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地“活皮膚”每年防止釋放約7億噸塵土

根據《自然·地球科學》雜誌近日發表的一篇論文,生物土壤結皮(由生活在土壤表面的微生物、地衣和非維管植物組成的群落,主要分佈於旱地)或可降低全球揚塵排放的55%,每年防止釋放約7億噸塵土。這些發現強調了生物結皮在管理全球環境變化中的重要性。

.jpg

生物結皮被比作全球旱地的“活皮膚”,它覆蓋了全球12%的地表,通過增加土壤穩定性減少土地侵蝕。在規模較小的風力控制實驗中,這種穩定效應可以減少揚塵。然而生物結皮對全球大氣微塵(一種對氣候有重要影響的氣溶膠)循環的影響程度至今未明。

鑒於這種穩定效應,西班牙阿爾梅里亞大學評估了在當前和未來環境下,生物結皮對全球微塵循環及相應對氣候的影響。研究團隊發現,生物結皮能極大降低起沙和沉降,總體上將塵埃載荷降低55%。其後,生物結皮可能影響塵埃氣候效應,其方式類似於來自人類活動的氣溶膠對氣候的直接影響。但生物結皮的損失(由氣候變化和土地利用集約化所致)如果和預期情形一樣嚴重,到2070年作者估計全球揚塵載荷將提高達15%。

研究團隊總結說,生物結皮對全球微塵循環的影響以及相關氣候影響,對人類健康、生物地球化學循環,以及生態系統功能有着重要意義。因此他們指出,這些發現表明需將生物結皮視作全球變化中的重要組成。

(0)
上一篇 2022-05-19 12:41
下一篇 2022-05-19 12: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