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顯示遠離社交媒體讓你更快樂更不焦慮

巴斯大學一個研究小組上周在《網絡心理學、行為學和社會網絡》雜誌上發表論文。這篇論文的題目是 “從社交媒體上休息一周可以改善健康、抑鬱和焦慮”。

關於社交媒體和心理健康的現有研究的一個問題是,它往往依賴於分析現有的大量數據集。在這些龐大的測量集合中找到強有力的社會心理信號是很棘手的,因為結果可能對所問的具體問題相當敏感。

study-640px.jpg

這篇新論文通過部署一個研究人類影響的黃金標準來避免這些問題:隨機對照試驗。研究人員收集了154名平均年齡為29.6歲的志願者。他們將他們隨機分為干預組和對照組,前者被要求停止使用社交媒體一周(重點是Facebook、Twitter、Instagram和TikTok),後者沒有得到任何指示。

在這一周結束時,研究人員發現在幸福感、抑鬱和焦慮方面存在”顯著的組間差異”,干預組在所有三個指標上的表現都好很多。即使在控制了基線分數以及年齡和性別之後,這些結果仍然有效。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他們可以通過讓用戶減少花在Twitter和TikTok上的時間,來獲得較小但仍然明顯的抑鬱和焦慮的改善。然而,最大的效果來自於完全放棄。

考慮到簡單的研究設計和它所揭示的明顯效果,這裡的信息似乎很清楚:社交媒體傷害了心理健康。這激發了一個明顯的後續問題。為什麼我們仍然堅持聳聳肩,繼續使用這些工具?

(0)
上一篇 2022-05-17 22:20
下一篇 2022-05-17 23: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