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繼續注資后 阿里、螞蟻集團雙雙撤出印度最大電商企業

印度最大電商企業Paytm Mall發布公告稱,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集團退出該公司股東近日。因其戰略重點從傳統的實體商品電子商務轉向B2B出口和開放網絡數字商務(ONDC),隨着戰略調整,PEPL的股東也發生變化,阿里集團和螞蟻集團退出PEPL。

與此同時,“印度版支付寶”Paytm的上市主體One 97 Communications Limited和公告中的PEPL沒有直接或間接股權關係,阿里和螞蟻集團對Paytm的持股不變。

目前,Paytm 電子商務已提議減少公司的股本和證券溢價賬戶,並表示將在 5 月 23 日召開臨時股東大會。

根據該公司文件,Paytm電子商務以 4.2 億盧比的價格回購了阿里(28.34%)和 Antfin(荷蘭)控股(14.98%)的全部股權,總計 43.32%。

隨着螞蟻金服和阿里退出,Paytm Mall的估值從30億美元降至1300萬美元,下降了99.5%。2019年7月該公司的估值一度高達30億美元。按照該估值,當時螞蟻金服和阿里在Paytm Mall的持股價值分別約為4.83億美元和6.84億美元。

Paytm Mall曾是印度第三大電子公司,在上線14個月後,從日本SoftBank和阿里獲得了共4.5億美元的投資,估值高達20億美元,由此晉陞印度電商獨角獸行列。

Paytm Mall 成立之時,印度市場已是亞馬遜和當時尚未被沃爾瑪收購的 Flipkart 的天下,因此 Paytm Mall 也一度被視為阿里巴巴與亞馬遜在印度廝殺的排頭兵。

然而,Paytm Mall的燒錢返利模式使其陷入增長的困境。

據悉,Paytm Mall在2018財年凈虧損2.4565億美元(180億印度盧比),幾乎是上2017年186萬美元(1.363億印度盧比)凈虧損的150倍。該公司的財務成本也成倍地增長,從66852美元(490萬盧比)增加到600萬美元(4.4億盧比)。

但是,燒錢並沒有幫助它在亞馬遜和沃爾瑪旗下Flipkart主導的大電商領域取得進展。Paytm Mall在印度的市場份額,反而從2017年的5.6%下降到2018年的3%,收縮近一半。

這些巨額虧損和不對等回報,讓Paytm Mall董事會和主要投資者阿里意識到,Paytm的交易量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返現活動驅動的,而這並不是一項可持續的業務。

在投資者的施壓下,Paytm Mall開始採取補救措施,包括關閉印度電子商務貨運服務、削減返利活動。

這一改變無可避免地帶來了用戶流失。此後Paytm Mall 的日發貨量從2018年10月的15萬件,縮水到2019年3月的3.5萬件。

隨着訂單數量和市場份額開始下降,2019年初Paytm Mall着手進行高管團隊的重組,總共約有100多名員工被裁撤或是轉崗。

其中,Paytm Mall的首席運營官Amit Sinha辭去了其批發業務的職務,公司的其他老員工包括Amit Bagaria、Saurabh Vashistha和Shankar Nath也辭職創辦了一家社交電商企業SiMSIm。

據Forrest Inc. 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Paytm Mall在經歷2018-2019 巨額虧損后,阿里拒絕進一步向Paytm Mall注資,而是將投資重點轉移到Paytm的雲計算和支付平台上。在這一年7月,eBay向Paytm Mall注資1.5億美金,但未見阿里身影,軟銀也未繼續跟投。

近幾年,印度市場一直被認為是香餑餑,中國企業也一度非常看好,且投資額巨大。

從行業分佈來看,印度的獨角獸主要集中在電商、金融科技、 物流和生活服務等領域。超過的一半印度獨角獸背後,都是來自中國的金主爸爸,尤其以阿里和騰訊為主導。而軟銀則是在印度市場出手最多的投資者。

據不完全統計,阿里共投資了印度本土9家科技公司,出手21次,這些公司涉及電商、政府、文娛、出行等高頻領域,其中有3個項目是阿里着重押注投資4次以上的,包括支付工具 Paytm 及旗下在線零售網站 Paytm Mall、在線雜貨商 BigBasket、餐廳點評與外賣配送平台 Zomato;這幾家公司也都已經發展成為了印度獨角獸。

IT 桔子數據顯示,2020年阿里公開披露的在印度投資僅有2筆。1月,螞蟻金服以1.5億美元戰略投資印度「美團點評」Zomato;4月,阿里巴巴以6000萬美元戰略投資印度「網上商超」Bigbasket。

拒絕繼續注資后 阿里、螞蟻集團雙雙撤出印度最大電商企業

但近兩年,因地緣政治原因,印度市場面臨著不確定性。

如小米公司一度被扣押幾十億元資金,華為、中興通訊被強制趕出5G網絡投標等事件。

早在2020年,市場就有消息稱阿里已經暫時停止了對印度公司的投資計劃,未來至少六個月內都不會再向印度投出一分錢。

此外,由於政府抵制,阿里也停止了 UCWeb 及其他創新業務在印度的服務,並了裁減印度員工甚至完全解散相關團隊。

(0)
上一篇 2022-05-18 15:23
下一篇 2022-05-18 15: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