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復產產能利用率超45% 供應鏈風險仍不確定

上海是我國汽車研發、生產、銷售和出口一體化的重要生產基地之一,對國內乃至世界汽車產業鏈的影響至關重要。作為上海最大的外資汽車生產廠商,特斯拉在疫情后的復工復產情況備受關注。

作者/錢童心

在5月17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上海臨港新片區黨工委副書記吳曉華透露,特斯拉上海臨港超級工廠的產能利用率已經超過45%,略低於上汽50%的產能利用率。臨港汽車產業鏈的配套企業產能利用率也達到50%左右。

特斯拉復產產能利用率超45% 供應鏈風險仍不確定

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特斯拉自4月19日復工復產以來,目前仍然處於單班生產,產能相比原本的三班制要大幅縮減。內部人士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特斯拉在疫情前的每周產能(7天24小時)接近2萬輛,但目前由於受復工復產條件限制以及零部件產業鏈協同的影響,整體產能利用率還有待提升。

據本月早些時候浦東新區方面介紹,特斯拉復產前十天的實際產量達到1萬輛,平均日產量約為1000輛。

供應鏈的複雜性是導致特斯拉和其他汽車廠商復工復產最大的挑戰。吳曉華介紹稱,臨港汽車產業鏈近日復工復產呈現不斷爬坡趨勢,特斯拉也在協同100多家供應商積極復工復產。

在復工復產的過程中,供應鏈企業也面臨疫情反彈的挑戰。上周,特斯拉某供應商上海工廠就因發現疫情暫時靜默,第一財經記者5月17日了解到,目前該供應商生產已經恢復正常。

特斯拉自復工復產以來,該公司生產的大部分電動車都用於出口。截至上周,特斯拉已經出口了兩批整船電動車,總共出口約9000輛。

另一方面,特斯拉中國的銷售仍有待恢復。根據中國乘聯會5月10日發布的汽車銷量最新數據顯示,4月特斯拉中國銷量大幅降至1512輛,較今年3月環比大幅下降98%。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中國銷量達182174輛。

特斯拉上個月發布財報稱,受新冠疫情的影響,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損失了約1個月的產量(約5萬輛)。不過仍然預計,第二季度的產量將與第一季度相當。

特斯拉方面此前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汽車是一個產業鏈非常長的行業,特斯拉要復工意味着很多的供應商也要隨之復工,才能夠確保特斯拉生產穩定、持續進行。”

(0)
上一篇 2022-05-17 15:02
下一篇 2022-05-17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