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一則拍賣公告,將一個消失已久的汽車品牌再次拉入大眾視線:江蘇賽麟,那個曾燒 56 億元造老年代步車的造車新勢力,被江蘇南通中級人民法院,以 23.78 億元人民幣起拍價拍賣。正式競拍時間,5 月 30 日。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至此,賽麟汽車,背後一場複雜的新能源汽車造車大騙局,終於寫到了盡頭。而這場驚天騙局的幕後策劃者王曉麟,也像賈躍亭一樣遠遁美國。但不同於賈躍亭的「下周回國」,王曉麟留下的最後一句話:回國毫無意義。

一場驚天騙局?

江蘇賽麟騙局被起底,源於一份內部員工的舉報信。

2020 年 4 月,一位名叫喬宇東,自稱賽麟汽車法務的網友在微博實名舉報:賽麟汽車董事長王曉麟以虛假技術出資,涉嫌貪污巨額國有資產。

至此,賽麟造車騙局的整個框架,才為外界所知,簡單梳理一下,就是伴隨着 2 個造車階段的 2 起連環騙:第一階段,王曉麟靠 2 根大腿騙取投資移民 1.295 億美元。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王曉麟,1989 年本科畢業於湘潭大學法律系,之後在 1999 年在杜克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和國際比較法法學碩士學位。

在正式步入汽車行業之前,王曉麟的個人標籤,一直是精英律師和賽車愛好者,並且藉著律師身份結識大量的美國政商界人士。

直到 2007 年,第一個“大腿”仰融找到王曉麟合夥造車,想要在汽車行業東山再起,這裡的仰融,就是前華晨汽車董事長,此時正因涉嫌貪污國有資產而被起訴。

而王曉麟也藉此機會正式進入汽車行業,其造車項目,被命名為 HKAC,仰融占股 80%,王曉麟占股 10%,其餘股份分配給其他公司股東。

由於缺少啟動資金,王曉麟把目光轉向美國密西西比州的 EP-5 投資移民項目,以 HKAC 落地密西西比州,增加當地就業為條件,通過吸引投資人的投資,讓州政府發放移民簽證。

但後來,這個項目因為仰融的敏感身份而不了了之,EP-5 項目也就難以為繼。

之後,王曉麟的第二個大腿出現 —— 泰瑞・馬可利夫(Terry McAuliffe),一位美國政商兩界赫赫有名的大佬。

在馬可利夫的穿針引線之下,凱雷德能源投資基金投資合併了 HKAC,成立了王曉麟的第二個造車項目 ——GTA(WM GreenTech Automotive)。

投資移民計劃,也在馬可利夫的加持下順利進行,據統計,在 2009 年到 2013 年期間,GTA 通過投資移民計劃,獲得的中國移民投資人的融資高達 1.295 億美元。

而在此期間,GTA 還收購了香港微型純電動車製造商 EuAuto,而這個公司的產品 MyCar—— 一款低速電動車 —— 也正式進入 GTA 的產品庫。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這款 MyCar,是不是看起來有點眼熟……

但之後事情的發展,並沒有順着王曉麟的思路走。

因為馬可利夫政治人物身份,GTA 和 MyCar 受到大量媒體關注,可隨着媒體的不斷深挖,GTA 利用造車項目騙取投資的真相開始顯露,同時也引起美國政府的注意,並針對 GTA 的業務發起調查。

隨後,美國移民部門在對 GTA 調查后發現,整個 2015 年,GTA 在美國僅生產了 25 輛汽車,銷售量為 0,截止到當年年底 GTA 全職人員,只有 75 人。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而美國密西西比州審計署也對 GTA 發起調查,發現 GTA 提供的就業崗位還不到 100 個,遠遠不足當初王曉麟承諾的 25000 個,投資移民項目,最終泡湯。

終於在 2018 年,GTA 申請破產,王曉麟的騙局 1.0,隨之宣告結束,但造車騙局 2.0,早已悄然進行。

從 2011 年開始,王曉麟把目光投向國內,先後找到鄂爾多斯和長沙市政府,但合作都是無疾而終。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此後,王曉麟加註籌碼,在 2014 年 3 月與美國小眾跑車公司 Saleen Automotive(賽麟汽車)簽署在中國的獨家分銷協議;一年之後,王曉麟又以 50 萬美元拿下賽麟汽車為期 10 年的知識產權授權使用協議,協議規定,王曉麟可以在國內行使賽麟的知識產權,進行汽車製造、推廣和銷售。

同時在 2014 年的北京車展上,GTA 拿着賽麟汽車在北京車展亮相,正式開啟在國內開展業務的號角。

2016 年,王曉麟找上南通如皋市政府,在中間搭線的關鍵人物,正是那個水氫汽車玩家 —— 龐青年。

根據項目協議,王曉麟通過自己實控的資富控股,與南通當地國資企業南通嘉禾,以及如皋市高新科技技術創業服務有限公司達成協議,通過併購、重組賽麟汽車,成立合資公司江蘇賽麟。

