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國內手機出貨量跌超四成 有分析稱5G手機銷量在瓶頸期

國內手機出貨量同比持續下滑。5月16日,中國信通院發布報告稱,今年3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2146萬部,同比(較上年同期)下降40.5%。其中,5G手機1618.5萬部,同比下降41.1%,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5.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國內手機出貨量同比持續下滑。此前信通院數據顯示,今年2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1486.4萬部,同比降31.7%。1月國內手機出貨量3300萬部,同比降17.7%。

從總體情況來看,今年1-3月,國內市場手機總體出貨量累計6934.6萬部,同比下降29.2%,其中,5G手機出貨量5388.4萬部,同比下降22.9%,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77.7%。

圖1  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及5G手機佔比 本文圖片來源:中國信通院
圖1  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及5G手機佔比 本文圖片來源:中國信通院

此前,調研機構Canalys數據也顯示,作為全球最重要的智能手機市場,中國市場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現疲軟,落後於全球市場。

關於出貨量下滑的原因,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手機出貨量下降,主要是當前智能手機銷量處在一個瓶頸期。“雖然運營商推5G手機,但當前大多數手機應用4G手機依然能夠負擔,最近5年沒有重度應用需要新手機產品,所以很多消費者依然在用舊手機。”

在他看來,當前5G的收費不太合理,消費者從4G上升到5G費用增加,但由於沒有5G下的重磅應用,很多人又降低到4G網絡使用,由於4G覆蓋更廣,對於用戶來說4G反而穩定性更好。運營商和互聯網企業要着重尋找5G時代的重度應用,比如遊戲和視頻類,這樣才能觸發新一輪換機潮。

國際分析師則普遍認為與疫情下供應鏈的不穩定有關。Canalys移動業務副總裁Nicole Peng曾表示,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在第一季度受到不穩定營商環境的拖累,其中包括疫情仍在全球不斷蔓延和低迷的季節性因素影響。除此之外,在俄烏衝突、多地工廠生產的不穩定和通貨膨脹的威脅下,廠商正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必須做好快速應對風險的準備。

圖3  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及佔比
圖3  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及佔比

從國內手機市場國內外品牌構成來看,今年3月,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1921.5 萬部,同比下降42.4%,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89.5%;1-3月,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累計5764.9萬部,同比下降33.5%,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83.1%。

圖4  國內智能手機出貨量及佔比
圖4  國內智能手機出貨量及佔比

從國內智能手機發展情況來看,今年3月,智能手機出貨量2102.8萬部,同比下降40.4%,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98.0%;1-3月,智能手機出貨量6808.4萬部,同比下降29.2%,占同期手機出貨量的98.2%。

今年3月,智能手機上市新機型35款,同比增長6.1%,占同期手機上市新機型數量的79.5%。2022年1-3月,智能手機上市新機型累計85款,同比下降13.3%,占同期上市新機型數量的82.5%。

記者/范佳來

(0)
上一篇 2022-05-16 20:49
下一篇 2022-05-16 20: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