖像中更紅的顏色表現出來。這個星系甚至是一個被觀察到的恆星壽命終結事件的宿主,2010 年,一顆名為 SN2010el 的超新星突然出現在這個星系中。

NGC 1566的中心被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所控制。該星系獨特而高度發光的核被稱為活躍星系核。來自星系核的光線變化的時間尺度只有幾百天,這使得天文學家很難對其進行準確分類。

NGC 1566是最明亮的成員,也是被稱為Dorado星系群的三個主要成員之一,它的另一個成員是NGC 1515。星系群是由少於50個星系組成的集合體,通過每個星系對其他星系施加的引力而鬆散地結合在一起。Dorado星系團至少由46個星系組成。NGC 1566本身是如此具有支配性,以至於它有自己的星系群,即NGC 1566星系群。NGC 1566在Dorado星系群中的指揮作用使它成為科學家們的一個關鍵目標,旨在確定與星系群本身的距離,從而提高我們對宇宙中大尺度結構的理解。

這張圖片是為暗能量調查(DES)拍攝的,這是一個由美國能源部(DOE)和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資助的項目,旨在通過繪製數百萬個星系的地圖來發現暗能量的本質。暗能量調查是由7個國家26個機構的400多名科學家合作完成的。這張圖片是用專門為DES設計的相機拍攝的:暗能量相機(DECam)。作為世界上最高性能的廣域CCD成像儀之一,DECam在2013年至2019年期間由美國能源部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運營。DECam由DOE資助,在DOE的Fermilab建造和測試。目前,DECam被用於涵蓋巨大科學範圍的項目。

圖中的星系繼續吸引着天文學家。NGC 1566和其他18個附近的星系將由雙子座天文台的首席科學家,NOIRLab天文學家Janice Lee用紅外光觀察,作為PHANGS項目的一部分。這個項目將對從地球上可以看到的星系進行觀察,並將利用JWST看穿氣體和塵埃的能力來研究處於最早形成階段的恆星。

(0)
上一篇 2022-05-20 09:41
下一篇 2022-05-20 09: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