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一季度凈利潤腰斬 中國智能手機月銷量低於十年前同期水平

5月19日,小米集團發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業績。財報顯示,小米集團一季度營收為733.5億元,同比下降4.6%;期內虧損5.31億元,去年同期為盈利77.89億元;調整后凈利潤為28.6億元,同比下降52.9%。小米的利潤表現之所以會出現大幅下降,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一季度小米智能手機業務收入為458億元,同比減少了11.1%;智能手機出貨量也由由2021年第一季度的4904萬部減少22.1%至2022年第一季度的3850萬部。另一方面,小米一季度因投資產生的公允價值變動,讓這家公司損失了約35.5億元,去年同期則為盈利20.63億元。

“一季度,香港和上海的疫情讓小米的很多線下門店被關停。同時,疫情也對用戶的消費慾望和物流運輸產生了影響,導致小米的智能手機銷量下滑。”小米集團合伙人、總裁王翔在財報會上表示,影響一季度的外部因素在二季度是否會有所改善,仍存不確定,小米將保持觀察。不過,供應端將會有明顯改善,小米將隨時保持與合作夥伴的密切溝通。

截至5月19日收盤,小米報11.08港元每股,跌幅4.97%。

手機業務下行,中概股危機波及投資

2022年一季度,小米賣出的手機數量比去年同期少了超過2成。

小米在財報中解釋稱,核心零部件供應的持續短缺、新冠疫情反覆及全球宏觀經濟環境等因素對整體智能手機市場的需求及供應帶來了較大影響。根據Canalys數據,2022年第一季度,中國大陸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同比下滑18.2%,小米在大陸市場的智能手機出貨量跌到了第五位,市佔率為13.9%。

在財報電話會上,小米集團合伙人總裁王翔表示,小米中高端智能手機在中國大陸線下渠道出貨量佔比超50% 。疫情對小米的生產、銷售、物流,以及線下門店都有影響,小米的成本和費用都有提高。同時,一季度低端芯片短缺問題非常嚴重,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手機銷量。

不過,好在線上渠道和高端化戰略,部分緩解了小米手機業務的下滑態勢。

據第三方數據,2022年Q1小米在中國大陸智能手機線上渠道出貨量市佔率為32.3%,排名第一。

同時,根據Canalys數據,中國大陸地區定價在人民幣3000元或以上及境外定價在300歐元或以上的小米高端智能手機,全球出貨量近400萬台,ASP(智能手機平均售價)同比增長14.1%。據第三方數據,2022年第一季度,小米在中國大陸定價人民幣4000元至6000元價格段的智能手機市場份額,位列Android智能手機廠商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手機銷量的下滑,一季度中概股低迷的市場表現,也是影響小米經營表現的主要原因。

小米一季度凈利潤腰斬 中國智能手機月銷量低於十年前同期水平

一季度,小米按公允價值計入損益之投資公允價值變動,由2021年第一季度收益21億元變為虧損36億元,主要是由於2022年第一季度的上市股權投資產生公允價值虧損。其中,主要是小米所投資的金山雲和愛奇藝兩家公司,拖累了小米的整體投資業績。

按照一季度期間市值計算,金山雲和愛奇藝兩家公司共計蒸發了約12.98億美元。

手機行業整體回到十年前

事實上,手機銷量的下滑現象,並不止於小米一家。

一個可以印證的數據是,根據CINNO Research的統計,2月份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整體銷量同比下降超過20%。而OPPO、vivo和小米分別同比下滑了45.7%、38.6%和20.1%。

5月16日,中國信通院發布報告稱,1-3月,國內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為6934.6萬部,同比下降29.2%。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約98%的智能手機,也錄得基本一致的跌幅。

同樣,根據Wind的數據,2022年3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為2146萬部,同比下降40.5%。如果將這一統計口徑拉回到十年前,會發現2012年3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3958.60萬部。這就意味着,現在國內手機行業整體出貨量水平,已經低於十年前的同期水平。

小米一季度凈利潤腰斬 中國智能手機月銷量低於十年前同期水平

行業分析機構IDC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0年,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連續下滑4.9%、10.5%、7.8%和11.2%,僅在2021年實現1.1%的增長。

市場普遍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主要是整體宏觀環境疊加疫情影響,導致當前智能手機市場整體消費情緒不佳。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1%,環比下降0.69%,其中商品零售同比下降9.7%。

於是,手機廠商紛紛開始向上游供應鏈砍單。天風證券蘋果分析師郭明錤透露,“目前從高端到低端品牌都在砍單,手機行業正在經歷結構性調整。”中國各大Android手機品牌2022年出貨計劃迄今已削減約1.7億部訂單(佔2022年原出貨計劃的20%)。

可以想見,如果外部的不確定因素在二季度仍無法明顯改善,小米包括手機行業整體都將進一步走進更長的下滑周期。

(0)
上一篇 2022-05-19 23:45
下一篇 2022-05-20 0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