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車要造芯了?新公司業務範圍包含芯片設計

近日,理想汽車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業務範圍包含芯片設計,名為四川理想智動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簡稱理想智動)。這很有可能意味着,理想汽車可能正在布局汽車芯片設計,並且未來在旗下車型上用上自研芯片

理想汽車要造芯了?新公司業務範圍包含芯片設計

▲ 理想汽車成立新公司

這也是芯片成為汽車核心部件的智能汽車時代中,又一家布局自研芯片的汽車企業。

消息公布后,車東西也與理想汽車取得聯繫,對方並未透露更多信息。

信息顯示,理想智動由理想汽車的關聯公司 Leading Ideal HK Limited 全資控股,公司法人代表是 George Li,註冊資本為 1 億元人民幣。

實際上,早在 2020 年車東西就向時任理想汽車 CTO 王凱提出了是否會自研芯片的問題。當時,王凱的回答是,是否自研芯片是數據說了算,不是拍腦門兒決定的。

那麼,時至 2022 年,汽車市場、用戶的智能化需求相比 2020 年發生了相當大的變化。此時此刻,會是理想汽車開始自研芯片的最佳時機嗎?

01. 新公司能做芯片設計 註冊地在綿陽

理想智動的註冊地址在四川省綿陽市高新區,註冊日期在今年 4 月 29 日。目前主要人員只有兩人,分別是公司法人代表 George Li 和監事馮偉麗。

理想汽車要造芯了?新公司業務範圍包含芯片設計

▲ 理想智動企業關係圖

其中,George Li 還擔任了佛吉亞(常熟)汽車部件有限公司總經理,馮偉麗則在多家理想汽車關聯公司擔任監事。

理想智動的經營範圍非常值得關注,其中包含了集成電路芯片設計及服務,其他經營範圍還包括道路機動車輛生產、汽車零部件及配件製造、新能源汽車電附件銷售、新能源汽車整車銷售等。

理想智動由 Leading Ideal HK Limited 全資控股,這家公司在香港註冊,其成員企業共有 122 家,都是理想汽車相關公司。李想、沈亞楠等也在公司任職。

這極有可能意味着,理想已經開始自研汽車芯片。

不過,從公司組織架構上看,目前還沒有具體的自研芯片布局,因為法人代表和監事都並非從事芯片行業研發工作。理想汽車是否自研芯片以及自研芯片的進展,可能還要等上一段時間才會對外公布。

02. 多家車企入局 理想最可能造自動駕駛芯

實際上,在汽車智能化飛速發展,芯片成為智能汽車核心部件的今天,理想汽車已經不是第一家布局自研芯片的整車企業了。

早在 2019 年,特斯拉就將自研的自動駕駛芯片裝進了 Model 3 中,放棄使用 Mobileye、英偉達芯片,轉而開啟了全自研自動駕駛。

理想汽車要造芯了?新公司業務範圍包含芯片設計

▲ 特斯拉自動駕駛電腦

也正是因為自研芯片擁有相當大的優勢,特斯拉在業內率先實現了導航輔助駕駛、識別紅綠燈等功能,還在北美開展城市 L2 自動駕駛。甚至順便取消了毫米波雷達,轉用純視覺感知。

2020 年,有媒體報道稱蔚來汽車正在規劃自研自動駕駛芯片,由創始人李斌親自推動。當時,蔚來已經有明確的自研芯片意向。同時,去年蔚來還挖到了曾擔任賽靈思亞太地區實驗室主任的胡成臣,他擁有豐富芯片前端設計經驗。

2021 年,吉利汽車投資的億咖通與安謀中國共同成立的芯擎科技,也發布了一款 7nm 車機芯片 —— 龍鷹一號,這顆芯片即將在今年量產上車,首款車就是吉利旗下車型。

理想汽車要造芯了?新公司業務範圍包含芯片設計

▲ 龍鷹一號芯片

實際上,無論是自主品牌還是海外品牌,車企自研芯片已經成為了布局智能化的重點選項。甚至對一些車企來說,自研芯片就是實現智能化功能的必由之路。

這樣分析,理想汽車成立芯片公司實際上並不稀奇,甚至理想就是加入車企自研芯片隊伍中的一位新選手。

今年 2 月,北京車和家科技有限公司與湖南三安半導體有限責任公司成立合營企業。其中,湖南三安半導體在 SiC 領域有布局,並且擁有自己的晶圓生產線。

這是理想汽車芯片布局的第一步。

那麼,今天理想汽車自己成立一家業務範圍包含芯片設計的公司,會造什麼芯片呢?

車東西認為,SiC 芯片有一定的可能性,同時也能造自動駕駛芯片

近幾年,SiC 在芯片行業內有相當高的熱度,特斯拉、比亞迪等車型已經在車內應用了 SiC 模塊。因此,自研 SiC 芯片可能是理想的布局之一。

另外,當前的技術布局看,理想汽車早已布局了自動駕駛算法自研,但 2020 款理想 ONE、2021 款理想 ONE、理想 L9 三款車分別搭載了三款不同供應商的自動駕駛芯片,分別是 Mobileye、地平線和英偉達。

很顯然,理想汽車一直希望有一顆“更能打”的自動駕駛芯片裝進新車中。

加上已經布局相當長時間的自動駕駛算法自研,理想汽車自研自動駕駛芯片,有了更高的可能性。

(0)
上一篇 2022-05-17 21:20
下一篇 2022-05-17 2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