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高速路口搶人背後的真相:保證iPhone產能 新人三個月能賺幾萬

5月,鄭州富士康一度因在“高速路口搶人”上了熱搜。作為全球最大的iPhone生產基地,他們在迎來了“解封”后仍然在加快對人員的招聘,因為要為蘋果iPhone的生產保證足夠的產能。在鄭州港區富士康,很多員工每天必經的招募中心,一輛輛大巴車運來一批批求職者。

他們會被送上iPhone 12、13系列的產線,甚至可能作為iPhone 14系列的儲備工。然後,兩班倒,每天工作“8+2”十個小時及以上,確保蘋果iPhone能夠從這裡源源不斷地寄往全球。

富士康高速路口搶人背後的真相:保證iPhone產能 新人三個月能賺幾萬

鄭州是富士康為蘋果代工iPhone最大的生產基地,每年全球約一半的蘋果手機都出自鄭州的富士康工廠。在鄭州,富士康共有三個廠區,其中航空港廠區(又稱港區富士康)是組裝蘋果iPhone的主力廠區。

有富士康工人表示,返費都到9500元左右了,進出幾千人都正常(新職工則在滿足了在職90天出勤55天的特定工時后)。而往年,只有在七八月份,蘋果趕製下一代新品iPhone時,返費額度才會達到萬元上下。

有消息人士表示,蘋果雖然在推動富士康在海外的布局,例如印度工廠,但運營和生產情況比想象中更糟糕。“印度只能負責一些中低端iPhone的組裝,當地的疫情疊加當地工人的低效,無法承接iPhone 13系列等高端iPhone的生產任務。”高端iPhone的訂單還是以國內代工為主。種種因素,最終導致富士康的iPhone生產重任在肩。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員工表示,平時工時是8小時,但最近一個多月以來每天工作要求至少是10小時,她最近的夜班是從晚上8點到第二天早上的7點半。此時,第二天早班的同事們已完成工作接手。連軸轉的高強度工作,被她歸結為,“幹了吃,吃了睡,睡了干”。

富士康人士認為,基於蘋果目前的產能顧慮,今年iPhone 14系列的備貨工作已經可以預見提前了至少兩個月。而其預計,iPhone 14備貨量也會在上一代3000萬部的基礎上有所提高,以應對突然而至的供應鏈風險。

辛苦三個月,來換取幾萬元的報酬。對於這些富士康打工人來說,永遠都是一味心理按摩的良藥。“富士康這個地方就是那種,我來了就想走,但是明年有返費我可能還是會回來的地方。”

工人來了又走,但富士康始終運轉如常。“富士康對於蘋果的重要意義會進一步提升。”一位手機行業人士表示,富士康在幫蘋果化解產能危機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它也交出了最好的業績成績單。產能危機下的臨場調配能力,進一步展示了富士康較長一段時期內的不可替代性。

相關文章:

在職超90天返費8千 鄭州富士康被曝到高速路口招人

富士康回應高速口“搶人” 已暫停:公告稱出勤滿55天 能領8000元獎金

代工廠高速路上“搶人” 消費電子二季度能否迎來反彈?

去高速路口“搶人”解決不了“用工荒”

(0)
上一篇 2022-05-19 07:41
下一篇 2022-05-19 0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