之後,王曉麟又引進 4 家外部投資者,以技術入股的方式,拿到江蘇賽麟 66.6% 的股份,並以此為條件,讓南通嘉禾先後向江蘇賽麟注資 34 億元,占股 33.4%。

就這樣,王曉麟一分錢沒出,就成為江蘇賽麟的大股東。

一開始,兩方合作還算順利,南通嘉禾對王曉麟是要錢給錢要股份給股份,到 2019 年 7 月,南通嘉禾除了一開始注資的 34 億元,後續還以抵押借款的名義,向江蘇賽麟分兩次注資 32 億元。

隨着資金一筆一筆到賬,2019 年 7 月 20 日,王曉麟和江蘇賽麟來到了最高光的時刻:一場聲勢浩大的鳥巢新車發布會,不僅請來華少做主持人,還有傑森斯坦森、吳某凡等國內外知名藝人前來助陣。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但讓人大跌眼睛的是,發布會聲勢浩大,到最後真正的「乾貨」,竟然只是一輛低速電動車,就是我們俗稱的“老頭樂”。

3 年時間,南通嘉禾累計投入 66 億元,最後就攢出這麼個玩意兒。一時之間,市場質疑聲四起,王曉麟也是四處滅火,聲稱包括跑車、邁客 SUV 以及邁邁都是從美國帶過的技術,原計劃要在國內一年量產一款車型,但由於國際大環境,拖慢了進度。

隨後,王曉麟又開啟了一連串讓人看不懂的操作: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2019 年雙 11,賽麟邁邁正式發售,但讓人想不到的是,江蘇賽麟賣車不靠門店靠網店,而且還不是自己搭建的網上銷售體系,而是直接在天貓上搭了一個網店……

而轉頭到了 2020 年初,有人發現邁邁天貓旗艦店悄悄“關門”了,邁邁銷售數量則停留在兩位數。隨後到 2020 年 4 月,疫情開始轉好,大量企業復工生產,而江蘇賽麟的工廠卻沒有任何動作。

就在大家都看不懂的時候,開頭提到的那份實名舉報信,揭開了事情的全部真相:原來,王曉麟當初引入的 4 家外部投資者,背後的實控者就是王曉麟自己,而作價 66 億元獲取江蘇賽麟 66.6% 股權的 4 項汽車專利,卻是子虛烏有。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據喬宇東披露,邁邁電動車是在 2018 年年底才具備量產的技術能力,而相關的技術卻在 2015 年就做出評估,而且還作價 11 億元,違反基本的誠信原則。

另外 3 款作價 55 億元的 SUV 技術專利,不可能來源於此前王曉麟與美國賽麟簽署的《知識產權許可協議》,上述的產權協議,早被美國賽麟撤銷。

另外,舉報信還披露,王曉麟在任職期間極力阻撓國有資產出資人參與公司事務,甚至不允許國有股東南通嘉禾任免江蘇賽麟一名高管。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梳理一下就是,王曉麟用 4 家自己實控的皮包公司,和 4 個並不存在的汽車專利,騙取國有資產 66 億元,最後還把國有出資人排除在經營之外。

最終,這場騙局在 2020 年 7 月 2 日迎來結局:如皋經開區管委會經過調查發布通報:江蘇賽麟董事長、首席執行官王曉麟等人,涉嫌提供虛假證明文件、利用職務之便挪用江蘇賽麟巨額資金等問題和重要線索。

國有出資人南通嘉禾已經報案,對王曉麟進行立案偵查。

迎來拍賣結局

阿里拍賣官網顯示,江蘇南通中級法院對江蘇 S 汽車位於如皋市的土地使用權、地上建築物以及所涉及的機器設備、生產線、流水線等資產發起拍賣。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拍賣底價為 23.78 億元人民幣,起拍時間,定在 5 月 30 日上午 10:00-5 月 31 日上午 10:00。

從競拍網頁上傳的圖片來看,這個所謂的江蘇 S 汽車,正是已經在 2020 年名存實亡的造車新勢力 —— 江蘇賽麟。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而且,上傳的車間圖片中,還有大量的微型車陳列,從外形來看,是賽麟汽車第一款純電車型:賽麟邁邁。

江蘇賽麟6億造車騙局劇終:留下一堆老頭樂 幕後主使攜款逃亡美國

尾聲

江蘇賽麟造車騙局,講到這裡算是畫上了句號,但當事人王曉麟還沒有。

舉報信被曝出的時候,王曉麟已經遠遁美國,但與同樣出走美國的賈躍亭相比,不同之處在於:賈躍亭的造車還在繼續,「下周回國」雖然被當成笑談,卻還存在理論上的可能性。

而王曉麟留給行業的最後一句話是:回國毫無意義。

對於自己的指控,王曉麟也全盤否認,還說造車已經投入進 56 億元人民幣。

但隨着江蘇賽麟被法院查封,經歷過一段時間的扯皮之後,這個騙局的幕後導演者,從此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之中。

至於被他套進去的 66 億元國有資產,也就無從可追了。

(0)
上一篇 2022-05-16 14:52
下一篇 2022-05-16 14:54

相关推荐