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黑”多年,微軟IE說再見 那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微軟IE瀏覽器真的進入退役倒計時了。昨日(5月16日)0時,微軟Edge瀏覽器官方宣布,微軟IE瀏覽器6月16日正式退役,之後其功能將由Edge瀏覽器接棒。至此,這個誕生於1995年,有着27年歷史的瀏覽器落下帷幕。

“被黑”多年,微軟IE說再見 那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IE要正式說再見啦”

“終於,被黑了這麼多年,IE要正式跟大家說再見啦。” 微軟Edge瀏覽器的官方微博於5月16日0點發文官宣,微博提及,IE 27年的旅程,從今以後,這條路由Edge替IE繼續走下去。

“被黑”多年,微軟IE說再見 那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據悉,微軟給出了IE瀏覽器桌面應用程序的具體“退役計劃”:自2021年8月17日起,Microsoft365、outlook等app將停止支持IE11,2022年6月15日,停止支持IE11桌面應用程序。

這條官宣消息下,有不少網友評論稱,“一個時代結束了。”還有網友表示,“我們永遠愛他,就像愛童年的自己一樣。”

“被黑”多年,微軟IE說再見 那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IE瀏覽器的巔峰時期,曾穩佔全球市場份額第一。據官方微博消息,1995年8月,微軟歷史上最成功的操作系統之一——Windows 95正式發布,作為Windows 95的默認瀏覽器,IE飛速佔領市場,三年後成功成為全球市場份額第一的瀏覽器,更在2003年走上巔峰,佔據全球市場95%份額。那是屬於IE瀏覽器的黃金時代,IE瀏覽器承載了不少80后和90后的青春,是他們的“啟蒙瀏覽器”。

此後,隨着時代的發展,消費者的需求在不斷變化,微軟對IE瀏覽器的更新卻沒有與時俱進。漸漸的,這款瀏覽器飽受詬病,用戶常常吐槽其功能單一、反應遲鈍、兼容性差等等。與此同時,火狐、Chrome、Safari等更加快捷安全的瀏覽器先後問世,分走了大量市場份額。到2015年IE瀏覽器市場佔有率跌破20%,僅有 15.71%,並仍舊逐步下滑。

“被黑”多年,微軟IE說再見 那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早在2015年3月微軟確認將放棄IE品牌,自此以後,微軟逐步放棄對IE瀏覽器的支持,並轉向Microsoft Edge瀏覽器。2021年5月19日,微軟公司曾宣布,IE瀏覽器將在2022年退出市場。根據分析機構Statcounter此前公布的數據,截至2021年4月,IE瀏覽器全球市場份額不到1%。

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隨着IE瀏覽器的落幕,一系列問題也衍生出來。

微博評論中有網友表示,目前有部分考試網站在線報名系統依然規定必須使用IE瀏覽器,一些公司的系統,銀行網銀同樣只能用IE瀏覽器。

“被黑”多年,微軟IE說再見 那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在一條“公司網銀怎麼辦”的評論下,微軟Edge瀏覽器官方微博評論稱,Edge瀏覽器有IE模式。

“被黑”多年,微軟IE說再見 那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據了解,目前一些國內瀏覽器保持了對IE內核的兼容。360瀏覽器技術負責人對中新財經稱,360瀏覽器仍將長期繼續保持雙內核支持能力,即同時支持Chrome內核及IE內核,可針對網站適配情況自動切換更合適的內核。

另外,即便IE瀏覽器退役,微軟仍會為Edge瀏覽器的“IE 兼容模式”帶來持續的改進。即使在IE瀏覽器停用后,Edge中的IE模式仍可擴展舊應用程序的使用。有媒體認為,微軟仍要在瀏覽器這塊“蛋糕”上進行博弈。IE 瀏覽器官宣退役的微博中提及,“不久前Edge瀏覽器桌面市場份額終於突破10%”。

那麼對於仍能使用IE瀏覽器的用戶而言,是否存在安全漏洞?若出現用戶權益受損的情況,微軟是否需承擔責任?

IE官宣退役后,有微軟客服人員向媒體表示,微軟官方不再對IE瀏覽器提供補丁更新等服務。對此,中國互聯網協會法工委副秘書長鬍鋼表示,目前,幾乎所有的軟件服務都有類似的免責條款,即軟件服務提供商因各種不可抗力因素、技術發展、網絡攻擊等隨時停止服務,其不承擔責任。但從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來說,對於經營者單方規定的免責條款、加重了消費者責任的條款,可能會被認定為無效,經營者的免責條款到底多大程度上能夠免責,需根據具體個案進行判斷。

同時,胡鋼也表示,根據歷史經驗,對於IE瀏覽器的退役,用戶不必過度焦慮。“以微軟操作系統更新換代的經驗來看,雖然原有的軟件不再升級,但用以替代的產品相對成熟,還是可以應對絕大多數情況。”

據微軟2022財年第三季度財報,微軟該季度營收為494億美元,同比增長18%。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GAAP),微軟該季度凈利潤為167億美元,同比增加8%;在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下,微軟該季度凈利潤為167億美元,同比增長13%。在財報會議上,微軟將該季度增長的很大程度歸功於雲計算相關業務。其服務器和雲服務板塊收入增長達到29%,而微軟雲增長了32%,合計達到234億美元。

“被黑”多年,微軟IE說再見 那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而從微軟的股價來看,雖然今年以來跌幅近30%,但30多年來,股價還是整體呈現上漲趨勢。最新市值近2萬億美元。

“被黑”多年,微軟IE說再見 那考試報名、網銀怎麼辦?

(0)
上一篇 2022-05-17 15:02
下一篇 2022-05-17 15: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