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內障清除藥物在小鼠測試中表現出不俗前景

白內障是最常見的視力損傷形式之一,並且不幸的是,手術是唯一真正的治療方法。但一種新藥物治療方法或將改變這種現狀,據悉,它在實驗中改善了大多數接受測試小鼠的視力。

1599px-Human_eye_with_blood_vessels.jpg

資料圖

白內障是在眼睛的晶狀體上形成的蛋白質團塊,表現為一個可能損害視力的渾濁區域。它們通常會隨着年齡的增長而緩慢發展,如果它們變得足夠嚴重,那麼它們只能通過手術切除晶狀體並替換為透明的人工晶狀體來治療。

過去曾對白內障的藥物治療進行過測試,但結果不一。在對患有白內障的狗進行的測試中,一組被稱為氧化型膽固醇的化合物–包括一種被稱為lanosterol的化合物–已經成功地減少了蛋白質的結塊。然而其他研究未能重現這一結果。

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了一種不同類型的氧化型膽固醇–VP1-001。他們在26隻患有白內障的小鼠的一隻眼睛上局部使用這種藥物,另外有9隻小鼠作為對照組不作處理。

結果研究小組發現,61%接受治療的小鼠其眼睛顯示出折射率曲線的改善–這是衡量其聚焦能力的標準。46%的小鼠的眼睛不透明度也有所下降。

“這項研究顯示了一種化合物的積極作用,這種化合物曾被提議作為抗白內障藥物,但以前從未在晶狀體的光學方面進行過測試,”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Barbara Pierscionek教授說道,“這是世界上第一個此類研究。它表明,用該化合物治療的同一類型的白內障的眼睛跟未治療的眼睛相比,在光學方面有明顯的差異和改善。”

然而該藥物可能不是治療白內障的完全萬能葯。一些類型的白內障並沒有像人們希望的那樣得到回應,這可能是以前研究中遭遇失敗的原因。

Pierscionek說道:“雖然某些類型的白內障出現了改善,但不是所有的白內障,這表明這可能是一種針對特定白內障的治療方法。這意味着在開發抗白內障藥物時可能需要對白內障類型進行區分。這是朝着用藥物而非手術來治療這種極其常見的疾病邁出的重要一步。”

跟動物研究一樣,研究人員仍有許多工作要做,包括檢查同樣的機制是否在人類身上起作用。

(0)
上一篇 2022-05-18 17:20
下一篇 2022-05-18 17: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